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

和硕县第一小学四年级1班

<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和平富裕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掌握知识,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贡献!</p> <p class="ql-block">  中国,古时通常泛指中原地区,与“中华” 含义相同。中国古有“华夏”、“中华”、“四海”、“九州”、“神州”之称。古代华夏族、汉族建国于黄河流域一带,以为居天下之中,故称中国。后来成为我国的专用的简称。</p><p class="ql-block"> 1949年10月1日起,国名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人口13亿(2008),首都北京。</p>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国——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印刷术,造纸术,指南针,火药。</p>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国——黄河,中国母亲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中国第二长河,世界第五大长河。由于河流中段流经中国黄土高原地区,因此夹带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称为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p>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国——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最伟大的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与天安门、兵马俑一起被世人视为中国的象征。同时,长城于1987年12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7月7日,长城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p>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国——天安门广场有着500多年的厚重历史内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被设计入国徽,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p>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国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分别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四颗小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其间的位置关系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星采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也表示,中华民族为黄色人种。</p> <p class="ql-block">  我的祖国——国歌的由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名为《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义勇军进行曲》本为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后经历歌词修改、恢复,最终于2004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做到:</p><p class="ql-block"> 无论何时,当五星红旗升起时,请注视国旗,并向国旗敬礼。</p><p class="ql-block"> 高唱国歌,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华儿女,是中国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