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12):揪住春天的尾巴

杜成蓉

<p class="ql-block">腌香椿顺利开坛——配上炕洋芋,鲜香扑鼻,非同寻常的菜蔬变换一种烹制方式,竟带来无尽的欢喜和乐趣……</p> <p class="ql-block">四月的第一天,东进回了一趟老家,咫尺之隔的公婆闻讯,赶紧送去豆瓣酱,剁椒,腊肉,青菜和洋芋泡,托他给我们捎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点完毕,东进又塞给我们一包香椿芽,说是他在老家的山上掰来的,这次我没有推辞……</p> <p class="ql-block">不久前,我们和东进琴思一起去了好几个地方郊游,每次出行,他们夫妻都睁大了双眼,打量着车窗外的一草一木,探寻香椿芽的踪迹,东进一次次刹车,扑向路边的原野,车上的人除了我岿然不动,都跟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遗憾,每次都是类似香椿的树木,偶尔看的真切,的确是香椿,却又在农户家园范畴,自然不敢轻举妄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时窃笑他们如此痴迷,又生活优越,何不花点钱买了尝鲜,但他们总说要自己采来的更有滋味,也许是为了一种乐趣的体验吧!</p> <p class="ql-block">物以稀为贵,香椿还没有到大量上市的季节,越是尝鲜价钱越贵,我自知囊中羞涩,所以每每路过街边小摊,总是匆匆而过,问都不问其价几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我不爱吃鲜香椿,总觉得气味有些上头,何况我的老家种了几株香椿树,每年春天,母亲都会把香椿芽掰回去焯水晒干,再分给我和妹妹做饺子包子的馅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香椿回味悠长,炒肉和豆豉堪称一绝。只可惜经常一大锅香椿晒干了只有一小把,弥足珍贵,市场价也居高不下,所以我们经常舍不得吃,却也没有户外拓展的想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天有老乡下来办事,给琴思捎来一把香椿,她要分我一半,我看他们每日都在探寻香椿的足迹却空手而归,这次捎来的又确实不多,便谢绝了她的心意。</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春天我似乎也特别麻木,终日昏昏欲睡,尤其是味蕾,也迟钝的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年的这个季节,我会兴高采烈的买艾蒿来蒸蒿子饭,买折耳根来凉拌佐餐,买韭菜果来炖酱巴,买山胡椒来做泡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的春天,我却浑浑噩噩无动于衷——看着这些昔日我视作珍宝的尤物静静躺在超市里,躺在路边的小摊上,竟不食人间烟火般漠然走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似水流年无声划过,蓦然被老乡的这簇香椿惊醒:人间四月芳菲尽,春天就要一闪而过了呀!</p> <p class="ql-block">我给母亲打电话,得知故园的香椿还有些早,他们也刚尝鲜,东进带来的香椿应该是在地势低些的地方掰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寻思他们夫妻是极爱吃香椿的人,大老远的回趟家,为我们捎来菜蔬提供方便已经不容易了,还分我们一些来之不易的香椿,务必认真对待!</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商量如何做香椿吃,他提议炒鸡蛋,我却不同意,觉得太普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我们决定腌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烧了一锅水,将去蒂洗净的香椿放进锅里,醉人的红色立即变成了鲜嫩的新绿,我小心的捞起控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始在抖音上搜寻腌制香椿的方法,翻了很多似乎都不合心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邻居虎叔一到春天就来我们家,爬上高高的大树掰香椿,然后我们两家平分春色,贤淑的幺婶总是用坛子将香椿拌了剁椒密封,等到腊月请我们去她家吃年猪饭时夹上桌子,依旧脆嫩鲜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幺婶时我又想到她做的豆瓣酱,都是用大料熬制的卤水浸泡而成,小时候我最喜欢她家的豆瓣酱,至今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要用卤水腌香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干就干,我立即烧水,放入冰糖,盐,酱油,干辣椒,桂皮,八角,香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香味就弥漫了整个屋子,水位线直线下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将香椿撒盐摆进玻璃罐,卤水放凉后再注入其中,却没能将香椿完全淹没。又打发老公去买来两罐啤酒,终于一气呵成静候佳音……</p> <p class="ql-block">我给琴思发信息,感恩他们慷慨的馈赠,说起我的一番操作,她竟笑着劝我还是炒鸡蛋早点吃到肚里放心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是不相信我的手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能否成功都没有关系,关键是这簇香椿唤醒了我对春的眷念和不舍,我的味蕾也似乎被惊醒——我要去做韭菜酱巴,去做凉拌折耳根,去腌制山胡椒,去蒸蒿子饭……</p> <p class="ql-block">惜春长怕花开早,转眼春天已过半,幸迷途之未远,知来日之可追——我要揪住春天的尾巴,珍惜这大好春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感悟人生的每一寸欢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i>——感恩遇见——</i></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简介:杜成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80后文学爱好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祖籍湖北长阳资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