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思念故亲

疏影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草青青,雨霏霏,无限思念隘在心,清明节,让我们一起为逝去的亲人,点一盏心灯,寄托无尽哀思与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怀着感恩和最虔诚的心,踏着这方厚土,去寻找天堂里父母的足迹,冥币之厚,抵不过思念之深,一掊黄土以外的天国里,你们可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跪拜在你们的坟茔前,满眼已是芳草萋萋,我哭祭天堂里的父母……女儿想念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沧桑的人生中,总有一种无言的伤痛,目送生命的逝去,却只能目送,无法挽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已逝不可追,未来犹可期。慎终追远,愿逝者安息,生者如斯。惟愿春和景明,人间天上共安康!</p> <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我已经有很多年了,如今,母亲也去天堂陪伴父亲,她已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今夜,我又沉思在老屋的故事中,所有对父母的思念……千百次无眠的思念……我仿佛看到母亲慈祥的笑脸,那个亲切而又熟悉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母亲曾经跟我说起过她的身世,南京浦口是母亲的娘家,家就在浦口的乡下,家里很穷,兄弟姐妹有五六个,出去要饭时都走散了,她十岁不到就出去要饭,等她回去寻找父母时,家已经没有了,她只能继续要饭,一路要到上海,然后留在上海的一个大户人家做帮佣,一直到认识我的父亲才得以脱离苦海。我父亲是苏北人,后来她们结婚一起回到了老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好景不长,父亲由于长年劳累,得了肺结核,由于家里穷,没钱医治,不久就去世了,他去世时才36岁,就在同一年爷爷也跟着去世了,那年我才三岁,姐姐八岁,家中留下我们祖孙三代四人,奶奶、妈妈、姐姐和我。后来母亲顶替父亲去工厂上班,这是当地的一个''铁工厂'',妈妈被安排在最苦的车间当''翻沙工'',那是男人都不肯干的活,很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父亲去世以后,生活的艰难压得妈妈喘不过气来,她经常独自一人跑到父亲的墓地伤心的哭诉,向地下的父亲哭诉她所受的苦难。我清楚的记得,一旦妈妈下班没有回家,奶奶就叫我和姐姐到父亲的墓地去找她,只见她趴在父亲的坟头伤心的哭泣,我和姐姐也跟着哭,也许,这就是我们全家释放情绪的最好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清楚的记得,妈妈经常加班到半夜,那时加班是不发钱的,工厂里只发给每个人一碗米饭,自己带饭盒到厂里的食堂去打,妈妈舍不得一个人吃,她用衣服把饭盒包裹着带回家,把我们从睡梦中叫醒,然后分给我和姐姐一人一小碗饭,那时,我们只知道很高兴,妈妈用那温柔的目光看着我们。心里就想,要是父亲还在人世多好啊,妈妈就不会吃那么多苦了。那时家里的生活那么困苦,妈妈都没舍得撇下我们,只要有妈妈在,再大的风雨,我们感觉都是温暖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七岁那年,继父进门。我小时候不能理解妈妈为什么要改嫁,长大以后慢慢懂了,妈妈一个人抚养我们真的很不容易,她真的想有个人来帮助。原以为继父来我们家,妈妈就会不那么辛苦了,可事实并非如此。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期间,妈妈用卖血的钱养活我们,而继父并没有舍不得妈妈,相反的还说妈妈卖血只是为了养活我们,跟他无关,听他这么说妈妈,我很气愤,我和姐姐都恨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继父虽然没有打骂过我们,我就是不喜欢他,从他来我们家,就没见过他的笑脸,只见过一次,那就是妹妹出生的那天。自从有了妹妹,他自私的嘴脸逐渐暴露,我和姐姐在家什么活都干,他就是对我们不满意,妈妈为了护着我们经常和他吵架,受了他不少的气。奶奶是敢怒而不敢言,不久后,奶奶就过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出嫁了,那时家里很穷,我记得,用了男方陪嫁的钱给姐姐做了两身衣服。我也慢慢长大工作了,唯一的愿望就是早点离开这个家。后来认识了我的先生,不久我们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继父对我妈妈不好。后来听妈妈说,继父在他的老家跟他的弟媳生了个私生女,他要贴补他弟媳的家用,所以给妈妈的钱很少。他还霸道的占有了我们家的老房子,把我妈妈赶出家门,她老人家只好投奔我这儿了,她的余生就一直和我生活,直到她去世。我的先生很孝顺她,只要她有什么要求,都尽量满足她,我现在想起来,我们对她的孝顺远远不够,在她七十岁那年得了老年痴呆,那时我们要上班,没时间在家好好照顾,我到现在内心还觉得很内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妈妈,您对我的爱永远也尝还不了,这辈子我欠您的太多太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沧桑的人生中,总有一种无言的伤痛,目送生命的远行,目送生命的逝去,却只能目送,无法挽留。</p> <p class="ql-block">望乡关,拭眼泪,恍见高堂白发殷殷盼………我无数次遥望远方的故乡,那是我生命摇篮的地方。路途不是很远,但却像千里之外那么遥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思念……千百次无眠的思念,想望相思泪如雨飞,我仿佛看到母亲慈祥的笑脸,那个亲切而又熟悉的身影,这声音是我温馨的港湾,这个身影是我生命的起源,这身影让我泪如雨般的思念,我常常梦里紧紧拉着母亲的手,只怕是在我梦醒的时候,母亲又要走向天堂。不管是夜里还是梦里,我对你的思念溶入血液,深藏心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望归途,是以感恩之心寻根敬祖;翘首前路,是以满腔欢喜奔赴希望。慎终追远,在青山绿水间踏行,且惜春光。</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疏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