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收获幸福!……旬阳一幼安全教育有感

平凡的世界

<p class="ql-block">播下安全的种子,收获幸福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第一幼儿园安全助教有感</p> <p class="ql-block">  孩子的安全出行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也关系的整个家庭的幸福。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未来。幼儿出行安全需要家长的呵护、也需要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更需要广大群众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维护。如果能够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传播交通安全的思想播下交通安全的种子那不仅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更是作为一名幼儿家长无尚的荣誉。</p> 3月29日,我受第一幼儿园中三班班主任肖老师邀请参加了中三班《我是小交警》交通安全知识助教活动。这项活动其实肖老师和我预约了许久,因为我工作上的事情以及近期的“甲流”耽误了两个周未能如愿。3月29日上午经过一个小时的活动终于顺利交卷。说真的自从开始接到邀约我内心犹豫与兴奋相随。犹豫的是担心自己从未涉足交通管理的岗位,如果这一节课出现质量问题,作为一名警察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理留下不好的印象。兴奋的是自己自小家里穷还不知道人生的成长需要经历幼儿园的教育。然而今天要站在幼儿园的讲台上给孩子作为一名客座老师向孩子们讲授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同时要把自己置身于孩子们的一员成为幼儿园的学生,这种双重角色的迅速转换颇具挑战让我很兴奋中略带紧张。 经过近乎两个礼拜查找资料,专业咨询我制作好PPT通过了肖老师以及幼儿园的审核一切按照预期进行。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为孩子们播下安全意识的种子,让幼儿园以及更多家庭收获到平安幸福的果实。 早晨8点半我心怀兴奋与紧张进入幼儿园大门。大门的安保大哥和平时见到的一样,热情与礼节一样不缺。站在幼儿园门口看到操场上孩子们在园里自由自在的嬉戏打闹,身处天真的环境,感受纯真的幼稚与幸福,让我增添了几份坦然与轻松。教室里突然进来一个警察大叔每一个孩子显得兴奋而好奇。孩子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可爱脸庞镶嵌着纯真的笑,眼睛里泛着兴奋的光。每一个孩子都到教室前面用不同的方式与我打招呼。有的摸摸我的党徽、有的扯扯我的警号、有的拉拉我的肩章,就连警服上的“陕西警察”胸牌孩子们都要我摘下来认真的瞧瞧。肖老师的一声哨向真的很“管用”孩子们迅速归位。每一位孩子都举起稚嫩的小手,面带微笑,整齐喊出“警察叔叔好”。孩子们的“奶声奶气”充满了教室融化了我的心灵。我暗自感叹:幼儿园真好,这里感受到的都是人间的真、善、美。校园的一堵墙成功阻断成人世界的复杂与竞争。 上课开始了,从介绍我的职业认识我的同行与战友开始。当我提问如果爸妈不在身边遇到危险怎么解决的时候,孩子们异口同声:有危险找警察,没有警察就拨打“110”这个让我有点意外。看来孩子们平时的安全教育非常到位而且掌握如何处理简单的安全问题。孩子们在我的引导下通过PPT图片认识各种交通安全标示,迅速理解交通标示表达的含义。为了增强孩子们举手发言的积极性,上课前我准备了三种不同类型的贴花和一桶彩色橡皮泥。上课十分钟过去,我发现孩子们开始注意力下降,有的交头接耳,有的躺在座位上,有的开始打闹。为了再次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在抢答环节我故意把贴花、橡皮泥奖品摆在课桌上,孩子们发现了奖品举手抢答争先恐后,总担心落在别人的后面得不到奖励。在交通行为判断对错以及交通标示识别环节大多数孩子判断正确,孩子们对禁令、警告、指示三种标志的图标和表达的意思都能准确掌握,这个让我非常意外。这说明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平时非常注意孩子们交通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的教育培养。 安全助教进入第二部分,孩子们在老师和我的带领下来到操场依据交通出行遇到的交通安全问题现场模拟游戏互动。交通警察、驾驶员、行人三种角色所有的孩子各种角色互换,让孩子们身临其感受和处置境简单的交通安全问题。游戏中孩子欢声笑语遮挡不住身体的疲劳,额头的汗水隐藏不住满脸的兴奋。歌声荡漾、笑声飘扬,幼儿园的操场变成孩子们欢乐的海洋。 歌声悠扬、笑声爽朗,伴随着铃声我们的助教活动结束。受老师和孩子们的盛情邀请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告别的时刻所有的孩子们围上来拉着我的胳膊搂着我的脖子我被这份信任和爱感动的已经藏不住激动的泪花。 挥手告别可爱的孩子们和三位敬爱的老师。我突然感觉自己被一种力量包围着。这种力量来自孩子们幼小心灵的纯真和对警察这个职业的信任。今天的孩子们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花朵,明天的他们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无论是身为家长的你还是作为警察职业的我,还是每天奔驰在马路上驾驶员的他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呵护这里每一棵幼苗健康成长。希望我的今天行为能够为孩子们播下安全出行的种子,让这里每一朵小花健康成长为参天大树将来成为祖国栋梁。 <p class="ql-block"> 旬阳市第一幼儿园</p><p class="ql-block"> 中三班骆云晗的爸爸</p><p class="ql-block"> 骆 春 发</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31日</p>

孩子

幼儿园

交通安全

警察

老师

安全

兴奋

播下

助教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