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寄语

山中幽兰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的清明节,又是我们在神仙台陵园祭奠的日子,父亲.母亲.妹妹,你们还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来世,我想大家都会珍惜彼此,珍惜在世的缘分,珍惜相处的每一天,现在我能看到的是你们碑上的照片,能听到的是风吹着燃烧的纸钱,似发出的低沉的,声声的叹息。</p> <p class="ql-block">回首往事,往事随风,很多都不记得了,印象很深的有,父母对我的殷殷期待,期待我做个有知识的人,期待我能成为他们的骄傲,可时光过去了六十多载,我有的是对父母的愧意,有的是对生活给予我的,充满了歉意。</p> <p class="ql-block">回首往事,往事不堪回首,记得文革时期,某一个夏天的傍晚,我们全家围坐在凉床边吃晚饭,凉床就放在门口,突然来了一群人,将父亲连拖带拽的架走了,父亲穿的拖鞋都被拖掉了一只,身穿的短袖白汗衫,都被那群人扯烂了,我们惊吓的哭声,凄怆的响到至今,父亲被绑走的背影,时而会浮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母亲会时常吵架,也许是,他们性格的问题,也许是,那个时代给他们烙上了不同的烙印,不同的出身,有着很大的关系。</p> <p class="ql-block">父亲母亲给了我们一个家,一个还算温暖的家,一个对子女有期待的家。</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身上有着那个时代独特的味道,刚直不阿,父亲没有母亲的文化高,母亲很聪明,会裁衣服,给父亲做皮袄,中山装,会绣花,会做很多那个时代妇女不会做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戴着母亲钩织的帽子,手握着同事送的拐杖,攀登着陵园的阶梯,走在去祭奠的路上,我也老了,岁月有情也无情,谁能置身于时间之外呢?</p> <p class="ql-block">时常会在梦中与父亲母亲妹妹相见,有痛苦的时候,也有愉快的时候,会时时想起他们,想起一些过往的不快和愉快。</p> <p class="ql-block">时间向前走着,一路走一路丢下被它抛弃的人们,也许某一天,我也是被抛弃的人,但愿那一天的到来,让我不太痛苦,没有遗憾。</p> <p class="ql-block">天堂也许很好吧?我的亲人们,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