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荣清明节祭父母文

老朽秀才孟金山

<p class="ql-block">祭父母文</p> <h3> 清明节祭父母文<br>清明节到了,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不由得想这个节日。它是我每年这个时段心情最压抑的时候,心不由己地想一些过去的事情。<br>回想一下,我父亲去世已经63年了,我母亲也去世22年了。我经常扪心自问,连自己的父母你都救不了命,不能给他们治好病,我还算一个医生吗?社会上说你是名医?国家给你授予那么高的工资职称,你配吗?我想来想去,真是问心有愧!作为一个医生,救不了亲人的命,父母生我养我值吗?我说不值!<br>父亲去世时,我年幼,有情可原,但母亲去世前,我已经是所谓大名鼎鼎的医生了,最后没有挽留住她老人家。五十多天,寸步不离的陪护,想尽一切办法的给母亲治疗,不惜一切代价的挽留母亲,多么想让她多陪我几年,我心里最怕的事,还是给了我当头一棒。打的我五年多都无精打采。日思夜想着远去的背影——我的母亲。<br>明天我将从石家庄栾城起程回山西朔州,要给父母上坟,寄托我的哀思。我真是像唐诗人杜牧写的那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把它改成清明节前雨纷纷,思母想父欲断魂,路人问我何处去,快步急回里仁村。这不仅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更是我父母长眠的地方。虽然我的旧院已经房倒屋塌,成了一片废墟,但它是我恋恋不舍的地方。<br>我每次回来上坟,都要回到旧院去看一看,呆一会。看看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看看倒塌了的那几间滥土房。想我的父母是多么的可怜。那么多年,穷苦的日子,少吃没穿的,不知道怎么就熬过来了?他们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是什么支撑他们在艰苦奋斗?就是为了我们弟兄几个吗?他们无怨无悔,在农村奋斗了一生。<br>在我的心目中,父母高大的形象,在那样的环境下,不但给了我生命,还教给我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好人。谆谆教诲受益终生。我能有今天,不能说与我父母教育没有关系。如果不是他们对我从小的不断教育,就不会有我今天的人格性格。<br>父母走了以后,再没有人对我语重心长的教育了。也没有人对我说,“衷言逆耳利于行,苦口良药利于病”这句话了,也没有从心里关心我的人了,没有人再惦记我的吃饱穿暖的问题了。我像一个孤儿,或者像一个断了线的风筝。在我人生的后半生,随风飘流。每年这段时间,我的大脑中,都是我父母与我离别的形象,让我历历在目,久久不忘,而且特别的清晰。<br>我已经到了这把年纪,活明白了人生,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体会到了当父母的不易。含辛茹苦,饱经沧桑。一切都是为了儿女,但儿女不一定完全理解父母。也不一定孝敬父母。<br>面对父母的坟茔,问问自己的良心,有没有遗憾,愧对父母的地方?我们还能为父母做点啥?把我当儿子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尽心。我长跪父母的茔前祈祷,父母亲安息吧!</h3> <h3>孝子坟前一片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