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青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2023年4月4日,癸卯年闰二月十四,清明节的前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寻常岁月里它不过是一日光阴,但因为有人在这一日成佛百日,也有人在这一日开启劫后新生,因此,它就变得不同寻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能去承德参加父亲的百日祭奠,明天的清明日,我仍无法以逝者为尊,去礼敬祖先,请原谅我的不得已吧,此时此刻,我只能把思念化成信念,借父母公婆及先祖之力,让所面对的一切都走向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去世后,我身心俱损,开始怀疑人生,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到底在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论是母亲还是父亲,在他们离开尘寰的最后一刻,我都没在身边,与其说我不想和他们做生离死别,不如说我在逃避,不敢面对他们西归前的无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明白,短短几年,公婆急急走了,伤痛还没愈合,母亲父亲也相继走了,把我们丟在思念的深谷里不知所措,挣扎彷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人真的有七魂六魄,那么在母亲离开后,我的魂魄起码散失了一大半,那时候的我,整日昏昏沉沉,下班后走回距办公室只有一箭之遥的宿舍,竟然犹如万里长征般遥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是心里太空,飘荡的灵魂没有着落;也许是没了来路,愚钝的躯壳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总之,我感受到的就是难以支撑的孤独无助与倦怠乏力。</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夏日傍晚的太阳还高挂在楼宇的那边,我就已经不吃不喝的拥枕而卧,于似睡非睡间任凭黄昏一点点吞噬掉太阳的余晖,挨过一个个漫漫沉沉的黑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相信父亲母亲都升入了佛界,我只有把自己逼成一个有神论者,相信亲人未来在海的彼岸能够相聚,空洞的心灵才能得到些许慰籍!</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亲的走,我远远没有母亲那会儿痛苦,因为我觉得他们团聚了,能够相互有所照应,起码可以遣散母亲在佛界的孤独。</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到中年,父母就像一道墙,挡在儿女与他界之间,当他们走了的时候,墙就轰然坍塌了,让我们直视到了墙外那个世界,突然间就觉得身上的铠甲被卸掉了,完全没了安全感,于是,在盘点父母的一生时,看过了生死,人生的光突然就暗淡了,不禁思索,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难道就是来体验生老病死、生离死别的吗?</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常言道:“人之不如意十之八九”,人从呱呱坠地,到无奈黄泉,难道只有十之一二的满意度吗?我不禁黯然。</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几许事?历历可数,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对于婚丧嫁娶,说白了其实是两件事,婚与丧,婚,是否如意只有自知,至于丧,事儿办的如何圆满,失去亲人的痛都难以治愈,绝对算不上是件如意之事。而生老病死四件事,更无一属于如意。</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哭着来人间,又在别人的哭声中离开这个世界,说明开头结尾都不如意。出生就哭,是因为我们离开了母亲温暖的身体,要去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千,没有了底气和安全感,所以我们出生后面对的第一件事就是恐惧无助,不得不大放悲声,此后还要面对艰难的求学路,辛苦的工作路,忘我的育儿路,恐惧的奉老路,无奈的求医路,绝望的西归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既然生都不如意,那老、病、死又有哪个能算得上如意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由此,在经历的越来越多时,我们不得不审视,人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许,人是个奇怪的动物,所有快乐欣喜很快就会忘却,而痛苦磨难却久久存心,这是人的本性使然,是老祖宗在基因里留给儿孙的安全法则,要我们有危机意识,时刻牢记陷阱与危险。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你对人九个好,只要有一件事没另其满意,那九个好立即就一笔勾销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既然我们常常删除快乐,满脑子都是负面影响,整日面对的都是生老病死,那么我不禁再次询问,难道人生就是奔着苦涩艰难、生离死别而来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由得迷茫!</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知道找到人生的意义还需要多久,但一直以来我都有一种欣慰,那就是,当你可以助一个人从苦痛走向快乐、看到他展开的眉头绽开的笑颜时,舒畅会油然而生,这也许是给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人生凭添的一份如意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是佛家弟子,她的遗愿是儿女礼佛,行善乐施,我想,与其坐在莲花蒲上称颂佛号,莫如去苦海中助人,你的一蒿之力虽然单薄,但之于他人,却是泥潭无助时的一颗藤蔓,亦或是黑夜独木桥上的一丝流光,能够给人以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无论是走在路上看到别人处于危险中的提醒,还是对一个盲人过马路的引领,乃至黄昏欲雨包圆一个跛脚老者卖不出去的韭菜,对于我们健全人都是手到擒来之事。然而,对于他人则至关重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过,人类的很多善行,往往会被曲解,当你告诉他人某物对哪类问题有益处,当你邀请朋友去参加一个鉴赏会议,当你想提携一个人摆脱窘境的时候,人们的第一个反应多会令你失望,他们会自问:这个人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于是立即铠甲上身,警惕有加。尤其是不够亲近或者纯粹的陌生人,瞬间就会警惕起来,唯恐你的施舍是钓饵,因为人们始终信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怪不得众生,我们生而为人,在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上谋生,又有谁没被蒙骗过呢,利益至上,只顾利己不思利他者大有人在,而初心利己兼而利他已是难得,人们处处设防护己周全,本属正当防卫,无可厚非,所以助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被误会在所难免,甚至还会施恩得仇。</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坊间关于老人摔倒要不要去搀扶的讨论从未销匿,一个本不该有异议的问题,竟被争来论去,这反映了当今社会人们对传统道德水准的怀疑,更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人心思维的角度和价值取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怕受伤害,就收起善心,社会将是个多么冷漠的场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天已如芭蕾般舞来,窗外海棠微雨,淅淅沥沥,洒落在沉雾漫漫的街头巷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没有退路,无论顶着雨,还是迎着风,只能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在我时刻记得父母的佛心,公婆的善良,以及他们的期望,青酒虽绵薄少力,但品之有温,近而得暖,或有价值可扬,真心愿意让身边的人因为有我而少一些苦痛,多一些暖意,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阿弥陀佛,曦月安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