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伴我,快乐到老

真诚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爱唱歌,儿时在众人面前唱的第一首歌是《生产建设新国家》,歌词唱道:“三套哪黄牛,一呀哪一套马,不由得我赶车的人儿笑呀哪笑哈哈……”。我那时把歌词唱成了“三头黄牛,一呀么一匹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唱这首歌时我还是个9 岁的孩子,我是在爸爸工作的北京市第五医院的叔叔阿姨面前唱这首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唱到最后一句:“得儿驾”,我手一挥,做了一个甩鞭子的动作,把大家都逗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医院的叔叔阿姨们一见我,就叫我唱“三头黄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59年我上中学时,音乐老师推荐我报考北京艺术师范学校声乐训练班,报考时我唱了一首电影《金铃传》的插曲:《太阳出来红艳艳》,当时全校各年级有十几名同学报考,训练班只录取了我和另外两名女同学。</p> <p class="ql-block">   在声乐训练班,老师教我们正确发声和歌唱方法,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老师讲的重要一条:唱歌一定要投入感情,要用心去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学一年级的元旦联欢会上,我们宿舍6位同学将歌曲《五好红花寄回家》改编成表演唱《送儿上大学》,我反串大学生的妈妈,演出时我边唱边做着夸张的动作,逗得同学们开怀大笑,班里将此节目推荐到其他班交流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学期间,我跟同在合唱团的何淑桂同学排练了表演唱《逛新城》,在文艺汇演和妙峰山林场表演,受到了热烈欢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全校各系共有三对《逛新城》组合,学校推举我们这组《逛新城》代表学校在庆“五一”颐和园联欢会上演出。</p> <p class="ql-block">  1969年末我跟随学校下放到云南剑川,期间我在红旗林业局新年联欢会上表演了独唱:毛主席词:《西江月-井冈山》。</p> <p class="ql-block">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解放军5251部队农场劳动锻炼,在农场联欢会上,我和战友演唱了自编的反映农场劳动锻炼的表演唱,我学用陕西眉户曲调担任领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部队农场后,我在长青林业局龙草坪林场子校教书,下午课外活动时,我经常在音乐老师风琴伴奏下唱歌,一直唱到太阳落山,有时连晚饭都忘了,每次都唱得神清气爽,心情无比舒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林场职工文艺汇演中,我在大合唱《四渡赤水出奇兵》里,担任男声领唱:“战士双脚走天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特殊年代,许多好听的抒情歌曲都被打成了“靡靡之音”,禁止传唱。我和喜爱唱歌的朋友只能私下偷偷地唱。大约是1980年,偶尔听到邓丽君的歌,感觉太好听了,当时世面上根本没有这种磁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偶然机会,朋友帮我找到几盒邓丽君、奚秀兰和刘文正等人的磁带,我和几位朋友如获至宝,激动的一遍又一遍地听,为了将这些美妙的歌声保存下来,我和两位朋友在我家整整录了一个通宵,当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录了这些磁带,我每天都用心听,并且跟着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各种盒式录音带及后来的音乐光盘不断涌现,我也买了不少,我的音乐生活逐渐丰富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1年5月我调到陕西省森林工业管理局工作,同年7.1.在庆祝建党70周年联欢会上,我和雷黛芳合作演出了表演唱《逛新城》,同年在省林业厅中秋节联欢会上,我俩再次表演了《逛新城》。</p> <p class="ql-block">   1991年10月在陕西省森工系统文艺演唱会上,我和雷黛芳、何伟、贾翠玉等7人表演了根据《逛新城》曲调改编的表演唱:《歌唱林区新面貌》,获得了“优秀表演奖”。</p> <p class="ql-block">   在省森林工业局卡拉OK赛中我演唱的《乌苏里船歌》和《篱笆墙的影子》获得了优秀演唱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参加了陕西省林业厅老年合唱团,与喜爱唱歌,志趣相投的朋友放声高歌,既排除了寂寞,陶冶了情操,又丰富了退休后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快乐中收获了健康。</span>几年来我参加过多次社区庆“五一”、国庆和建党100周年联欢会大合唱演出及有<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关歌咏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合唱团联欢会上我独唱过《数九寒天下大雪》、《好人一生平安》、《哎哟,妈妈》等歌曲。还<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先后与团友合作表演过二重唱:《敖包相会》、《红河谷》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3年我参加了西安市马兰花艺术团,这个团经常在歌厅开展团队活动,有趣的是团队活动时,团里的化妆师经常给演唱者化妆,以活跃气氛,这是我在演唱电视剧《济公》插曲时,化妆师给我围了一条漂亮的围巾。</p> <p class="ql-block">   有时化妆得比较夸张,团友一出场就把大家都逗笑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唱《中华民谣》等歌曲的照片,这次团队活动没有化妆。</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团友合作演唱《信天游》等歌曲。</p> <p class="ql-block">   团长马兰花和我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团队活动后,全体团员一起合影,记下这美好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唱歌是人们抒发情感,休闲娱乐的好方式,几年来我和朋友多次在歌厅唱歌,愉悦生活,这是在火吧歌厅我先后演唱了《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歌曲,还和老伴一起演唱了《夫妻双双把家还》。</p> <p class="ql-block">   在快乐迪KTV独唱和二重唱。</p> <p class="ql-block">  在魔方歌厅我演唱了几首歌曲并和朋友一起二重唱。</p> <p class="ql-block">   在外出旅游的大巴车上,我在大家的邀请下演唱《三套车》。</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纪的增大,我现在的嗓音已不如以前了,回顾我今生走过的路,唱歌已成了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歌声伴我一路前行,快乐到老,相信只要我心中热爱,歌声会伴我一生!</p> <p class="ql-block">   文字:王宇</p><p class="ql-block"> 摄影:我的朋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