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母亲的身影依然在

一叶兰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9年我在县一中上初三。春节过后,又下两场大雪。俗话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真是瑞雪兆丰年。</p><p class="ql-block"> 一天早上,爹刚打开堂屋大门,积雪一下子就扑进来,兴奋的弟弟来不及躲开,直接扑倒在雪窝里,爹笑着把他拽出来,就像拉出个雪娃娃。他这个样子把大家逗乐了。娘一边笑着一边心疼的扑打着弟弟满脸满身的雪花。看去!整个院子、房顶、墙上、树上,到处都是白雪皑皑,看起来是那么壮观又那么可爱。</p><p class="ql-block"> 爹拿着铁锨开始清理从堂屋到灶屋的小路,我们也跟在身后帮着打扫,可是雪堆的太高了,刚清理出一条小道,很快后面的雪又滑落下来。娘也参与其中,我们跟着爹娘一起“开道”,感觉特别开心和幸福。炊烟袅袅升起,娘开始烧锅做饭,灶屋里也显得热腾起来,小院飘出了诱人的饭香。人间烟火,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p><p class="ql-block"> 不久,我开学了。可是到处是积雪,爹和娘多次去村西边路口查看,白茫茫一片,哪是路哪是沟都分不清,根本没办法出门。</p><p class="ql-block"> 上学路上,从村西边往北走上一二里地,再往西拐,是条大路,顺着大路一直走,要走上十二里地,才能到马乡(现在叫梁祝镇)西开往县城的车站。</p><p class="ql-block"> 开学都三天了,我急得哭了。这天爹不在家,我缠着娘说一定要去学校。娘很是不放心,低着头看着我的行李书本,叹口气,又小声叮咛了几句才送我走。</p><p class="ql-block"> 我背着衣服被子,娘掂着我的书兜。书本很沉,她瘦小的身子因为走的快而有些倾斜。 </p><p class="ql-block"> 出了村,白茫茫的雪地,除了稀疏的几棵杨树能做我们前行的参照物,其他什么都看不到。雪太厚了,脚踩下去陷入深深的积雪中,每走一步都很吃力。娘走路慢下来,我能听到她细细的喘息声,忍不住靠近她说,“娘,书给我吧?”娘笑着说:“没事,我能拉一架子车的粮食,这几本书我就拿不动了?你还要走十几里路,会更累。”我心疼的想哭,悄悄的伸过手,从一边拎起书兜。</p><p class="ql-block"> 终于到了往西的大路口。娘还要再送送。我怕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回去不安全。娘说再送送她才放心。我看到雪花落在娘的头巾上,肩膀上,瘦弱矮小的身子在大雪中小的让人心疼可怜。我伸过手去说:“送我可以,书给我”。娘想拒绝看看我默默递过来书兜。</p><p class="ql-block"> 这一路我们很少说话,看着身边的娘,我又心疼又觉得幸福。小时候,娘特别忙,所以大多时间我是跟着奶奶和太太的,有时她们带着我走老太太家、姨奶奶家,一去就是十天半月,后来上初中就开始住校,只有星期了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转眼我又上了县一中,那时为了节省车费,一个月才回家一趟。每到星期的时候,寝室里有时有几个同学,有时就我自己,我常常因为想家想娘而哭,泪水打湿每一页页的日记。小时候不懂得珍惜和娘在一起的日子,等到聚少离多的时候,才知道依赖娘的心有多深,才明白娘的爱有多真,才知道娘的苦有多深。也才像现在这样,是多么害怕分离。直到参加工作至今,这种离别成为我终身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也是这年,有一次爹来学校给我送粮食(那时用麦子换成粮票),还带来娘给我做的好吃的。娘还特地交代说,让我吃的时候先从上面吃,然后再吃下面的,越吃越香。接过爹递过来的一小袋油炸萝卜丸子。我把这一袋娘给我做的“越吃越香”的东西抱在怀里,心里特别幸福又甜蜜,被娘的良心用苦深深感动温暖着。虽然我特好奇,但还是很听娘的话,一天一个萝卜丸子就馒头,吃的满嘴的香,满心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早上,当我打开小袋子,继续去拿吃的时候,却发现袋子空了。我仔细把塑料袋查看了一番,才发现,小袋子下面一个洞,原来有人帮着我吃了。后来提到这事,娘笑着问是不是越吃越香?”我说了实情,娘听了特别后悔,不停的说“下面是你最爱的吃的小酥肉啊!我想着让你先吃萝卜丸子再吃小酥肉,越吃越香,让你开心。谁知道……”我笑着拉着娘的胳膊说,“越吃越香…娘,虽然没有吃到,但想想您的用心,我就觉得好香好美啊!以后有机会吃您做的小酥肉。”娘听了笑了,又问“那同学跟你说声感谢了没有?她说香不香?”我靠在娘身上,摸着娘粗糙瘦小的手说“肯定香啦,娘做的什么都是最香最好吃的。”我想对娘说,只要能天天见到娘,吃什么都是香的。</p><p class="ql-block"> 天天见到娘,总是奢望。初三毕业考上师范,又是三年聚少离多的日子,那时,也正是家里特困苦的日子。爹有病,家里十八亩地。娘一边要照顾生病的爹,又要顾家里的地,现在回想起来,娘那时该吃多少苦,受多少累啊!</p><p class="ql-block"> 雪越下越大,不知觉,娘陪我又走了几里地。我看着娘的鼻子冻的红红的,几乎像个雪人,走的也越来越慢了,我心里特别心疼又难过,态度坚决的拽着她的胳膊让她回去。娘抬眼看着我,又看着前方的路,满眼的不安和牵挂,不舍和心疼,看的我的心快碎了。娘最终拗不过我,就轻轻抬抬手,又交代一番,温柔的说“走吧,看着路”。我咬着嘴唇点点头,跟娘挥挥手,回身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走的很快,但我知道娘就站在身后,一动不动的正盯着我。终于,我忍不住回头,果然,娘瘦小的身影在茫茫的雪地里一动不动,是那么渺小。我有点生气的大声对她喊“回去!回去啊!”</p><p class="ql-block"> 娘对我挥挥手,又摆摆手,让我继续往前走。我一边飞跑着一边哭,也不敢擦眼泪怕娘看到,眼泪模糊了眼睛。跑一阵我又回头,发现娘还在原处,变成一个小点点,我忍不住失声哭起来,站在那里拼命的挥手、跺脚。我看到娘终于动了一下,身影在走动,又停下来回过身看我,赶紧又回身往前走,最终,我看不到娘了,连那个小点点的身影也看不到了。</p><p class="ql-block"> 2018年11月8号夜里,娘在北京因病突然离开了我们。娘的走几乎掏走了我们全家人的心。</p><p class="ql-block"> 如今,每次回去看爹,经过村西边路口,我都会回头西望,我的娘亲就在那里不远处,一眼就能看到。曾经,她多次在这路口翘首北望期盼星期、放假回来的我们。而今,母亲!您的身影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回望,母亲的身影一直都在。“越吃越香“的萝卜丸子,大雪中送我时的身影都早已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温暖激励着我的余生岁月。母亲静静的站在村口不远处守望着,希望我们把事做好,各自把日子过好,也一定盼望我们有时间能常回家看看,别忘了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 (怀念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