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正青春】 不为人知的秘密

鱼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的路上都有值得回味的美好青春,总有一份思念与美好是属于自己的,他(她)不是在心里就是在记忆中,总是可以温暖自己的心房。无需顾盼,静静坐着,深深地眷恋着,在岁月深处,回忆着青春中点滴的清欢。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有个巧事让我十分心痛,在我过生日的当天,我的发小还是我的同桌杰走了。当同学告知我这个消息时,我真的不敢相信,前两年我们同学聚会,杰也参加了,精神状态蛮好的,怎么会说没就没了呢。这能是真的吗?于是打电话给同学一探真假,最后核实千真万确一点不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杰走时是因为肺癌,查出来已经晚期了,他真的走了,而且是2023年我过生日当天走的,不知是上天安排的巧合,还是杰心里的那份情还在。听到这个噩耗,让我好几天没缓过劲儿来,我俩的一段青春往事在我的脑海中回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七十年代初期,我跟杰是发小,住家也很近每天上学路过他家。那时候走到他家大院门口时,总有几个男生在那神侃,每当我走到那里时,都能听到身后有人起哄架秧子,“哎!快看,她来啦!她来啦!”于是就听到有人说,“你不看又过去了啊!”我用眼睛的余光发现他们是在说我,再看我低着头羞红了脸,只盼着脚步捯得快一点,再快一点,躲过这帮坏小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群男生中当然杰也在其中,有时我会偷偷斜眼看,究竟那群坏小子都有谁,不经意间我的眼神与杰碰撞了,发现他看我的眼神跟其他人不一样,别人是起哄坏坏的笑,而他总是那种含情脉脉温情的目光,他的眼神让我顿时心跳加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课时我俩同桌,刚才上学路上的事儿我还有些生气,而杰却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见到我还是一如既往温存的微笑,他的笑容让我的气瞬间消了,我依然是低着头不敢正视他。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而杰是属于学习一般般的那种,说他是内向人吧,他待人真诚热心,哥们儿义气很重,一帮铁哥们围着他转,说他外向吧,他又不是那种特别善谈的人,那时候男女生不说话,所以就是并排做同桌也很难说上一句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次上课时我写错一个数字,就在铅笔盒里找橡皮,咦!橡皮呢?杰从他的铅笔盒拿出他的橡皮,默默地用手推到我面前。嘿!他怎么会知道我需要用橡皮?莫非他的专注力都在我这里,我迅速拿起橡皮匆匆忙忙的擦完,又把橡皮还给了杰,可谁曾想他又以最快的速度,把橡皮放到了我桌上,我正纳闷,就看他用微小的动作向我示意,摆摆手意思说,那块橡皮不要了我还有一块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心里琢磨怎么那么巧,他会有多余的橡皮给我。我刚想表示不要,再看他已经手握铅笔刷刷地写上作业了。于是我只能不敢出声的继续写我的数学题了,可我心里总觉得欠他点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杰家的后窗户,正对着我住家的那条胡同,我每天出入这条胡同都要经过他家的窗户,有一次,无意间一抬头正碰到杰开窗通风,他那火辣辣的眼神冲我温柔一笑,一下让我涨红了脸,我不敢直视他的眼神,低着头红着脸装没看到他,快速地往前走了。边走边想着他看我的眼神,我的心就怦怦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每走到他家窗下总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记得有一次经过他家窗下时杰没在,我佯装有事走了好几个来回,我还特意放慢脚步,垫着脚尖探头探脑地往窗户里张望,心中还是盼望着杰能在那里看着我,有时我自己扪心自问,你既然对杰没有心动的感觉,为啥还盼着见人家,这就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渴望被爱的感觉吗?反正当时我搞不懂自己的所想,就是朦朦胧胧想要的那种触电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年初中的学习很快就过去了,那时候可以选择继续读高中,也可以选择上山下乡去插队,杰选择了插队,我继续读高中。初中有部分同学毕业了,临走时,同学之间互赠礼物,女生自然是相互送照片,随时记住纯情少女豆蔻年华的青春笑颜。至于男女生之间送给谁送什么,那永远是私底下解不开的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初中毕业临近尾声,有一天放学回家写作业,打开书本的瞬间,突然从书里掉出来一张纸条,马上从地下捡起纸条打开看,一行熟悉的字体映入眼帘,是杰的字体,字条上的内容一下让我心跳极速,涨红的脸热得已经窜到脖子了,“我毕业了,可我有句话必须让你知道,否则我会后悔一辈子……我喜欢你。”简短而又暧昧的一句话,让我没所准备,感到从来没有过的紧张,心跳的快让我窒息了,我急忙用手捂住双眼不敢再看了,好一会儿又偷偷扒开手指,从指缝中去窥视,那一行火辣辣的文字,好像放大好几倍,自己读着读着脸在发烫,手在发抖,小小的纸条在手中不停地抖动,如同拿着热水杯怕烫手一般。这时妈妈从里屋出来拿东西,吓得我赶紧将纸条迅速夹在书中。幸亏没被老妈发现,不然这顿骂是少不了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晚我翻来覆去地睡不着,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收到异性的纸条,想起纸条上的内容我的心就怦怦跳,浑身像触电的感觉,觉得被人喜欢也很自豪。但实话说我对杰不反感,可我对他真的是没有那种心动的感觉,自然也不会给他回信。可他对朋友的仗义感,和对同学的满腔热情,又让我对他刮目相看。幸亏再后来他初中毕业插队走了,我们也没有近距离接触的时候,也就不会再收到他的纸条了。再后来杰去农村插队,这一晃就是几十年没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98年我组织一次老同学40岁生日大聚会,能来的同学都来了。我跟杰从初三毕业就一直没再见过面,我心里忐忑不安,不知他这次会不会来,说不清楚我是盼着他来还是怕见到他,当年接到那张纸条后,我俩就再也没有联系了,虽说对杰谈不上喜欢,但见到他心里不讨厌,毕竟人家心里有你,被爱的感觉也是幸福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次聚会来了30多个同学,杰也来了,再见他时俩人心里都有些不好意思,毕竟情窦初开时的那点小秘密,俩人都铭记在心,如今各自都有了家庭,只能把那段青春的美好,定格在记忆的脑海里,回放时也有种幸福的甜蜜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是我俩毕业20年后第一次相见,俩人心照不宣地握了握手,相互问好,杰还是老样子寒暄几句又没话了,不过聚会结束后他走到我面前,在我耳边悄悄说了一句:“以后你有啥难办的事可以找我,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再难我也会一帮到底!”杰说这话时,满满的自信让我好感动,他那为曾经的爱,不惜一切代价的誓言,让我看出了他的仗义感。聚会那天我俩虽话不多,但杰对我的那份情还在,所以他心甘情愿地要为我做一切事情,而我对他没有厌烦的感觉,毕竟情窦初开时,杰一直把对我的那份情默默地埋在心里,却丝毫没有打扰到我平淡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生命中,总有一种心动,可以品味,可以入梦;总有一丝感动,可以抒怀,可以当茶品,可以入诗词。如今杰突然走了,心中的不舍难以表达,杰在我心中一直没有走,我俩虽然没有美好的开始,但彼此之间都有温暖心房的感动,可以说默契了一把,也算是情窦初开,我俩的情缘记录在案了。我和杰的那点青春往事,一直都是我俩不为人知的秘密,各自埋藏在心底,如今也只有我自己静静地翻阅,去感受青春时被爱的甜蜜感,无需再向任何人倾诉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此篇文章获奖证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