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逝者未远离——清明扫墓有感

独上月楼

<p class="ql-block"><b>长逝者未远离,新交者还陌生……何去何从,苦煞人生,乐煞人生。——曲黎敏《生命沉思录》</b></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于2012年4月4日写的一篇博客。十一年后的今天,我把她移至这里,作个珍藏。</p><p class="ql-block">彼时,妈妈久卧病榻,弟弟还健在。</p><p class="ql-block">如今,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弟弟和小叔子都在天国相聚了,想必他们也是快乐的吧!</p><p class="ql-block">唯一令人不解的是,英年早逝的小叔子和弟弟都叫“小明”……</p> <p class="ql-block">2012年4月4日,清明,与家人一起为逝去的亲人扫墓。</p><p class="ql-block">带着鲜花,带着精心制作的丝网花,带着冥币,带着香,带着他(她)们生前最喜欢的食品,带着远在异国他乡不能前来的妹妹们的嘱托,带着一辈子都不会减弱且愈来愈浓烈的思念......去看望天国里的爸爸、公公、婆婆、小叔子。</p><p class="ql-block">公公和婆婆如今团圆在天国,想必他们再也不会争吵了。婆婆一定还是像生前那样勤快,每天骑着自行车给公公买这买那,做许多好吃的给公公。饭后,公公会端起我送他的生日礼物——紫砂壶,悠哉悠哉地品茗,然后,把一根香烟插进我送他的过滤嘴里,点燃,袅袅烟雾中,公公也会笑起来吧?毕竟,再也不会有人间的那些烦恼让他焦虑了……</p><p class="ql-block">小叔子小明生前的篮球队伙伴也来了,大约有7、8位呢,都长得高高大大的,其中一位跟当年的小明很有一拼,高大、俊朗、很招女孩喜欢的那种帅哥型。据说,他们年年清明都会来看望小明。掐指一算,小明也走了整整13年了!</p><p class="ql-block">13年来阴阳两隔,却割不断他们胜似兄弟的深情厚谊,着实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小明走的时候才41岁呀,英年早逝,太可惜了!然而,有这样不离不弃的深厚友情一路跟随,小明,你可以安息了!</p><p class="ql-block">都说墓地是阴宅,可每每依偎在父亲的墓碑旁,望着父亲一身戎装的英俊肖像,总有一种暖意从心底冉冉升起,仿佛父亲就在身边,还像生前一样,微笑着,给我们讲许多好听的战斗故事……</p><p class="ql-block">自从爸爸的遗骨从兰州转到北京,弟弟还是第一次来,他一个劲地感慨,这个地方真好,真好,很有感觉!他说,他很想跟爸爸说点什么,可是,话到嘴边,眼泪就控制不住了……</p><p class="ql-block">扫墓前,我去花店为父亲寻找祭祀的鲜花,不出所料,满眼都是黄菊花和白菊花组成的花束和花篮。按照风俗,这是祭祀的首选。但不知为何,我这次就是相不中。</p><p class="ql-block">忽然,一大捧与众不同的别致花篮牢牢吸引住我的视线:几株生机勃勃的金玉花(第一次知道这个花名)竖立在花篮中央,明黄的富贵,粉红的温馨,围绕在它们四周的是一根根吐露着红茸茸花苞的红柳,底层是一朵朵粉红色的百合花,一株婀娜多姿的紫色蝴蝶兰置于正中,间或,还有几枝红色康乃馨,一圈淡红色的装饰纸好看地托起花篮的底部。直觉告诉我,这样的花篮,不应当是赠与逝者的,可是,我就是喜欢它。</p><p class="ql-block">卖花的大姐听说要用这花儿祭奠逝去的父亲,连忙插上几朵“勿忘我”。一下子,缤纷的花丛里就多了一份沉静的肃然。</p><p class="ql-block">后来想想,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花儿给父亲,潜意识里,还是相信“长逝者未远离”吧?!</p><p class="ql-block">当我和老公、弟弟、小妹把生机盎然的花篮置于父亲的墓碑前,竟不知从何处飞来了一只小蜜蜂,它一头扎进金玉花的花蕊中,欢快地吸吮着,全然不顾我们的存在。</p><p class="ql-block">弟弟说,小蜜蜂是天国的使者,它来给我们报信:爸爸知道我们来了!</p><p class="ql-block">说来也真神奇,年年清明我们都来给爸爸扫墓,也都带着鲜花(主要是白菊花和黄菊花),可是,碰见来采蜜的蜜蜂还是头一回。“一只,两只,三只,四只……来了四只小蜜蜂了!”弟弟大声数着,欢快得像个大孩子。</p><p class="ql-block">站在父亲的墓前向山下眺望,整个北京城笼罩在薄雾中,据说,这里连着故宫的龙脉哩。</p><p class="ql-block">突然,弟弟手指前方,大声喊道,你们看,前面那座山多像一尊卧佛,天,还真是的,来了这么多次,还是头一回发现这个秘密!</p><p class="ql-block">“风水宝地呀!”弟弟不由得再次惊叹!而我却在心里暗叹,爸爸呀,您还是重男轻女,怎么弟弟一来,您就显灵了呢?!</p><p class="ql-block">猛然醒悟,人生其实是无须悲观的。终有那么一天,我们会跟自己的至爱亲朋永远团聚在一起,再也不分开。正可谓,人生苦煞也乐煞。</p><p class="ql-block">曲黎敏在《生命沉思录》中说得好,<b>“人生不过百年,生命难免‘过用’,死于贪欲的煎熬,死于精神的狂欢,都是死,但,一个重于泰山,一个轻如鸿毛。所以,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就是养生。把旺盛的精力和时间花在美好的事情上,就是养生。”</b></p><p class="ql-block">逝者已矣,生者当如斯。</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几年前,我的妈妈和弟弟也相继去了天国......爸爸不会孤单了。今天是2023年清明节。</p><p class="ql-block">我想念你们,非常!非常!</p> <p class="ql-block">弟弟小明给爸爸敬香。养育之恩没齿不忘。</p> <p class="ql-block">父爱如山。我和弟弟、小妹依偎在父亲身旁,心如暖阳。</p> <p class="ql-block">天国的使者“小蜜蜂”,请带去我们对父亲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峦多像一尊安睡的卧佛。</p> <p class="ql-block">修建三年的喷泉终于面世了!</p> <p class="ql-block">春江水暖鸭先知。</p> <p class="ql-block">含苞待放的杏花与大杨树上的鸟巢,是否昭示着生命的轮回与生生不息……</p> <p class="ql-block">公公婆婆安眠在八宝山公墓。</p> <p class="ql-block">公公婆婆的衣冠冢与小叔子的墓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年年清明,年年断肠。一捧捧鲜花,一声声诉说,道不尽绵绵不绝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长逝者未远离,因为有人间的思念紧紧牵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