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倍思亲

一枝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今年是疫情放开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人们又可以按照传统的风俗习惯进行祭扫活动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清明时节倍思亲,魂牵梦绕忆先人。每年的清明节在扫墓祭奠时,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思念之情就会油然而生,心情沉痛,泪流成行,已故亲人的音容笑貌,过往的一幕幕就会浮现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我的公公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公公病故于2002年6月29日,享年91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公公是年轻时闯关东从山东来到大连定居的。他是大连造船厂的退休工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还找活干补贴家用,他特别勤快能干,吃苦耐劳,是个总也闲不住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公公为人忠厚老实,慈祥仁爱,笑容可掬,和蔼可亲,待人真诚热情,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我的婆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婆婆病故于2013年2月2日,享年83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婆婆是一个典型的勤俭持家、贤妻良母式的女人,她心地善良,待人真诚,心直口快,宽容大度,无论跟亲戚朋友还是左邻右舍,都能和睦相处、亲如一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别人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是我和婆婆相处却感觉很融洽,很亲切,情同母女,近四十年从来没有红过脸,这跟婆婆的宽厚包容是分不开的。我常跟自己的娘家妈说:“你还没有我婆婆对我好呢”,这真的是我的心里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婆婆生命最后的几个月里,因各种原因我没能守在床前尽孝,留下了遗憾。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媳妇,但婆婆却是我心中最好的婆婆,是让我一生都感恩和缅怀的亲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公公婆婆生前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儿子小时候和奶奶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1974年国庆节,我们结婚时拍的全家福</span></p> 我的小姑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的小姑子名字叫金花,非常不幸的是她英年早逝,于2007年10月8日因病去世,享年50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金花</b><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妹名如其人,她有一颗</span><b style="font-size: 22px;">金</b><span style="font-size: 22px;">子般的心,善良宽厚,淳朴真诚!她虽然生命短暂,但却像</span><b style="font-size: 22px;">花</b><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样绚丽多彩、芬芳馥郁!她把所有的美和爱留在了亲人的心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金花妹继承了父母的所有优点,她贤良淑德,善解人意,通情达理,温柔体贴,百般孝顺,处处为别人着想,从不顾及自己。生病期间胳膊肿的碗口粗,每次来我婆婆家还总是抢着干活,其孝心可敬可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特别喜欢金花,虽然我们是姑嫂,但相处的却如同亲姐妹。她离开我们已经十五、六年了,但我至今依然还是念念不忘,每每想起还总是让我泪眼婆娑,痛惜不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金花,如果有来世我还愿意与你做姐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金花妹的结婚照</span></p> 清明寄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清明佳节雨潇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墓碑无声风飘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拂动松柏轻轻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吹下泪花一道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哀伤在心青烟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纸钱纷飞薄酒倒</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祝愿天国永安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保佑生者福星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摘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一年一清明,一年一追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永远的离别,永远的思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为亲人点一盏心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愿天堂的亲人们一切安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清明时节,仅以此美篇寄托我的哀思和缅怀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3年清明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