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最爱的樱桃宝宝

老树

<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宝宝,当我“闭门谢客”一个多月,心无旁骛地把十几年前堆积的十几万文字,逐一整理,认真修改,分类编辑,即将装订成书的时刻,我最该感谢的,就是你。</p><p class="ql-block"> 十六岁的你,刚踏进高中不到一年,就已开始全方位备战高考,起早贪黑上课,外加补课复习,就差头悬梁锥刺股了。奶奶看了好心疼。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少有的一次聊天中,你表达了想看奶奶写过的文字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既欣慰、又感动。亲爱的宝宝,你真的长大了。你除了对知识有着很强的求知欲以外,对奶奶这代人的经历也有了兴趣,这是我没想到的。我十六岁的时候,正值上山下乡,生活颠沛流离。直到父亲去世,母亲病倒,我才开始关注他们的经历和命运。此为欣慰。</p><p class="ql-block"> 整理文稿是一件很繁琐、很麻烦的事情。奶奶退休后,在QQ上涂鸦了320多篇各种文体的文字,九年前曾酝酿过整理成册。不料眼是懒汉,手是笨蛋,几次动手,几次搁浅。同时也考虑过,如今互联网发达,快餐文化蜂拥,不会有人青睐无名之辈的纸质书籍;况且,用文字记录感动,抒发情怀,书写的过程,已经升华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和人生理念。既然目的已经达到,何必自取其繁。</p><p class="ql-block"> 记得两个多月前,我们在探讨这件事的时候,我曾反复问你:你真的想看奶奶写的东西吗?你果断地说:想!我又追问:真的想?你不容置疑地回答:真的想!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 我和你爷爷还有你姥姥,从你第一声啼哭,一直陪你到十六岁花季;你姥爷虽然只陪你四年,但对你的爱,始终没有缺席。我在想,你如此想了解我们的过往,或许是出于渐长渐生的感恩,标志着你的成长;也或许是想通过长辈的经历,直观地了解过去的年代,因为,个人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p><p class="ql-block"> 也许,你什么都没想,只是想看看古稀之年的奶奶写了些什么东西。呵呵,也就只有你,才能让奶奶下定决心,重新耕耘。废寝忘食也好,闭关绝网也罢,只为不让宝宝失望,也为自己了却心愿。</p><p class="ql-block"> 感谢宝宝……</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背景歌曲为2015年初我与7岁半的宝宝共同演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