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流长的江水

许三哥

<p class="ql-block">  实施三年的防疫措施,已经解封近半年的时间,现在人们的生活似乎已经趋于平静,我每天在江边散步,面对绵绵流长的江水总会有种感慨:时间,能改变人们的容貌,却不能改变人们的记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得解封那天的早晨,气温还有些料峭,那和煦的阳光,照耀在面颊上,有种暖暖的感觉。走出小区大门铁栅栏还在,只是不见那些白色的身影,这让我感觉有些不适应,心里显得很忐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来到大街上行人稀少,店铺大多没有营业,走在熟悉的街道上,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心想若要恢复原来的生活秩序,真的还需要些时间。抬头时不远处粼粼的波光迷惑着眼睛,引诱我信步来到了江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湛蓝的天空中鸥鸟在江面上飞翔,细浪中的野鸭子往来徘徊,它们是那样的自由自在,不受约束;几只喜鹊在柳树间嬉闹鸣叫,大桥上不时传来拆除路障的声响。一弯薄翼般的隐月挂在天际,江面上漂动着楼宇的倒影。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虽然这只是一个普通的风和日丽的早晨,但在我的眼里,那是大自然送给我的最好礼物。我情不自禁地掬起一捧冰凉的江水抛向空中,那些小水珠反射着太阳的光芒,霎时间在我的眼前,闪现一道彩虹,让我感觉那就是幸福之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真的结束了吗?”我喃喃自语的问自己。一夜之间冰火两重天,严管和解封是否变换的有些太快了?在我的心里仍然有一个疑问,就凭一张口罩,怎么能阻挡住病毒的侵袭?</p> <p class="ql-block">  生活在逐渐地恢复中,我为了使生活更赋予多彩,特意去花店买回两盆红掌花,意欲宏图大展。我对这两盆花付出了极大的爱,它们也没有辜负我的情,朵朵娇艳欲滴的花,挺立绽放在盆中,在我的感觉与印象上的确是再美不过了。有一天,我无意将电源线落到花盆上,几天后发现时,电源线已经把花叶和花蕾压弯。当我把电源线移开时,再看花叶慢慢地直了起来,脱去了它的损伤,而那花蕾却折断了,永远的枯萎了。看来适者生存的法则万物亦如此,而且永远如此。</p><p class="ql-block"> 疫情的可怕印象已深深刻入我的脑海,正如严寒侵入土地那样。我为了躲避疫情,暂住在郊区。然而,在这开放的大环境中,想独善其身根本是没有可能的事。</p><p class="ql-block"> 解封后的第一周,我就出现了干咳还有泻肚子的症状,并伴有轻微的低烧。我以为是受了风寒的缘故,就没有当回事,只是去药店想买些特效药,走过几家药店凡是我知道的药都已经售罄了,也只好回家喝些开水已达到调节身体机能的辅助作用。</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夜的低烧,当我醒来时,眼前已是霞光满天,江面上缭绕着迷雾,一轮红日在远山的衬托下喷薄欲出,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昨天已经消失在霞光的影子里。陪伴我低烧的症状已经消失,就连常年耳鸣的现象也没有了,头脑清醒的难以置信,都让我有些怀疑人生。用抗原检测后,清晰的两道杠证明了我被感染病毒的事实。不过自己怎么也不敢相信,误把感染病毒当成了感冒,并且还平稳的度过了感染期,这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我把自己的感受经历写成了短文,题目就是《美丽的错误》,有朋友看过后留言:“你中的病毒太温柔了!”</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任何温柔表面的背后,都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因素。“疫情后遗症”就是这种“温柔”表面下隐藏的危险。“疫情后遗症”是不是一种疾病?现在还没有得到认可。不过有这种症状表现的人普遍存在。那些被病毒感染的人转阴后,其实病毒在身体里根本没有消失,只是用另一种方式隐藏起来,伺机侵蚀我们身体的弱点,给我们带来的伤害远比想象的严重。疫情过后死去的人,要比在疫情期间死去的人多得多,这就是“疫情后遗症”造成的后果。</p><p class="ql-block"> 我有窦性心律不齐的生理情况,在医学的角度看也算不上是什么疾病,所以,在平常也就没有把这当回事。我被感染病毒过后的一个月左右,忽然感觉心动过速,并伴有心慌气短的症状。刚开始我没有太在意,以为是生理因素所致,随时间的变化,这种情况不但没有缓解的迹象,反而愈发显得有发展的趋势。本想去医院检查一下,听说医院已经是人满为患的状态,去了也没有什么特效药。只好向有心脏病史的人询问治疗方法,他们告诉我吃一种降压药,对心动过速有疗效。我连续几天吃了这种药物后,症状真的减轻了,我也就停药了。没过几天,心率愈加过速,吃顿饭都会大汗淋漓,晚上睡觉也会因心率过快而被折磨醒。无奈我又接着吃这种药,没有想到的是心率平稳了,而血压又开始低于正常值了,只好将药物折半服用,疗效自然也就没有开始的时候显著了。就这样三番两次的折腾,使我苦不堪言。后来听医生解释,才知道这种药不能急停,应该是逐渐减量,不然反弹的症状会更加厉害。</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忽然感觉眼角有一个光点在跳跃,刚发现时还以为是路边霓虹灯的反射照成的,也没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没有灯光的时候,这个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就让我的心里产生疑虑。联系起这些天,自己的心率较快,加之网上流传心肌炎致死率高的传闻,更使我心慌气短,竟然连车都不敢开了,思想完全沉入到焦虑之中。至此,我的性情大变,显现得有些孤僻和偏执,即使是对自己有易的话也很难入耳,冥想之中的人或事常在脑海中徘徊。家人见我日渐消瘦,就陪我到医院检查,经CT、心电图、化验的排查,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大夫的诊断也只是心肌有些缺血。这本应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此时我的思维已经误入歧途,胡思乱想是大脑的主旋,非常担心心肌缺血能不能转化成心肌炎?在那些日子里我最怕夜幕降临,随夜深我的焦虑就会加重。虽然躺在床上,闭上眼睛也是假眠,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焦虑应该是以时间或空间为半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儿子因为工作在岗位上值班,我们只能视频通话,当他看见我面容憔悴的躺在床上,眼含着泪珠再三要求我要注意身体。孩子痛苦的神情,深深的刺痛着我的神经,不能为孩子的进步有所帮助,反而给他带了后顾之忧,让我感到很是自责。从那时起,我就不再关心脉搏的检测、血压的高低。每天都要坚持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去,渐渐地我的情绪也有所放松,进食也明显增加,家里的笑语也就多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听说中医的疗效很好,就找到一位老中医为我把脉。他细致地把过我的双手脉搏后,又看了看我的舌苔,然后非常肯定的说:你没有什么病!你的病因就在你的脑袋里(思想性疾病)。听老中医的一席话,缓解了我紧张的神经,在药物的辅助治疗下,我渐渐地恢复了起来,终于走出了桎捁的牢笼。</p><p class="ql-block"> 潮涌江岸的声响,打断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漫步在江畔,很久没有领略过的快乐萦绕在身边,仿佛今天的江水是非常的清澈,江面泛起的水花也是格外的晶莹。天空中有一只风筝在飘逸,地上有孩子在绿柳下游戏,整幅画面富有一派祥和的韵味。温暖的春风,从江面轻轻袭来,宛如是悄悄的情话。江水是永恒的象征,我希望人们的幸福也如同江水一样绵绵流长。</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4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