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棵桃树

清清玉儿

<p class="ql-block">  自从家里买了个带园子的一楼,我和老公就像蚂蚁搬蛋似的一点点往家里置办花草树木。</p><p class="ql-block"> 前年在农村的集市上买回来四棵桃树,是那种矮矮的盆景样的桃树。卖主说这桃树是她家山上种的,种在阳面有光的地方,过冬是不会冻死的。我们把桃树栽在花盆里,精心伺候。看着它们开出粉色的桃花,又慢慢结出绿色的小果子,最后结出软糯可口的桃子。第一年,桃树给足了我们惊喜。秋后,天慢慢变凉,我和爱人开始担心桃树在园子里能否顺利过冬,研究来研究去,我们决定把四棵桃树分成两部分安置,两棵搬到了屋里不碍事的地方,另两棵搬到爱人办公室寄养。</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四棵桃树开始了它们不同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放在屋里的两棵桃树顺利渡过冬天,转过年还不到三月就开始冒出花苞,随即开出粉嫩嫩的桃花,看它们娇滴滴地开满枝头,我一边美滋滋欣赏花的美貌,一边有点担心花开这么早还能不能顺利结出果子。慢慢地花褪残红,小青果活活泼泼挂满了枝头。我心中暗喜:花开虽早,但一切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但我的喜悦没维持多久,小小的青色的桃子开始蔫巴巴没了生气,我赶紧给它浇水施肥,却无济于事,眼看着它们一点点缩小干枯掉落我却无计可施,只剩下桃叶还在枝头盎然。天暖了,我们把桃树搬到院子里,可它提前绽放的这一季再也没有了收获的期待与喜悦,过早开放的花注定结不出健健康康的果子。先生说是我们干预了它们的自然生长,导致花期紊乱,结了果子也是营养不良,注定无法长久。</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他的话有道理。有时候我们自以为是的好心,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更可能是好心办了坏事。</p><p class="ql-block"> 搬到先生办公室的两盆桃树更是命运多舛。他觉得桃树干巴巴放屋子里不好看,就把它们搬到了室外的角落。等天气渐暖他想把桃树搬回家时,却发现两棵树被连根拔出扔在了垃圾桶旁边,花盆已不知去向。他想把桃树拎回家里来,可是花土冻在地上拔不起来,等他感觉土已化透想把桃树运回家时,那两棵桃树不知道被谁拿走早已不知所踪。就这样,本来想拿到他那避难的两棵桃树,先是丢了花盆然后丢了树,稀里糊涂就此了无踪迹,留下伤心失望的我不知该责怪他还是责怪自己。先生倒是想得开,说谁养还不是养。话是这么说,可我还是想自己养,要不然买它干嘛!</p><p class="ql-block"> 哎,我们本以为是为了桃树着想的各种折腾,到最后发现都是徒劳无功。四棵桃树变成了两棵,剩下的这两棵因为走在时间的前面而紊乱了花期,最终一无所获。不知怎的,我竟突然想到岳飞的一首词——《小重山》,“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若是桃树有知,它应该很希望我们把它栽在房前或屋后,潇洒地在冬天里沉睡。在春风中醒来。可惜我们没有成为它的知音,我们以爱的名义扰了它的清梦,对,是以爱的名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