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我深深的怀念

永裕

<p class="ql-block">恰值清明节之际,我在此深情地:</p><p class="ql-block">向抗美援朝的所有英烈们致敬!</p><p class="ql-block">向中华民族的英雄们致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张退色老照片快七十年了,是我父亲和他的战友也是他的上级首长的合影,左侧那位年青漂亮的战士是我父亲,右侧那位威武秀气的战士是我应称为英雄伯伯的首长。我在此向这位英雄的首长伯伯致敬!</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也经常看这张照片,但现在看这张照片内心另是一凡感受,让我陷入一种深深的思念中,回想着父亲在战场上与敌血战,炮火硝烟中那枪声撕杀声,回想着父亲胜利归来的喜悦和高兴情景。但父亲一生从不居功自傲,从不给我讲他在战场上的故事,我也从来没有从我父亲嘴里问出来什么和他有关的战斗经历,但我还是感知我父亲在战场上的勇敢和机智,从他留下来的军功章(现只保留下三枚,其它奖章都遗失了)也就证明了一切。</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是1949年7月在陕西潼关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当时才上高小半年,仅仅只有16岁,为了解放全中国,我父亲怀抱红心不顾自己年小和家长反对毅然决然跟随了部队,加入到解放大西北的战斗中,当时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1师炮兵营三连战士,当过通讯员,还是一名优秀的炮手。</p><p class="ql-block">解放后,积极参加天兰铁路建设,由于表现突出还荣立了三等功一次。</p><p class="ql-block">1950年朝鲜战争开始,我父亲又披甲扛枪随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为祖国保和平就是保家乡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当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炮31师402团2连观测员,我父亲当时为确定敌人方位,为炮火打击敌人提供准确位置和方向用于测量的园规、三角尺在我上初中和高中时都一直在使用,并且我高中学习三角函数时想不到我父亲一个高小没毕业的知识水平的人还辅导我学习,我当时佩服的询问父亲:"你是怎么会这三角函数的“,这是我父亲一生一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给我讲,他们在前线分二三个观测哨,根据敌人炮火响的时间,汇总各哨所数据,迅速测算确定敌人阵地的方向和距离,为我军消灭敌军提供准确方位,这就要用三角函数来解决,那时侯我就感觉我父亲非常的神奇,觉得他很了不起!</p><p class="ql-block">1953年抗美援朝胜利后顺利回到祖国怀抱(档案中没有记述胜利后什么时间回的国),保卫了伟大的祖国和家乡。同年我父亲还光荣的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这是我父亲一生最光荣也是最伟大的一件事,也是我父亲这一年最大的最高兴的两个大事件,我为我有这样的好父亲而骄傲和自豪!</p> <p class="ql-block">1955年我父亲从部队复员回乡,从此解甲务农几十年。从我记事起,我父亲从不居功自傲,总是和谐处事,以礼待人,当过村干部,当过小队队长,管理经营过村里面的付业加工厂,竞竞业业服务好集体事业。</p><p class="ql-block">记得在六十年代末,我们村组织了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当时的称呼),我父亲负责排演了《朝阳沟》《槐树庄》《红灯记》《收租院》等戏剧节目,当时演员都是本村社员,吹拉伴奏也是本村的艺人组成,他们演唱的非常好,我看过他们表演的《朝阳沟》,两亲家妈那段精彩唱段,观众还长时间鼓掌啦,最后还被调演到省城太原进行表演,那时我还小,记得在省城停了好长时间呢。</p><p class="ql-block">农村土地责任制后,我父亲耕种田间,辛勤劳作,收获着丰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我父亲一生生活勤俭节省,精心操持家务,在他晚年国家给他的回乡志愿军的那一点补助金,我父亲都不舍得多花一分钱,在他去世前还要把积攒的那些钱留给子女。</p><p class="ql-block">我父亲在世时,对子女教养严谨有度,十分珍爱,我弟兄三个一个妹妹,家庭生活以前是比较紧张点,不仅要供我们上学,还要操劳我们成家,所以啊,我父母也是辛苦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在他晚年,我们四世同堂,儿孙孝顺,是一个幸幸福福、快快乐乐的一个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在我父母晚年,赶上了一个幸福的好年代,我们村委会每年组织他们老年人到首都北京、西安、洛阳等等名胜地方旅游,你别说到首都北京旅游时都坐的是飞机,你看风光不。</p><p class="ql-block">每年老人节村委会还要组织老年人聚个宴,每人发给一千多元慰问金,你说这是不是碰上了好年月,过上了好光景。</p><p class="ql-block">这都要感谢我们党领导的好,感谢政府关怀关爱老年人的政策好,感谢国家发展强大使我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p> <p class="ql-block">我父亲已离开我们十年了,在清明来临吋更是思念在天堂的父母亲,父亲在世时那种农村生活养成的勤俭、朴实、宽容、大度的做人品德至今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普普通通的一生,留给我的是无穷无尽的做人之根,成长之本。</p><p class="ql-block">愿父母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