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妈.家的味道

育哥

<p class="ql-block">  在域外跨三个年头,思家,是真实的;想家,一点不假。但回家,是回家,我似乎不曾设想过哪种回到家的确切感……。</p><p class="ql-block">​ 在女儿家,虽异在万里洋外,我们俩老伴带外孙操持家务,那里妥妥是“家”,但每每朋友却还是问起,“你们什么时候回家”。</p><p class="ql-block"> 这次从盐湖城经停拉斯维加斯小憩,又从洛杉矶飞香港,走深圳福田口岸入境,坐高铁到岳阳,几尽辗转疲惫……,住到了儿子家,也算是到家了,休息调整两天,食睡亦好。</p> <p class="ql-block">  当我开着在车库里存停已久清洁保养后的车,过洞庭湖大桥,见渺渺烟波,心里倏忽有了正在回家……</p><p class="ql-block"> 汽车进小区,门禁栏杆自动抬起,“真的到家了”。</p><p class="ql-block"> 刚进家门,手机就响起,那是个最熟悉的声音,老姆妈的声音:“育军,你们到家没有”,我答道:“姆妈,你人家好,我们刚进家门”,“哎……,回来了就好!”那声音停顿了会……,能听出来,老人家在手机那头释然欣喜……,让人油然知晓“儿行千里,母耽忧”……</p><p class="ql-block"> 姆妈交待,刚回家需要打扫卫生,她已经弄好了饭菜,叫我们去她那里吃饭。</p><p class="ql-block"> 中午,我们简单收拾打扫了下家里,就到了紧邻小区的姆妈家。进得姆妈家,90岁的老姆妈,细看着我说:“瘦了些,回来后要好好调养……,多吃些哦,人是铁,饭是钢”,并交待我老婆回来后要多做些好吃的,边说着,眼里还噙着微微的泪……。我老婆看着,侧过脸,对我妹妹笑着说“还是只关心儿子……”,引得老姆妈和我们都开心的哈哈笑起……</p><p class="ql-block"> 姆妈独住在临街小屋,一直坚持“不到自己不得动,就一个人住一边”的观念。姆妈虽然90岁了,却是蛮健朗的,家务操持,日常生活都自己做。平日还常出门到邻家小麻将馆打“麻将”,俩媳妇开玩笑问老娘“赢钱没有”,姆妈笑笑,还认真地说,“我每天记账,一年下来,还赢几块钱呢”。听说这私家开的小麻将馆里,我姆妈是最年长“牌友”。</p><p class="ql-block"> 我们带了些保健品,告诉姆妈,“这是孙女孝敬您的”,姆妈连忙询问孙女和重外孙情况。我们告诉老人家,都好着呢,老人家脑筋思路还真的很清晰。</p><p class="ql-block"> 午饭,也是我们回到“自己家”的第一顿饭,是90岁老姆妈亲手做的。小桌子上,摆着八碗菜,中间是热腾腾的“红烧猪脚”火锅。我曾在外面说过,有几样菜,外面不管怎样,都没有我姆妈做的味道好。这“红烧猪脚”,酱染熏红,桂草虫香,肥而不腻,喷喷迎鼻,沁入心肺……</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姆妈的家,姆妈家的味道,姆妈的味道,家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我生念想,一个70岁的人,还有90岁的老娘关心,还有老母亲给你做饭,应该是最幸福的人吧?念想着这样的幸福,是老姆妈还在让我远行,是老姆妈让我还有世上最爱我的人……</p><p class="ql-block"> 2023.3.1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