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已成往事--一位会唱张国荣歌曲的抗战老兵走了

傑爾文森

<p class="ql-block">2012年夏天,我通过朋友得到一个黄埔抗战老兵赵少畅的消息,开始我很怕这位已经90岁的老人拒绝我的采访,冥思苦想以后,编制了一个采访前奏的故事,我在老人的档案资料里知道他精通四国语言,英语和日语,还精通俄语和朝语,最后在一所大学的外语学院退休。在电话里,我撒谎说自己想移民,特别着急想跟老先生请教一下如何快速学会除了汉语以外的一种语言,并没有提到关于抗战问题。</p> <p class="ql-block">没想到老人在电话里爽快地答应了,并且约好了他午休之后的两点在他家里见面,打电话的时候是十点钟,仅仅四个小时间,我就感觉特别漫长,因为我期待着这位曾经在抗战期间做过日语翻译,并且参加过南京日军受降仪式的老人快点见面,想知道他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担任和日军受降部队的翻译工作的情况,非常期待亲耳聆听一下真实的南京受降过程。快到两点的时候,我已经站在老人的窗户下,他打开二楼的一扇窗户,高喊着:“是电话里文森老师吗?请上来吧!”我仰着头,看到赵老穿着一件雪白的衬衣,领子风纪扣还系着,一条蓝色的领带规范地飘在胸前,虽然头发稀疏,但是梳理的井井有条,好像还喷了啫喱水。</p> <p class="ql-block">赵老的书房里坐定之后,我发现老人家的书架上有一本张国荣的画册,我奇怪这么大岁数的老人还会对张国荣感兴趣?赵老冲着书房门外喊了一声:“李姐,过来一下,我给你介绍,这是要学习外语的文森老师,你停一下手里的活,给我烧咖啡!”原来李姐是赵老在日本的孩子们花钱给父亲顾的保姆,她正在整理着赵老的书画作品和回忆录。没有一会的功夫,房间里飘满了咖啡的香溢,赵老给我斟满咖啡,自己也端起来一杯说:“文森老师,我猜出来你不是来学外语的,是想了解我过去来的。”我惊诧地望着赵老,他又笑着说:“你可能不相信,我会上网,我在百度上查到你的名字,于是就知道了你来的目的。”</p><p class="ql-block">我的脸感觉发热起来,看来我错判断了赵老的思绪,于是我望着赵老一双充满智慧豁达博学的眼睛,认真地说:“谢谢您,赵老,我很想知道那段真实的历史,当然最想认真地听听您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咖啡的浓郁在赵老的回忆中让人感到越来越充满诚挚的品味,原来赵老就是东北人,九一八事变以后,他所在的日本人的“师道大学”居然有国民政府派来的“地下工作人员”,他们的公开职业是学校的中文教师,1940年夏就是在一位中文教师的秘密指导和布置下,赵老和五位身体特别好,日语和英语都很精通的同学,经过“满洲铁路”特工等帮助下,经过北京前往西安,在西安黄埔战干团学习后又到重庆,在重庆又担任五个月西南联大的英语教师,后随十万青年十万军奔赴印度蓝姆加担任翻译工作......再后来1945年815以后随新六军到南京接受日军受降。</p><p class="ql-block">赵老在讲述他的从军翻译经历似乎很自然,没有激动也没有感慨,好像这一切都是他的工作而已。</p> <p class="ql-block">一个小时过后,赵老又叫那边去整理他的书稿的李姐:“李姐,再来一下,再续一下咖啡,我还要继续和文森老师讲下面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很多老兵都很在意自己的军队生涯,说起来既是慷慨激昂又感慨万端,甚至说到战争的激烈场面会站起来,难道赵老真正激动和感慨的还在后面?</p><p class="ql-block">李姐的再一次的咖啡在一片沸腾的继续飘满整个房间,赵老慢慢地喝了一口咖啡,然后仰着头放佛对着苍天一样说:“我看到你对书架上的张国荣画册感兴趣,你也会和其他人一样奇怪,我这么年龄怎么会喜欢一位港台歌星?”我点点头,他接着说:“你知道张国荣有一首歌曲叫《当爱已成往事》吗?”我点点头说:“知道,是在《霸王别姬》的插曲,开始电影里是林忆莲和李宗盛唱的。”我的话刚落,赵老马上说:“可我更喜欢张国荣后来唱的,因为他更知道剧情,所以唱的刚有悲凉和沧桑的味道。”</p><p class="ql-block">赵老从写字台下边拿出一台现在大多数人不用的DVD,然后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光碟,我清楚地看到上面张国荣的这照片,就是那张穿着黑色西服手里拿着一只烟的稍微侧脸的照片,让人似乎只能看到右眼。</p><p class="ql-block">DVD里想起来张国荣的歌声,那种低沉哀怨无助痛心难耐的情感在歌声中缓缓而来:......“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有痛,有一天你会知道.....”听到这一句的时候,我看到赵老的眼睛开始红红的,再往下:....“我好害怕总是泪眼朦胧,忘了我就没有痛,将往事留在风中......”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看到赵老的泪在眼角里终于流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原来,赵老在南京受降以后,又接受了对日本非军人的遣返工作,因为他的日语非常好,又年轻充满活力,被派到做日本侨民的思想工作,当时有一些日本女学生滞留在南京,面对缺乏轮船而缓慢的回国失去了信心,几乎每天都听到日本女孩自杀的消息。没想到一个日本18岁的高中二年级女孩爱上了他......后来,她跟随赵老回到东北老家。</p><p class="ql-block">因为赵老的外语水平,被安排在一所大学教书,但是58年反右和文革都遭了秧,特别是文革,在那场劫难中,赵老的从东北到重庆等后来一系列的抗战经历都成了“罪行”,特别是他的日本妻子,更是罪上加罪,造反派干脆直接就把他定位“汉奸”,理由是娶了“日本女特务”就是汉奸。为了让赵老尽快摆脱“汉奸”罪名,他的妻子含着眼泪告诉他:“老赵,你在明天的批斗会上就说跟日本特务划清界限,然后把我打一顿......这样才能保住你不蹲监狱,不然我们俩都完了,五个孩子就活不下去了。”在第二天的批斗会上,赵老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来,站在台上被造反派打的头破血流。</p> <p class="ql-block">后来有一个做侨务工作的人偷偷告诉赵老说:“让孩子他妈带孩子回到日本吧,这样都安全了。”但是在那个年代一起领五个孩子迅速回到日本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最后经过几天的冥思苦想,赵老走进当地的侨务办公室(当时中日没有建交),他把写好的材料交给他们,说自己是“国民党反动派”,利用各种卑鄙无耻的手段把日本被遣返女学生搞到手,为了防止现在他的日本妻子做“特务工作”危害国家,请求政府立刻遣返她回日本,包括她的孩子,因为他们都有日本血统,留在中国不安全。</p><p class="ql-block">真的像赵老预想的那样,造反派和侨务人员研究来研究去,果然做出决定立刻遣送赵老的妻子和五个孩子回到日本。</p><p class="ql-block">时光终于等到慢慢地光明起来,1972年中日建交,赵老第一次接到妻子和孩子们的信,他们希望赵老能去日本和他们团聚,说到这里,我疑惑地问:“您怎么没去?”这一问赵老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我不能去,我是参加抗战日军人,怎么能去日本,如果去了日本,我一辈子更说不清楚了.......”</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传来他一个个在日本的孩子工作了,结婚了,有孩子了......他依然没去日本。</p><p class="ql-block">再后来,传来他的日本妻子病了,病重了,希望见他一面,可是在中国办个护照比登天还难,她走了,终于没有再见。</p><p class="ql-block">再后来,他老了,孩子们回来看他,花钱给他请了保姆,他说:找个会煮咖啡的,你妈妈会煮咖啡。</p><p class="ql-block">再后来,他看到了电影《霸王别姬》,他听到了这首歌曲“当爱已成往事”,电影里的镜头让他回到从前。</p><p class="ql-block">......2014年的有一天我接到李姐的电话,她说赵老让我去,那天他给我一张穿着校服的女学生黑白照片,还有张国荣的光碟《当爱已成往事》,一周以后赵老走了,在日本的孩子们回来给他送葬,全部是黑色的西服,他们同意我将一顶黄埔军校抗战纪念帽戴在赵老的头上,我们在赵老的灵前听着遥远的歌声“当爱已成往事”,他们含着眼泪对我说:“妈妈生前也喜欢这首歌曲,她和父亲经常在电话里一起听,现在他们可以一起让爱成为永恒!【杰尔文森】</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歌词:</p><p class="ql-block">《当爱已成往事》</p><p class="ql-block">往事不要再提</p><p class="ql-block">人生已多风雨</p><p class="ql-block">纵然记忆抹不去</p><p class="ql-block">爱与恨都还在心里</p><p class="ql-block">真的要断了过去</p><p class="ql-block">让明天好好继续</p><p class="ql-block">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p><p class="ql-block">爱情它是个难题</p><p class="ql-block">让人目眩神迷</p><p class="ql-block">忘了痛或许可以</p><p class="ql-block">忘了你却太不容易</p><p class="ql-block">你不曾真的离去</p><p class="ql-block">你始终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我对你仍有爱意</p><p class="ql-block">我对自己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仍有梦</p><p class="ql-block">依然将你放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总是容易被往事打动</p><p class="ql-block">总是为了你心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