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记

huan

<p class="ql-block">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它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扫墓又俗称上坟,是祭祀死者的一种礼俗,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是在清明时节扫墓。今天是闰二月二十一,是适合祭祀是好日子,于是我和家人一起去扫墓。</p> <p class="ql-block">按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米饭、清明果、猪肉等祭品,还要纸钱、香烛、鲜花等物品。到达墓地后,我们清理了杂草,为坟墓增添新土,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然后作揖行礼祭拜。</p> <p class="ql-block">扫完墓回家路上,我路过家里荒废的茶园,看到茶叶枝头冒出一颗颗嫩绿的新芽,勃勃生机。便有了采茶制茶的想法。</p> <p class="ql-block">茶叶的品种有很多,有红茶,绿茶,白茶,黑茶。仔细观察了一下,我家茶园的茶叶应该是绿茶。我学着奶奶采茶的姿势,用指甲轻轻地采茶尖,一根又一根,不一会就填满了小袋子。</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就开始制作茶叶啦!制作茶叶前先将茶叶在阴凉处晾晒,让茶叶变软,这样才能更好的炒出茶香。清洗完手掌,准备好干净无油的锅,将锅烧干后把茶叶倒入锅里,开始抓炒,妈妈说之前没有机器制作茶叶,老一辈都是手工这样炒的。炒茶叶的时候,锅很烫,我都被烫了好几次,慢慢地好像掌握了炒茶的技巧,轻轻地快速地拨动摩擦。因为怕温度控制不好,一直用小火。</p> <p class="ql-block">慢慢地茶叶的颜色形态发生了变化,从嫩绿到暗绿,茶叶也变得干扁了。空气中还飘出了淡淡的茶叶香气…</p> <p class="ql-block">大概过了四十分钟的炒制,茶叶就制作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茶叶,忍不住要泡杯茶品尝一下。哇!浓郁的茶清香味。真是太有成就感啦!</p><p class="ql-block">赏一弯朦胧月,品一杯清明茶,托予故人相思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