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前的哀思

江湖

<p class="ql-block">  肖必坚</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前的一个晚上,我和老伴坐在沙发上正在观看湖南金鹰频道《历史片场》栏目播放的“人民英雄刘志丹”时,她突然一脸认真地对我说:“老倌子,我们明天去烈士陵园看看吧?”我问她怎么想起要去烈士陵园?她说“我是在六门闸长大的,读小学时从来没有去华容烈士陵园扫过墓,总觉得有些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比老伴幸运多了,我的小学是在护城五星坪读的。在我的记忆里,学校几乎每年都在清明时节组织学生去给烈士扫墓,而且我还是在烈士墓前宣誓加入的少先队。当年振臂宣誓时的情景,至今都还记忆犹新,难以忘怀。第二天早饭后,我们乘公交车来到了烈士陵园。天气阴沉沉的,总是一副想要下雨的样子,我尽管还穿着棉袄,但仍感寒气逼人。和我们一同进园的是一个三口之家,这一家人是开着小车来的,年轻的爸爸妈妈牵着一个大约5岁的小女孩。进得园来,小女孩的妈妈抬头仰望矗立在山顶的烈士纪念碑,伫立良久,然后俯下身来轻声地问女儿:“宝宝,我们一起去山顶看纪念碑好不好?”小女孩甜甜地回答道:“好呀!爸爸妈妈,我们比赛吧?看谁最先爬上去哟!”于是,这一家人就从山的背面沿着陡峭的台阶,朝着镌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巨大纪念碑奋力地向上攀登。我望着小女孩生动活泼的背影,刹那间仿佛看到了她人生路上的锦绣前程,更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啊!红色基因不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承的么?</p><p class="ql-block"> 烈士陵园内古柏苍松森然,翠竹青青。我们首先参观了“何长工纪念馆”。只见大门外墙上醒目地写着“为民众扛一辈子长工”九个闪闪发光的大字,这是毛泽东当年对何长工的殷切期望,更是对何老一生功勋的最好诠释。在纪念馆内,我们观看了何长工在不同的革命历史时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出的丰功伟绩。突然间,一幅并排立着三块墓碑的照片让我们停住了脚步,我上前仔细一看,才知道这是南山乡人民政府为何长工的妻子孟淑亚和他的两个年幼的儿子立的墓碑。看完内容介绍,我和老伴都不禁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 1930年7月30日,穷凶极恶的国民党反动派将孟淑亚和他的两个儿子光球、光星押到华容城郊的放羊洲刑场,气势汹汹地大喊“开刀”。可怜还不到三岁的小光星哪里知道这就是生离死别,正把插在头上的行刑标志拿在手里玩,挥着小手喊着“妈妈你看……”,喊声未落,即被刽子手挥刀砍死。孟亚见孩子被杀,一声惨叫便昏死过去,等她苏醒过来,刽子手又一刀将她砍死。此刻,不到5岁的小光球双手抱住了刽子手的大腿哀求道:“你不杀我好吗?你不杀我,我喊你做伯伯……”刽子手一愣,拿刀的手还没举起来,旁边的另一个刽子手立即夺过大刀,一刀将小光球的头砍下,母子三人相继倒在血泊之中。在杀害了何长工的妻儿后,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反动派又采取剜心,活埋,倒悬,割头,枪毙等残暴手段,杀害了何长工的36位亲属。1932年的一天,毛泽东特地把何长工请来谈心,他先是委婉地说:“我们红军与白军作战,牺牲了许多官兵,想起他们使人难过”。然后才告诉何长工他的39位亲人被国民党华容县伪县长宋寿梅残杀的经过。噩耗传来,何长工犹如响雷击顶,顿足大哭,他撕心裂肺地大喊着“我三岁的儿子又有何罪”?“我的妻子孟淑亚又有何罪”?毛泽东眼含热泪对他说:“革命是要付出代价的,你的亲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一个无法挽回的损失,我们应该悼念他们,不过你要振奋起精神,继续革命。”“放羊洲头亲人骨,沱江水畔赤波怒。悲情更增革命志,写作神州丹心谱”。当毛泽东看到何长工这首饱含血泪的诗篇时再一次伤心落泪,这位中国革命的领袖也想起了自己的爱妻杨开慧烈士,他对何长工说:当他得知杨开慧于1930年11月14日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从容就义的噩耗,心中万分悲痛,并当即写下“开慧之死,百身莫赎”这八个刻骨铭心的大字……</p><p class="ql-block"> 走出纪念馆,我们又来到了烈士墓前。这里长眠着为早期的中国革命作出了杰出贡献的蔡协民烈士,还有高峰、刘革非、朱祖光、萧采其等一大批著名的华容籍革命先烈和许许多多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华容优秀儿女。长长的烈士名单墙和巨大的纪念碑座基前摆满了前来祭奠的人们敬献的鲜花。有的烈士墓前还插有清明球,供奉了水果和蜡烛,我知道这是烈士的亲人来看他们来了。我环顾四周,发现在通往纪念碑的台阶两旁,青松翠柏掩映下还有黑压压一大片黑底金字的小陵墓,至少有上百座。这些陵墓都是于2013年和2021年分两次从烈士们牺牲的地方迁入陵园内的。我从下往上,从左至右,一级一级,一个一个地仔细查看,惊奇地发现这些迁来的烈士们几乎都是出生于1913年左右,牺牲于1930年前后的青少年烈士。在这些长长的烈士名单中,我牢牢地记住了华容的“刘胡兰”们,她们是朱金秀、龙莲英、谭守珍、文么二、石引兰、双晓姑、王友姑等人,更想起了长眠在明碧山烈士纪念亭的华容“刘胡兰”们中的杰出代表,临刑前高喊“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带着腹中胎儿英勇就义,身中108支梭标的明碧山女英雄杨银贵烈士。她们牺牲时都不到20岁,大都只有17岁。17岁呀!在父母的眼中还是一个没有完全长大的孩子,用今天的话来说,她们一个个都还是花季少女。可是,她们为了穷苦百姓不再做牛做马,为了劳动人民不再受压迫和剥削,她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中国革命的滚滚洪流之中。她们还没有来得及为人妻,为人母,就一个个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值得庆幸,可以告慰这些年轻烈士的是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共和国没有忘记他们,让他们得以在牺牲了将近一个世纪之际能够安息在世世代代受到敬仰的烈士陵园内。他们的鲜血染红了华容这片土地,他们的英名将永远地铭刻在华容人民心中。“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安息吧,先烈们!你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成为我辈前行的力量。 </p><p class="ql-block"> 再“见”吧,先烈们!待到明年清明时,家乡的父老乡亲又会前来为你们点燃红红的蜡烛,送上最美的鲜花,我也一定会领着我的家人来烈士陵园看望你们。</p><p class="ql-block">(作者系华容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华容县供销系统退休职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