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的南太平洋明珠-爱图踏奇Aitutaki

雪燕

<p class="ql-block">游完爱图踏奇差不多两个半月了,还没有写文章与美友们分享。现在才开始写。如果不是当时有写日记的话,很多细节都想不起来或记不清了。离开爱图踏奇后,又在新西兰周游了十多天,回程又在温哥华停留游玩几天,信息超载,脑子不够用了。回来不久又开始定置和准备下一个旅程,一直没有时间写游记。爱图踏奇的很多记忆已渐渐地模糊起来…..</p><p class="ql-block">前面写了一篇文章介绍了库克群岛主岛拉罗汤加,这篇就介绍库克群岛的一个超级小却举世闻名的岛叫爱图踏奇(Aitutaki). 爱图踏奇离主岛拉罗汤加只有五十分钟的飞行距离。她是姐这次旅行的终极目标,看前面九张照片就知道为啥了。那10张照片是网上下载的。后面的是自己手机拍的。</p><p class="ql-block">Aitutaki, 是库克群岛第二人口最多的环岛 ;她由一个主岛,一个醉美泻湖和十五个迷你卫星岛组成的,总陆地面积18平方公里,泻湖 50 到74 km2 ,几乎是个环礁。她是库克群岛第二大旅览度假胜地。2016年总人口1,712 人。主村Arutanga 在西岸。主岛最高点123米。形成爱图踏奇的堡礁几乎是个等边三角形。</p><p class="ql-block">在浩瀚的南太平洋中央,这么一个弹丸之地,却是我多年魂牵梦绕心心念念的地方。2023年1月16日终于踏足了。感觉像做了一场梦,都不相信那是现实世界。</p> <p class="ql-block">我来了!自己拍的照片不是很明艳,一是爱疯11本身的设置,二是天气不够晴朗,三,时刻不对,逆光。现实比照片要美很多倍。下载的图片真的一点都不夸张。</p> <p class="ql-block">一间屋的机场。客栈老板亲自来接。</p> <p class="ql-block">到客栈后刚好赶上日落,几个大人孩子在泡澡。他们跟我友好地打招呼。</p> <p class="ql-block">住在一个由普通民房改造的私人客栈。走过马路,走两分钟就可以到公共沙滩通道。客栈老板老板娘是一对西欧移民,人非常好。 房子房间很干净。房子外面就有一个坟墓,印度尼西亚人的习俗。没感觉害怕。</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是淡季,第一第二晚就我和一位来自英国南部的年轻女子Sussie住在一整栋房子里。Sussie话很多,但她英国南部的口音还是有点难以完全听得懂。</p><p class="ql-block">第三天早上,来了一位瑞士年轻帅哥。瑞士帅哥说的是美式英语,完全能听得懂。多数非英语母语的人学的都是美式英语。Sussie 和瑞士帅哥和我一样都在拉罗汤加玩过。</p><p class="ql-block">下午Sussie邀请我们一起去浮游。Sussie 和 瑞士帅哥都租了摩托车。我没有摩托驾照,租不了。驾照很容易搞,到公安局花几块钱考一下就可以。周末公安局关门,搞不了。再说年轻时骑摩托车出过事故,对骑摩车有恐惧感。Sussie载着我,瑞士帅哥单骑。选择的浮游点不是很好,我们就只泡在水里v。Sussie和瑞士帅哥年龄相仿,他们有很多共同话题,聊个没完没了。我都插不上话。泡到感觉冷了,我就先上岸换衣服了。他们两也跟着上来了。</p><p class="ql-block">回来洗澡后,Sussie 就骑着摩托车出去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瑞士帅哥在餐厅吃晚餐和水果。Sussie</span>比较晚才回来,回来后敲门问我要不要一起出去吃饭。我说吃过了。帅哥睡了,她没敢敲他的门。Sussie说她本只想出去一会,结果忘了关灯还是忘了熄火,车没电了,打电话叫客栈老板来帮忙才能回来。</p><p class="ql-block">客栈提供免费水果,香蕉,芒果,百果香,任吃。对于以水果和酸奶为早餐的我无疑是个大幸事。这个小岛物价不贵,一勺冰激淋$2.5,两勺$4.5,两勺很多,吃得整个人都变成冰人了。姐每天搞两勺,好过瘾。客栈附近的一个小食店,物美价廉,一个超级大的鱼汉堡,$12,只能吃一半。特别好吃。 住民宿也很便宜。将来我还会去,去住上两个月。鼓励大家也去玩。</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七号: 昨晚到客栈后老板就帮订了今天的泻湖船游,九点有人到客栈接。今儿醒的早,七点钟就起来吃早餐。吃完早餐就到沙滩上走走。清晨的沙滩很安静,水很平静。有几个人在水里泡水。他们向我问过好后,就一直往右边走。</p> <p class="ql-block">这是岛的西岸,有日落,没有日出。沙滩很美,水清沙白,沙滩上没有人,我一个人可以充分地享受那份美丽的静谧。</p> <p class="ql-block">走了很远很远,走迷了魂。八点半了,得往回赶了。电池也快耗完了,还得回去充电。一路小跑着回去。手机才充了不到60%。来接我的人九点准时到。 </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小船一共十来人,一对悉尼中年夫妇,带着四儿一女,以及两个大儿子的女友,老大的女友貌似亚裔人身材高挑。这家人都是潜游高手,可以与鱼比高低。其中还有四个新西兰来的女士和两位来自美国的多次来过这度假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女士,加上我,一共十六个人。</p><p class="ql-block">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第一个浮游点。看热带鱼,巨蚌和沉船。</p><p class="ql-block">船一停下,船夫往水里扔了几块面包屑,立即招来一群大鱼哄抢。令人兴奋不已。俺抢在第三个下水。下了水贪图看彩色斑斓的热带鱼,和美丽的珊瑚和珊瑚焦,没有跟上其他人去看沉船。</p> <p class="ql-block">清澈见底的泻湖中的珍鲹Giant trevally鱼群。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野生鱼群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我的命就是水,水就是我的命。我与水有解不开的缘。生长于炎热的南方,从小就爱玩水。高中三年,在宿舍换好泳衣就可以跳到一个清凉美丽的泉水湖里泡个痛快;大学四年,学校也有一个标准的游泳池。晚上睡觉时热了,总是能梦见在这种美丽的水中畅游。所以我想寻遍世上的美水。</p> <p class="ql-block">这辈子见了不少摄人心魂的水和沙滩,美国的弗罗里达海岸线,加利福尼亚海岸,古巴,牙买加,特克凯克群岛岛,巴哈马群岛等等很多加勒比海岛,澳大利亚的白天堂沙滩,麦肯锡湖,新西兰胡卡瀑布,南坡利尼西亚波拉波拉,数不胜数,这个爱图踏奇泻湖,到目前是最令人震撼的。水质如此晶莹剔透,变幻莫测的淡蓝绿色度,超大的面积,深深地吸引着你。再肮脏的灵魂在此都会得到完全的净化和感动。下一个与水有关的目的地就是马尔代夫。</p> <p class="ql-block">在登上蜜月岛之前,拿着手机浮游于千年珊瑚礁之间,不知碰了那个按键,手机被锁住了,试了无数次都解不开。美得令人忘记呼吸的蜜月岛却无法拍照,急得眼泪汪汪。临走前的半分钟手机解锁了,激动得叫喊起来。抓拍了几张,没能拍到最美的部分最美的角度。</p> <p class="ql-block">一步岛(One foot island)因奇小而得名,是该泻湖游的高峰亮点。雪白的沙坝,奶蓝绿的浅滩,令人欲醉欲仙,语言无以形容。死了也无憾了。</p> <p class="ql-block">暴风雨来临。还算幸运,该看的都看了。本来船长说要赶在暴风雨来之前赶回。可是来不及了,上了船就开始狂风大作,大雨四面八方飘入船内,天棚根本就挡不住雨。于是大家都跳到水里“躲雨”,呆在水里比较暖。悉尼的小伙子们在水里玩比赛,嬉戏玩闹,我们看热闹的也很开心。最好笑的是,更大雨来时,他们泡在船侧下躲。我仰躺着,任凭雨点打在脸上麻酥麻酥的。看来短时内雨是停不下来了,等稍小一些,船长决定往回走。船开得飞快,船头不停地橦击前面的大浪,飘到半空又跌下,雨点密集地打在脸上身上像无数的针刺般疼痛。只好拿着浴巾捂着。心里不停地在胡思乱想,万一…我将怎么做…</p> <p class="ql-block">回到岸边雨也停了。刚换好衣服,就看到接送我的那位女士开着一辆皮卡到达。我以为她立马就要送我回客栈呢,却看到她从车上端下一个大盒子。里面是个大蛋糕。悉尼那家的大儿子,二十一岁生日!全船人为他唱生日歌,好感动。这该是终生难忘生日庆祝方式,一大家子,和和美美的到世界最美的地方一起度过最美好的时光,连陌生人也为他祝福,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八日:昨天从码头回客栈的路上,送我的那位女士说,今天将会下一整天雨。很失望。我总共只有两天时间,就一天半下雨了?又自我安慰道,来这,主要是看泻湖。泻湖看到了,也没有多少遗憾了。昨天从泻湖船游回到客栈不久,天又开始下起瓢泼大雨,一直下到凌晨三点醒来还在下。今早再次醒来却意外的雨过天晴。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本来客栈老板答应帮我租自行车。可是等过了老板每天八点过来的时间也不见他的踪影。客栈里的电话坏了没法和他联系。等到室友Sussie起来才能借用她的手机给老板发短信,老板迟迟不回信。租车可以自己解决,走路几分钟就到。关键是要老板明早送到机场。</p><p class="ql-block">租了一辆烂单车,没有更好的了,$10一天,不贵。打算环岛一圈。环岛也就十来二十公里。虽然几十年没骑过自行车了,但技术是忘不了的。二十公里,一天里走走停停,应该不成问题。结果发现还是停累的。最好还是租摩托,电瓶车。</p> <p class="ql-block">环岛骑行发现南岸和东岸没有什么玩的,沙滩很小甚至没有。最美的是西面。主要的旅游度假村都在西岸。</p> <p class="ql-block">十九号清晨,最后一次到沙滩上漫步。</p> <p class="ql-block">一走到沙滩,又看到那几个孩子泡在水里。他们又跟我打招呼了。我和他们聊了几句。很纳闷为什么他们那么早就来泡水。他们说,早上的水干净,清凉。他们喜欢凉点的水。</p><p class="ql-block">和他们说再见,继续往北走。走不远,又看到一群孩子在泡水。他们并不游泳。我问他们会不会游泳。他们就游给我看。他们的头都是在水面上的。我问他们能不能埋头游,他们也埋头游了,但不会抬头换气。我就比划着教他们,他们很聪明,很快就学会了而且做得很好。鼓励和赞扬了他们。他们很高兴我也很高兴。然后我又继续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走着走着,看到两个当地人在网鱼,便又和他们聊了几句。问他们那是什么鱼。他们告诉我,那是沙鱼,老人们爱吃。这里的民风很淳朴善良。大人小孩都会主动和你打招呼。</p><p class="ql-block">两天时间很快就过去。后悔没有多订几天时间。原想,巴掌大的小岛,两天就够了。可我现在多么地想留下来永不离开,天天漫步在美丽的沙滩上,欣赏着魔幻般的水色,侵泡在醇酒般的泻湖里醉生梦死,和纯朴的当地人打成一片,过着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闲散日子。</p> <p class="ql-block">登机时,有人在我后面叫我“加拿大”,原来是四位一起游泻湖的船友,四位新西兰美女,我们居然还坐在一起。旅行的偶遇,充满了奇幻。我喜欢!</p><p class="ql-block">再见了我的爱,梦醒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