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将军岭

濑江文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未曾想到,我这生中还有机会去将军岭。我的家乡离将军岭足有一千公里,一处是苏南溧阳,一处是冀西涉县。可世事变幻莫测,想不到的事往往会出现。这不,松林大哥邀我作陪,今天已坐着汽车飞驰于太行山的高速公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江南,莺飞草长,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可在辽阔的太行山区,春天似乎还没来到,车窗里很少见到绿色拥抱的山岭。漫山的岩石,裸露的山地,草稀木疏,偶见一块块新栽的树苗,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松林大哥说,抗战时期,他三叔四叔等共产党人,就在这个荒凉的太行山区,在这缺吃少穿的环境中,与敌人展开殊死的斗争,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英雄篇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的三叔叫陶鲁笳,18岁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岁任石家庄总队长,20岁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部长,21岁任晋冀鲁豫区委组织部干事、组织科科长,23岁任昔阳、平定、和顺三县中共中心县委书记,24岁任太行第二地委组织部部长,26岁起任地委副书记兼军分区副政委、太行第五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太行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副书记、书记兼太行军区政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中国成立后,他三叔34岁就任山西省委书记,被称为全国最年轻的省委书记,连续任职十三年。他三叔与毛主席见过四十多次面,但没有一点官僚主义,而是联系群众的实干家。他三叔树立了大寨大队这面旗帜,使全国农业走上学大寨之路二十余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他的四叔陶国萃,1939年在晋西北二纵队营部当干事,同年冬调任汾南县四区区长,组织青救会、妇救会、自卫队等抗日工作。1940年春生病时,在余家垣遭日寇逮捕,押赴太原,受尽酷刑,坚贞不屈,最后被敌人押回汾南杀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行山,承载着中华民族相当一部分的英雄史迹,也承载着他家庭父辈众多成员的光荣历程。还有他伯父陶希晋,石家庄市第一任市委书记、新中国法制建设开拓者;伯母朱琏,石家庄市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新针灸学领路人;婶母贾于慈,烽火太行六姐妹之一;姑母陶竞华,太行山中最顽强的女组织干部;姑父赵德尊,太行山根据地早期开创者,25岁任太行六区委书记,36岁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全国土改工作先行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行山啊太行山,寄托着松林大哥特殊的情怀。这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他一生难以忘却的大山。每一年清明之前,他必须到石家庄,到将军岭,来看望已经逝去的先辈。今年85岁的高龄,尽管腰腿不便,依然精神抖擞,千里跋涉,踏上这片充满感情的大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汽车如雄鹰一般,闯过一道道山梁,穿越一个个隧道,终于栖落于冀晋交界的涉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涉县是个美丽的红色山城,森林般的高楼,彰显着老区正步入现代化建设。道旁景观树木绚丽多彩,赏心悦目。透过斑斓树影,小山坡土黄色的浮雕,似一条长长的画廊,用一幅幅立体的画面,把人带往八路军与敌浴血奋战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将军岭横亘在城西,远远看去与城融为一体。汽车很快穿过城市,越过大桥,驶进一个宽阔的广场。这里是革命烈士陵园,牌坊门柱上写着楹联:“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的笔迹,那样苍劲有力,那样豪放霸气,就像他当年带兵打仗一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松林大哥说:“到了,到了!”他指着烈士纪念碑的方向,他三叔墓就在对面山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上,怎么上去?有路可行,可汽车不作美,突然间熄火了。看来不停的长途奔波,汽车也累了,乏了。不管司机小闫怎么发动,它就是不吭声。小闫自己心里着急,反而安慰我们,说:“等等吧,我叫人来修。”修,修到什么时候?如果步行,松林大哥吃得消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在焦虑之际,纪念馆文研室两位小李来了,真是及时雨呀!李美菊说,是申利芳馆长让她接我们上山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广场离将军岭墓地看似咫尺,汽车路恐怕不少于2000米吧!小李说,将军岭是当年八路军一二九师驻地,刘伯承、徐向前、黄镇、李达、王新亭等领导生前遗嘱,死后的骨灰要撒在这座山上,因此这座山被称为将军岭,这是除八宝山以外,安葬共和国元帅将军最多的地方。将军岭一侧,还有八路军将士修建的渠道,称为将军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一路聊着,汽车在苍松翠柏中穿行,很快来到山岗上。电动园门缓缓打开,里面露出水泥场地。汽车无法再向前了,我和松林大哥下车,跟着小李她们,迈步沿着水泥山道向前走去。松林大哥虽说腰腿有伤,但暮年壮心,精神焕发,犹如一位年轻的摄影师,肩挂相机,行走几百米路程,二三百级石阶,都没有一点气喘不接的样子,反倒是我落后了一段距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将军们的墓碑,立于山坡的翠柏之中。他三叔左边是刘自双将军,右边是石志本将军。松林大哥向路旁的将军们一一致意,不时地端起相机拍照,就像是老朋友一样。说真的,他此前与许多将军子女有交往,甚至与他们相约同来扫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来到三叔墓前。三叔大理石雕像,昂首挺胸,朝着他也朝着我们微笑。他先躹了一躬,神情庄严端起相机,为三叔拍几次照。然后转身放下相机,恭敬地走近墓碑,拿出早就准备的茶叶,放在三叔身边。这是家乡产的黄金茶,最名贵的茶叶,他说过三叔爱喝茶,三叔喝了家乡茶,就会觉得和家人在一起,不再孤独寂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叔墓地很干净,小李告诉我们:纪念馆领导都来祭拜过了,每年2月14日,就是陶鲁笳同志的生日这一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松林大哥放好茶叶,后退两步,开始躬身向三叔倾诉。他嚅嚅而诉:三叔,我代表全家来看您了。去年,因为疫情严重,我没能来,请三叔谅解。家里一切都很好,小孩子学习成绩都不错,我的孙女还考上了研究生。我们会按照您的教诲,对党忠诚,对民体贴,对家负责。我少年时,在您身边读书,您关心我,爱护我,教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我一直牢记在心。是您教育我成长、成人。您关心着所有家人,而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却默默无言,不告诉任何人,独自忍受风吹浪打。您坚韧不拔,无怨无悔。您说四叔为了党和人民,连生命都不要,我们还有什么艰难扛不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着说着,他哽咽起来,泪水流过脸颊,滴落在三叔的墓前。望着松林大哥泣不成声,我也忍俊不住,双眼湿润了。我赶紧转过头,望着远处,望着太行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李走上前去,扶着他,倾听他的诉说。我放心了,我曾担心他会被激动的情绪引发意外。因为他心脏、血压、血糖都有些症状,每天吃一小把药片。可我又无法阻拦,也不能阻拦,千里迢迢,一路巅跛,不就是为了这场倾情相诉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一会儿,他擦干眼泪说:三叔,我们要回去了,我一定记着您的话,教育好孩子,不论是在官场还是在社会,凡事多做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做一个对得起人民对得党的人。三叔,我们回去了,明年清明再来看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小李的搀扶下,离开了他三叔。途中,他有些感慨地说,像我们这样年纪,明年能不能来,还真不好说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人生七十古来稀,过去早就戳拐杖了,而他八十开外,还坚持不懈,每年跑这大老远来祭拜。也许,这是一种信念的力量,这是一种情感的支撑,这也是一种与衰老决斗的意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已过正午,我们的车已修好,准备离开将军岭到城里去用餐。小李却不同意,把车直接开她们的食堂边,说:“已准备好了,还走什么?”不由分说,两位小李把松林大哥扶上楼,进了一个包厢。松林大哥无奈地摇了摇头说:每次都是这样麻烦你们,真的不好意思啊!接着用家乡话对我说:三叔说过,到什么地方也不能给群众添麻烦,讲好不麻烦纪念馆的,可人家准备了,如推却就是我们不讲情义了。太行山老区这地方,真是太重情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何止是将军岭纪念馆,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不也是吗?前一天纪念他伯母朱琏,也是热情接待,我们还没从火车站出来,王主任和安护士长已驾车在门口接了,安排住宿用餐,临走还要追来送特产;还有小闰,在某企业任高管,挤出时间为我们开车,陪我们观赏万亩菜花,领我们吃烧烤,为我们开从未住过的智能宾馆,路程往返近千公里。一个个真心朋友,让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此情此义,是何使然?也许,是太行山人的淳朴;也许,是松林大哥的人品好;也许,是一条红色的感情带。我的思绪,如远方起伏的山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将军岭,小闫又把我们直送石家庄。松林大哥还要去北京,与弟弟晓林全家祭拜八宝山的亲人。汽车又像雄鹰展翅,太行山的一座座山头,不断地被我们抛到身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穷尽的山岗,无穷尽的思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行山,再见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