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乌镇

Gunpowder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作者:冉昌贤</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晨,我裹着薄雾闲荡在小镇上,很想看一看刚从睡梦中醒来的乌镇,经千年浸淫后的她是否还羞涩可人。可惜走着走着发现走到了一个仿古的街区,突然间有一种误入藕花深处的惊恐,同时也有像喝到了一杯假茅台酒一样的难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奈间继续沿着街道往前走,来了一个古建筑群,有钟楼、有鼓楼,还有一个大操场,细看,原来是叫江浙分府,应该就是以前的衙门。大院紧锁,乌黑的瓦片和花白的墙体与街道的仿古建筑相比截然不同,好像每一片瓦都散发出历史的味道和讲述着曾经发生的故事,我绕着这文化之地转了一圈,尽可能地从泥土的气息中嗅到当年江湖市井的庭前纷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顺着知府院的墙根往前走,抬头看见高墙大院,深遂而高远,仿佛能听到了里面的钟鼓声和很幽远的呢喃语。也不知道走了几进,感觉到了府邸的后院,我的灵魂触感到夫人为府台大人正衣扶冠的情景……历史的画卷就此一幕幕展开,从墙底的裂缝里一直流淌开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街口左向峰回路转,终于看到了一尊乌黑的大牌坊,好像用乌木雕琢两个大字:乌镇。牌坊雄伟壮大,彰显历史,我感觉到这才真正的走到了乌镇的核心景区,我迫不及待的向它奔去,想一下穿越到6000年前,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审视一下史前的文明。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历史通过千年的沉淀,要么不露于世,要么出现的时候总让人惊奇,或惊鸿一瞥,或娓娓道来,无尽厚重的历史却因为我的早到而被这道大大的高墙挡住,我无法进入,于是只有转向开阔的道路,揣着被拒绝的无奈继续飘荡,重重的脚步音在两侧回响,要走向那个遥远的乌镇还需要另择时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幸好归途中听当地人说东栅开门较早,我兴奋之中径直而去。我知道乌镇的美也并不尽在于灯火阑珊的西栅,清晨的乌镇到处都有它的美艳之处,如错落有致的屋顶、潺潺涓细的流水、千姿百态的石拱小桥、还有冒着炊烟的江南别院。这一切或动或静地依偎着京杭大运河,参与并细述着光年的变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晨的街道因行人稀少而显得宽敞,让人有骑着自行车窜到乌镇的深街细巷的冲动,融入到这江南不一样的烟火中,去感受一下每日清晨与黄昏生活的各种不同。美中不足的是这让全世界关注的互联网峰顶之城,居然少了便捷的共享单车,让我这简单的想法还是归于想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上的乌镇特别安宁,没有晚上西栅的鼎沸和喧嚣,顺道走到东栅景区,本想从一个口子偷偷溜进来看看得了,但怕自已在欣赏如此美景时显得不够从容,错失与千年乌镇对话的好机会,我还是乖乖的花110大洋买了一张门票。迈着方步渡进东栅景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景区其实也是居民区,老太太们陆续也起床了,坐在小河的岸上梳扮着一天的精致。老头们却边吃早餐边高声的谈论相互感兴趣的话题,纯正的地方话让我插不上嘴了,只能做我的旅者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河上的几块石条看似简单的一拼搭便成了桥,这叫仁寿桥,得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这儿静静躺着,陪伴着风雨和人间的冷暖。当年茅盾从这桥上来回蹦跶,万万也没想到时光穿越百年,他原来的梦里水乡,烟雨江南,竟是如此这般美得漫妙。</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东栅街上叫“大街”的道路仅四步之宽,叫“弄”的小巷只一步之窄,究其原因是古镇上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撸船,便不需修建开阔的大道,由此古镇上的每一条街弄才显得格外的深遂,夜晚更夫敲竹打更时最好是喝二两华茅酒壮壮胆子,不然被灯笼光亮拉长的身影斜铺在青石道上,紧随其后让你丢之不离,不毛骨悚然也得汗毛紧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七点多就有一家小店开门了,叫“乌陶帮”,里边都是一些陶制文创产品,门口挂着个对联,特别吸引人,内容是“来都来了,进来看看”,我终究没有顶得住这句话的诱惑,走了进去。看见两个文创酒杯,挺有意思的,一个是“领导专用”,一个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挺有文革时期的印记。我想,正好召开公司的季度会,第一季度完成任务的,就给兄弟们发一个“领导专用”,拿着到处喝酒。第一季度没有完成任务的,就给他们一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也算我对弟兄们的勉励。一出手就买了十来个,这也是我刻意对勤奋早起的店家一次精神鼓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西大街跨过一座小桥来到了小河的对岸东大街反向而行,沿途的几个早餐店已开门纳客,店家非常热情,想邀我入内进餐,可我没看到咱贵州油红油红的辣鸡面、牛肉粉、豆花面,少了太多的味口。于是加快了回游的脚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东栅景区的出口是一个道观,始建于清代,道佛共庙,讲究和谐共生。大门上一幅对联写得挺好,“人有千算,天有一算”。横批更有深意,没有文字,而是用一把硕大的实物算盘挂在上面,其核心意思是人算不如天算,还是真诚面对世界为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到东栅的最后一个景点“汇源當铺”,当我站在当口柜台前,1米6高的窗口让我遐想非非:大疫三年让我生活窘迫,捉襟见肘的我抱着我心爱的4星honma一号木,从那高高在上的小孔里递了进去,又拼命踮高脚跟,脖子伸得老长接过几两碎银,在手里掂了掂,往油亮的短衫口袋一捂,撇着嘴拖着腿又回家勉强度上几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晨游之后,工作之余又迎来了更为激情的晚上,乘兴夜入西栅,灯光美伦美奂,摇橹船悠悠的荡在河道上,两岸的古城缓缓后退,岸上的古装女子轻易就将你带入你梦境中的年代,如诗如画。此刻感觉呼吸都是多余的,只想静静的躺入西栅的怀中,天、地、我溶为一体,谁也别打扰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西栅的美似乎找不到语言形容,每一个角落,每一座小桥,每一个店铺,每一块青石都存在得特别合理,无可挑剔,故事从导游小鱼嘴里讲出,那一口的江浙腔也让你无可置疑,美妙的故事配着美丽的景色,那剩下的还有什么?只有更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去过中国很多古镇,平遥古城,凤凰古城,丽江古城,镇远古城,大理古城等等,都不及乌镇这般美得婉约,细腻,也不如它美得入心入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走出西栅大门回首之时,感觉只是浅尝辄止,我想我哪一天还会回来的,相约这一片不能再美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