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笑容就是最美的风景

怜芳草

<p class="ql-block">早起,太阳还没出来。路灯亮着,马路上偶尔有车辆驶过,无论你起得多早,总有比你早起的人。</p><p class="ql-block">拿过手机,躺在床上写几行文字。好几次下决心早起锻炼,都没付诸行动。</p><p class="ql-block">今天单位有科级干部培训班,得早点上班去组织学员签到,说是组织,其实根本不用组织,都是大人,又是领导,都挺自觉的。</p><p class="ql-block">最不愿意干的事是做饭,明白即便是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的道理。好好吃饭才是爱自己,这话一点毛病都没有。内心里,还是不想做饭。</p> <p class="ql-block">家离单位很近,走路上班。早晨的阳光很美,空气里带着柔和的气息,春天来了,真好!</p><p class="ql-block">签到时,感觉许多面孔都在哪里见过,却又想不起来是谁。真是人生如梦!</p><p class="ql-block">有一个人,是这几天每天见到而我又在努力回想的人。昨天忽然想起来,是刚毕业那会儿,领导给我介绍的第一个相亲对象,那年我24岁,他18岁,他刚刚高中毕业。见我那天,他满身酒气,他坦白地告诉我,是妈妈逼着他来见我的,他说他不敢见我,有点怕,喝点酒才鼓起勇气来的,我笑了。心想这个孩子蛮可爱的,不对等心里站位自然不会有结果。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仍然是一张娃娃脸,只是当年的羞涩换成了有点僵硬的严肃。</p> <p class="ql-block">工作完成之后接着学习,最近一直看心理学和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和课程,学心理学是因为自己的经历,要自己拯救自己。学家庭教育全凭兴趣,不知道它究竟有多大用处,就是喜欢,也不吝惜花时间。</p><p class="ql-block">这几天,总有同事诉说工作期间的压抑。这种压抑感来自于领导,过于严苛挑剔让一些人产生累又不被尊重的心理。由此可见,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是多么重要。下属的积极性不是批评指责出来的,而是适度的宽容和理解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下午这个培训班结业,收试卷时才真正认出我高一时的班主任宗波老师,现在他是副校长了,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年轻。他说这几天就感觉我是他学生,却没敢认,我也有同感,感觉像老师也没敢认。老师开玩笑说来街里上班怎么也没到他那报个到,我笑说还没来得及。</p><p class="ql-block">这期培训班又结束了,想起我的在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同学,如今都成了老领导了。有很多年轻的面孔活跃在领导岗位上,其中一个镇长就是我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晚上下班回家,收拾屋子。一个星期没怎么收拾屋子了,我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彻底清理。晚上九点半,屋子清理差不多了,看看点,我用了四个小时。</p><p class="ql-block">微信上,跟朋友聊几句,他说我都要从这个单位调走了,就不必上班了,上班也毫无意义。我知道他是为我好,但我还是不太赞同他的说法,一天不走,一天就是这个单位的人,就要好好工作。</p><p class="ql-block">我决定上床睡觉时已经是11点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黎明到深夜,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人间岁月已过大半,无数细小的光阴聚合成漫长的人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间滋味,有时候明明是嚼着极其苦涩难咽的食物,却笑着对人说,挺好的,味道挺好的。这就是人生,无论是苦是甜都没有人会替代你,与其板着苦瓜脸吓唬人,莫不如给人微笑,人人都苦,苦的滋味各不相同。为了不让心里苦的人处处皆见苦涩,大自然给我们创造了许多优美的风景,看到美,我们就会心生欢喜。 微笑,也是风景,看到你的微笑的人也会心生欢喜,他会觉得你很幸福,向你学习幸福,然后再以微笑的方式把幸福传播出去。看到人人都笑容满面,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觉得,这世界其实一点都不苦,看到处都是阳光,美景和微笑,哪里还会有苦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