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清流(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黎明,曾经是我对班的同事,干活麻利,技能无所不通,工作之余,喜机车,爱音律,太极打的出神入化。</p> <p class="ql-block">黎明,人聪慧,辨人交友,与一位同事成红颜知已,旁人常有微词,喊他是贾宝玉,我倒觉得这是他性情所至,何况家有贤妻,夫妻恩爱,与友交往如有分寸,倒也不怪,庸人自扰。</p> <p class="ql-block">黎明,鲍子和我,三人组班,一日,鲍子追着让黎明请客,他执意回家。我说,我家马桶坏了,你去我家修,我替你请客,黎明爽快答应,黎明中午下班后,立刻赶到我家,我妈特别惊奇。而那天的午饭,鲍子想着给我省钱,只要了一碗面。</p> <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的一个下午,因为一些事如深刺入喉的我,痛不能言,语不成句。泪,无声地滴落在我的工作台上,可能怕我想不开,下班后,黎明和鲍子带我去单位附近的小馆吃饭,黎明刚把一瓶小酒分成三份,趁他们不备,我抓起酒杯一饮而尽,我呵呵地笑,声音都直了,鲍子吓得抓着我的手,她冰凉的手碰着我的手指,我的意识一下子回来了,我和鲍子靠着饭馆边的一棵树大哭,黎明婉言相劝。那天晚上,下着雪,我和鲍子深一脚,浅一脚地奔跑在路上,鞋,全湿了,我的嗓子哑了,黎明背着我俩的包跟着我们,黎明和鲍子可能不知道,被扭曲人性的丑陋深深伤害的单纯地我,在那个深夜里,痛一点点释放,那绝望也被他们金子般的友情一点点融化了。</p> <p class="ql-block">而黎明,在我们当班无人时,他不紧不慢地在一个角落转着圈打着他的拳,一边不动声色地开导于我。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饭,我和黎明的妻子华坐在一起,华告诉我,黎明和她说过我是一块金子,黎明不止一次地喊着我的绰号,说我是一块金子,也许他用这种方式,帮我走出来。</p> <p class="ql-block">黎明是在他儿子出生的第二年离职的,因为要事无巨细地照顾生病的儿子,还要兼顾年纪稍大的爹娘,瘦弱的妻子要上班,肯定有一个要付出,不过以黎明的能力,在工作上也是会有特色的。</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去黎明家,我和华早早吃完饭,而黎明还在认真地喂他儿子吃,我也给他建议,能不能让孩子自己吃,他不会,让人听上去有点无奈又轻松的心酸,父爱永远是包容的。华和我说过,黎明是她的全部依靠,黎明的身材并不高大,但风雨来时,他稳稳地护住了妻儿。</p> <p class="ql-block">我和黎明偶尔联系,比如我想买一个打印机,不知道那种好用,他肯定会详细地提出他的建议。我很欣赏我和黎明这种白开水式的友谊,它不但是透明的,而且充满了真诚和信任,同频的灵魂是互相尊重的,感谢黎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