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父

老顽童

<p class="ql-block">您走了,您悄悄地走了</p><p class="ql-block">您是在解放战争的硝烟炮火中走的</p><p class="ql-block">您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p><p class="ql-block">却没有看到共和国的第一个黎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原谅,您走的时候我没有送您</p><p class="ql-block">没烧一柱香,没磕一个头</p><p class="ql-block">因为那时候我还在母亲的腹中</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亲情,不知道友情</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山高水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三岁时,在母亲的引领下</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到墓地向您祭拜</p><p class="ql-block">那时家里很穷,没有任何祭品</p><p class="ql-block">只是在您的坟前磕了三个头</p><p class="ql-block">不知您老人家是否看到儿子的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那以后,每年我都陪母亲向您拜祭</p><p class="ql-block">不过,那时孝敬的不仅是烧纸磕头</p><p class="ql-block">还带上一壶老酒,几盘水果</p><p class="ql-block">更懂得在您的坟上添一捧新土</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怕您夏天被雨水淋湿了衣衫</p><p class="ql-block">更怕您冬天被冰雪冻坏了身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当兵了,便把一颗孝心转化为忠心</p><p class="ql-block">连续多年沒能回乡来祭拜您</p><p class="ql-block">只有在探亲时来到您的墓前</p><p class="ql-block">给您送上一张立功喜报</p><p class="ql-block">给您敬上一个庄严的军礼</p><p class="ql-block">在坟头盛开的那朵鲜花上</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看到您高兴的笑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领着您的孙辈们来祭拜您</p><p class="ql-block">给您带来了家乡的洋河大曲</p><p class="ql-block">还给您带来了山西的老白汾酒</p><p class="ql-block">我想让您在阴间陶醉一下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清明节,苍天有情泪雨纷纷</p><p class="ql-block">我又一次领着全家来到您的墓前</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在您的墓地栽上几棵松树</p><p class="ql-block">我想让您英灵万古长青</p><p class="ql-block">我想让您的后人永远生长茂密的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