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纸盒也能卖钱

秋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五下午4点过,公司办公室少了一些吵杂和喧嚣,多了一份安静。各办公室几乎都只有一两个人在留守,走廊上偶尔有男同事站在窗边抽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静打扫完会议室,又把走廊仔仔细细地拖了一遍,琢磨着今天也许能下个早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共洗手台边的空地上,丢着几个装打印纸的纸盒。刘静看到了,想着是哪个办公室丢出来,就放下拖把和抹布,把纸盒压扁,叠在一起,放到了杂物间地上,打算和往常一样,等纸壳集多了,统一去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拾完这头,刘静又开始抹窗台。下午的阳光明亮地照在窗台上,一点点的细灰都很打眼,必须要打扫干净,否则组长检查到了,又要扣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你把我的纸盒收了啊?”刘静听到有些怒气的问话,转身一看,是公司新来的一个大姐,好像姓王,她赶紧解释:“我以为是没人要的,丢在地上,我就收拾了,放到杂物间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捡的,你不要给我丢了,现在纸壳的价格还是多高的。”王姐依然是一脸的威严和恼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杂物间里,我马上拿给你。”刘静赶紧打开了杂物间的门,打算把刚才放进去的纸盒拿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探头看了一下,“不用拿出来,我正好没地方放,就放在你这里了,到时候我拿去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静愣了一下,现在流行卖纸壳吗?坐在中央空调房里上班的人,也需要卖纸壳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不等她回答,转身就走了,只剩下刘静愣在原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到了周五,刘静依然和往常一样,打扫着办公室的公共区域,又听到了王姐威严的声音:“喂,我的纸盒还在你那里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50岁左右,长得矮胖滚圆,脸上纹过的眉毛因为年生太久,已经变成了两根粗放的蓝色印记,松弛的下巴叠成双层,身上穿得桃红柳绿,让人有市场卖菜大妈的既视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静个子瘦小,在她面前,犹如老鹰和小鸡,气场不自觉的就小了一圈。但此刻,她心里也有些不舒服,说话的语气不由生硬:“在杂物间,你拿走吧,免得久了忘了,我拿去一起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不放心:“你打开门让我看看,要不你就一起卖了,把钱给我就是。现在纸壳收价也高,这几个起码可以卖好几块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静有些哭笑不得,不知道该怎么接话,打开杂物间的门,王姐看到她那几个欧林牌打印纸盒神定气闲地躺在地上,于是放下心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视察完毕,王姐又回了办公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每个周末,王姐总要在刘静打扫卫生的时候,神出鬼没,视察她的纸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刘静忍不住了,在王姐又一次要求看纸盒时,她生气地说:“你赶紧拿起走,万一丢了,我可赔不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横眉一竖,“什么赶不赶紧的,我放一下又怎么了?也是办公室找不到地方放,否则我也不会放到你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静嗫嚅着不知该怎么回话,心一横,“这样,四个纸盒,我给你四块钱,行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眉头松开了:“现在纸壳很好卖的,价格也高,四块就四块吧,你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静心里腾地升起一团火,烧得她气极反笑,从口袋里摸出4张一块的纸币,递给王姐,然后转身就走,边走边说:“以后你不要把纸盒丢在这里了,免得我不知道又给你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姐捏着纸币,眉开眼笑:“下次捡到纸盒,我还放你这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班的时间到了,刘静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时候,突然想起,女儿今晚想吃水面,于是拐进了菜市场,推着车向面摊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么点菜都要5块,你抢人啊?”熟悉的声音传来,她定睛一看,是王姐,手里拿着一把蔫哒哒的小白菜,奋力和小贩讲着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过她身旁的时候,刘静看到她扎在脑后疏疏落落的头发,冒出无数星星点点的灰白,款式过时的褐色格纹大衣仿佛经历了无数的沧桑,看不出曾经坦然的鲜亮。刘静突然想起,好像听人说,王姐也是好不容易才在这个公司找到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眼睛有些刺痛,径直扭过头,匆匆向前走去,心里想,纸盒也能卖钱,可以买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