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熊的邂逅

百合

<p class="ql-block">我與熊的邂逅</p><p class="ql-block">李嘉音</p><p class="ql-block">我這輩子有兩次與熊近距離的接觸,有多近呢?大過於近在咫尺,而是擦身相遇。兩次的相遇都是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遇見的熊是一種大型黑熊,体型體重約為250-400磅,頭腳較長,毛色較淺。我卻認為遇到的那一頭熊似乎已經超過400磅,身高超過十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話說我們五家人相約一同在感恩節期間共遊優勝美地,於是在優勝美地附近租了一間旅館中最大的房間,足足可以容納十六人居住,這樣大家煮食方便、分享晚餐、共同相處,晚上大人打麻將,小孩玩遊戲,這個計劃天一無縫,再美好也不過了。</p> <p class="ql-block">在將要出發的前幾天,母親來訪,於是我便在大房間的隔壁租了一間單人房,以便母親居住隔離吵鬧空間。吃完晚飯後,母親和同遊的朋友們一同打麻將,每個人似乎都是在和母親討教學習,母親大獲全勝,覺得大家出牌慢,而且功力太差,贏了也沒有意思,於是便說要早點回房休息。我擔心母親一人住空房間晚上不適應,便和她同住,一同回到隔壁的房間。</p> <p class="ql-block">夜色昏暗,門一打開,我往左邊一喬便見到了一個龐然大物左動右晃,眼睛盯著我,距離近到我手伸出去便可以摸到它。我嚇得驚慌大叫,「媽呀!」於是躲到母親背後,母親的眼睛看不清楚,說「緊張個啥,不過是條野狗吧!」我回頭便死命地敲門,想要返回到我們原先的大房間去,無論我如何敲門,沒有一個人出來幫我們開門,母親淡定,我則是慌張不已,於是我大叫:「有熊啊!」不叫則己,一鳴驚人,頓時十五個人全部一起從房間內衝出來,我進他們出,衝得我自己都回不去。當時我嚇得渾身打哆嗦,想想當時都已經四十多歲的人了,遇到事情還要叫媽?真是沒出息。</p> <p class="ql-block">這十五個人當中有大人有小孩,爸爸們跳上了車,帶上錄影機,小孩子們就跟著爸爸跑,開著車窗興奮的大叫。原來站在門口的是熊媽媽,她帶了五隻熊寶寶在此覓食,旅館外面的垃圾箱全部倒在地上被它們翻遍了。而熊媽媽主要就是盯著她的熊寶寶,不被人欺負,我則是躲在房間不敢出來,想想當時熊媽媽給我一巴掌,我便是吃不了兜著走,到現在都還可以聞到熊媽媽當時喘氣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在優勝美地遇到熊則是爬完Half Dorm的當天。前一天晚上住在園區的帳篷裡,園區已經多方警告,所有吃食連牙膏都不可以留在帳篷內或是車裡,一定要放在帳篷外面的一個木箱之內鎖好,才不會引來灰熊。可是睡在帳篷內一個晚上都聽到有人敲鍋子的聲音在趕熊,其實帳篷內也不安全,裡面老鼠跑來跑去,後來才知道那些老鼠都是有鼠疫的致命之鼠,咬了一口難逃見閻王爺,所以在Curry Village 那些木架帳篷,如今早已被拆除。現在回想起來都讓我驚悚的冷汗直流,裡外都活不成。</p> <p class="ql-block">清晨六點鐘我們便開跋登山,天色微亮、左顧右盼的怕會遇到熊出來吃早餐。那天一行至少要十三、四個小時,拼個你死我活我也要攻頂,因為不想再來一次。為了逞英雄我也沒有帶登山杖,主要就是怕拍照不好看。經過一天辛苦的跋涉加上最後幾百尺的繩索攀登終於攻了頂,到了頂上力氣也差不多都用完了。下山時兩條腿簡直就像煮熟的麵條軟啪啪的,這時才後悔沒有帶登山杖。日頭越來越昏暗,我也越來越走不動,上山容易下山難,這時才真的體會這話有道理。經過一片樹林的時候我獨自一人,見到三、四隻黑影在右邊的樹林往我這裡奔跑,仔細一看是三隻小熊,這熊說小,站立起來大概也有我的身高。我當時腿軟得跑也跑不動,累得叫也叫不出聲,我記得曾經聽說過,遇到熊不要動,但是不記得是灰熊還是黑熊是這種做法,而另外一種熊則是要跑得比它快。我想也顧不了這麼多,反正我根本也跑不動,於是就站在路當中不動,希望它們能夠把我當成一棵樹。我相信我當時渾身的臭汗聞起來大概和山中的野林也差不多,三隻熊經過我面前都聞了聞,然後與我擦身而過,我當時嚇得都快要暈倒,竟然如此逃過了一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到了營地,發現同行的山友新買的車子窗戶已經被熊打破,就是因為裡面留了幾片餅乾。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熊出沒情形非常活躍,它們熟悉山谷的山脈,並經常活動於森林、河流、湖泊和其他深山的地方。熊們會從森林中的灌木叢中搜尋食物,從河流中的淺水區撈取魚類食物,並從湖泊中的水面捕捉水生動物。熊會在白天活動,並在晚上睡覺,所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游客可以看到熊們在白天活動的情形。</p> <p class="ql-block">熊可以以多種方式攻擊人類,包括咆哮、撕咬和擊打,尤其是當他們感到被威脅或憤怒時。熊也可以攻擊牠們不認為常規的人或活動。後來遇到公園的管理人員,他說遇到大灰熊時,盡量不要和大灰熊接觸。如果你發現自己與大灰熊距離比較近,盡量不要動彈。保持靜止,假裝你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物體。盡量收縮空間,不要穿越大灰熊的路徑。不要向大灰熊展示你的恐懼,以免引起大灰熊的警覺性。如果你一定要離開,請慢慢地退步,小心拐彎,直到你完全離開大灰熊的視線範圍為止。</p> <p class="ql-block">我這兩次與大灰熊的邂逅,讓我終身難忘,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大灰熊攻擊人類,它的長爪子一揮,此人的臉立即面目全非,而且還得了腦震盪。我想我這兩次與大灰熊擦身而過,應該是上帝保佑,命不該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