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春天久别重逢

九月

<p class="ql-block">春光就在窗外,一树树桃花,一簇簇绿叶,一抱满怀的春风,一掬盈手的碧水……一切都有了春的气息。</p><p class="ql-block">​薄棉衣在身上裹得身体燥热,二棉鞋穿在脚上是种束缚了,索性敞开怀就那样大大咧咧走在春风里。</p><p class="ql-block">​枝头喜鹊的叫声叫得缠绵了,它们在开满桃花的园中低飞,有时落在小草冒尖的土地上,有时嗖的一下就跃到离它最近的树杈间,不知哪来的另一只,像冒失鬼一样落在先前那只喜鹊的身边,登时两只喜鹊的重量压得树枝成了一位佝偻的老人,两只喜鹊全然不顾陌生的窘境你一言我一语的对起话来。</p><p class="ql-block">狗儿们更加放荡不羁了,雀跃在草地上树林间,你追我逐,狗吠声人嚷声和在一起,对了,还有春风还有桃花。爱俏的主人把桃花用夹子嵌在小狗的耳畔,这一打扮给小狗增添了几分人气,它们还煞有介事地抛起了媚眼。随着陶陶、七仔、四丫、吉祥的呼唤声,它们飞也似地从花园各处飞奔到主人身旁,像极了一群淘气包刚放学时往家奔的样儿。</p><p class="ql-block">春风是不“善待”老人的,若不然她们几个老人坐在阳光下的长椅上还有轮椅中,怎么还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棉鞋呢?偶然和老人唠嗑才知道是我误解了春风,原来是年老的人精气神少了,再加上体弱,身上的阳气升发的缓,所以比照年轻人她们的体质正差了一个节气。其实,人是要自然的将养更要自己调整的,她们眯缝起浑浊的眼,在那你一言我一语的讲着家长里短亦或是谁的牌技好,要约哪一天摸两把呢。</p><p class="ql-block">窗外的春光逗引着我们,那里、这里无一处不泛着春天的亮色。</p><p class="ql-block">窗内的春光也是比赛般变化着,栀子花开了,都说栀子花难养,但在我粗枝大叶的侍候下,却长出喜人的骨朵,在盼望里在期待中,今天终于开出两朵香气扑鼻一身素白的花来,像仙子飘然而至,是惊喜更是惊叹,惊喜她对我的恩赐惊叹她无暇的美丽!对了,还有长寿花也开得极盛,一朵红红的小小的慢慢开放成一大朵,不娇不躁地开放在窗内。与栀子的白正好相互掩映,这就是窗台上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春天活跃在餐桌上,一把小葱,有春的味道;一小把香椿更是春味道的上乘之作;豆腐,对了,它是小葱的老搭档,怎能缺席呢!把现买的一小块水磨豆腐放在白瓷碟里,小葱切成1公分的段,再加上一勺农家酱,拌起来香气四溢,吃一口,春天就在嘴里了。对了,小根蒜,春的使臣,它是我见到的第一个造访人间的使者,在焦黄的蓬草中,在半湿半干的泥土里窃生生地冒出头来,慢慢地长啊长,之后就被有缘人请进了家,请上了餐台。味道好沁人,热烈得似通了七窍般,把冬天沉闷的劲一冲而消,留下的就是春的清爽。春天的餐桌上,大鱼大肉此刻是做不了主角的,唯有一盘盘一碟碟的春色才是最抢眼的主角。</p><p class="ql-block">又迎来了一个熟悉的春天,像朋友更像是故人,可不是,我都这个年纪了,想一想陪伴我的岁月,几十载的春天可不就成了故友了。每年我和春天都会分别三个季节才能再相见,今年也一样,她如约而至。我却迟迟未去见她。对了,算起来我们有一年半的光景没有好好见个面了。去年的春天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她全然不顾这些,依然赴一场人间的约会,可我却猫在家里隔窗遥望着她,没有如往年那般热烈地走上前去细声呢喃些分别的心情,更没有合影留个念想,一年就那样悄悄地过去。今年她又回来了,我想,我该怎样去见她呢?</p><p class="ql-block">看了天气预报,说这几天的气温都在20度上下,真是热了,我真得赶紧的打扮一番,去和阔别一年半的故友见上一面,诉说一下这些没有春天的日子我们做了什么?想些什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