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进宫

月还几回圆(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星期天,早上看看天,还算晴好,八点左右从家里走。公交车不太方便,到了行宫村时,快九点了。这次拍了村头石坊。正面的对联是:金声玉振礼门经卷润乡里,斗转星移梨院人家入画图。横批是:金斗门户。横批两头各有两三行细小文字,有几个字不认识,就不在这里显摆了。背面的对联是:万里云霞凭鹤到,九天日月自仙开。横批是暴书古迹。横批两头也是各有三五行小字。</p><p class="ql-block"> 进来石坊,迎面就是挂着几十只花伞,很有中国范。</p><p class="ql-block"> 天空是比昨天干净多了,稍微能拍出蓝天的效果,但是阳光太强,形成光雾。总之,总是美中不足。</p><p class="ql-block"> 我可能赶上了梨花节的第一天。一是因为我看到,有许多人穿着汉服,特别是孩子和女孩。老年妇女表演队穿的花红柳绿。</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喜鹊站在一棵刚长出叶芽的树上,睥睨一切。它可能习以为常了,并不稀奇,更不惊恐。想拍喜鹊飞过梨树的情景,拍到了一个模糊的身影,不清楚,小遗憾。不过,能拍到就好,有略胜于无。</p><p class="ql-block"> 文化元素还是有的。我看到有瓷器,以及刺绣之类的女红。特别是有新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泰面塑——木子面人。还有泰安花馍。</p><p class="ql-block"> 对于文艺表演,我有说法。老年模特队一遍遍走秀排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我更感兴趣的是儿童操琴手。以前见到过儿童表演古筝的,学习古琴并表演的并不多。我的理解,古筝是轻扬、清越的。而古琴是下沉、收敛的。古琴不是一般人所能驾驭的。箫多的是怨,埙多的是咽,二胡多的是悲,琵琶多的是幽。古琴呢?是旷、孤、古、冷、弃。听久了古琴,身心俱散,肝胆俱裂,都归于洪荒虚无。俗人会发疯。我观察了一下那两个操琴的男童和女童。他们已经完全沉浸到古琴的境界里,心灵沉静,陶醉其中,物我两忘。能达到物我两忘境界的乐器,只有古琴。</p><p class="ql-block"> 对于各种文化节,我的理解是:宣扬传统文化较多。比如这次,儿童吟诵的是古诗和现代诗。诗歌朗诵、舞蹈、歌唱、老年模特队、乐器等等是标配。其实,我感觉应该多加点本地的元素。特别是当代和近代以及古代对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的当地人物,要重点宣扬。比如,文化节在行宫这个村子举办。那么,这个村子里,现在对国家做出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文化人、劳模、军人、学者都有谁?特别是科学家和军人,应该重点宣扬。只要不涉及泄露国家机密,就要对这些有贡献的人大力宣扬,对其本人和家人提供必要的资助、优待、奖励、支持和保护。对当地历史名人也要大力发掘和褒扬。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这些人物,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激励作用。</p><p class="ql-block"> 又拍了那棵白丁香在墙上的倒影。还拍了那棵树干完全匍匐在地的梨树。一个穿汉服的小姑娘大步流星,坐到梨树上让家人拍照。</p><p class="ql-block"> 我不等文艺表演正式开始,就向村北走。在一块暂时闲置的地里看到有野菜,就忍不住动了贪念,一定要挖。荠菜已经开花了,老了。我拍了夏至草(唇形科,夏至草属)。我挖了苦荬菜。回来上网搜,给了我三个选择:多花苦荬、中华苦荬菜、苦荬菜。据我观察,是后两者的情况较多。都是菊科,苦荬菜属。还挖了尖裂假还阳参(菊科,假还阳参属)。拍了附地菜(紫草科,附地菜属)。挖了荔枝草。拍了小花糖芥(十字花科,糖芥属)和地黄。挖了和荠菜很像的独行菜(十字花科,独行菜属)。挖了几棵泥胡菜(菊科,泥胡菜属)。在一个废弃的水渠管道口,有一堆附地菜和一棵泥胡菜。</p><p class="ql-block"> 挖野菜期间,碰到了一个柑橘凤蝶的翅膀。那颜色非常新鲜、漂亮,也不大。我猜测,这是一个新生的蝴蝶,还很小,没有经验,承受了生活的暴击,被鸟儿吃了。这时候还没见过螳螂,因此凶手不大可能是螳螂。</p><p class="ql-block"> 挖完了野菜,就拍桃花。想拍蜜蜂站在最高的那个桃枝上的情景。为此,我爬上桃树,姿势非常难受。可惜,运气不佳,没拍到。</p><p class="ql-block"> 然后就爬金斗山。金斗山不是孤山,是大致东西走向的一列山,向北还有延伸。</p><p class="ql-block"> 一进山的领地,就被监控的声音吓到:你已经进入林区,禁止携带火种进山,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原话记不准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p><p class="ql-block"> 拍到了山上的一种野草,叶子细长,像蓝花的叶或萱草的叶,上网搜,可能是百合科植物。摘了一点长蕊石头花(石竹科,石头花属)。</p><p class="ql-block"> 找了块平整的石头,直接把饭菜放到石头上,摆拍再吃。这次带的比较简单:煎饼、大葱、芝麻、黄豆酱、一个西红柿。一把野菜,就是那种大概是百合科的叶子,还从山脚处顺了几粒花椒新芽。</p><p class="ql-block"> 吃完想睡一会,可是山上风大,石头有点凉,就爬起来,继续爬山。主要是拍石头和松树,以及松树在石头上的倒影。真好,拍到了暴书古迹。这个暴,应该读pu(通“曝”)。这次手机直接耗尽了电量。还好,提前有准备,口袋里有两块钱,不用担心回不了家了。</p><p class="ql-block"> 在下山的途中,在一个野泉旁,一棵小桃树,开着满身桃花,非常艳丽。一个蓝色灰蝶落在桃花上吸食花蜜。如果拍下来,该多美!可惜,没电了。还有另外一个遗憾,就是之前挖野菜的时候,也是一个灰蝶,正面的颜色是那种深的红褐色,非常漂亮。可惜它很机警,不容我靠近。</p><p class="ql-block"> 所以今天就有三四个遗憾。一方面,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另一方面,整个世界不会按你的意愿行事。这就是生活吧。</p><p class="ql-block"> 按照惯例,打油诗一首伺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行宫村梨花之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梨花时节我又来,喜鹊过顶心有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几遍琴音延古调,千回舞袖炫新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成蹊多因汉装女,映雪唯余暴书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曲终人散意未尽,淡淡清香淡月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3年3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