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胸襟叫放下

竹影留云

有一种胸襟叫放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十多年前,我曾经吃过一次官司。那场官司,历经坎坷,先后从市院到中院,又从中院到省高院,经过两判,耗时两年,其间害得我坐牢都坐了整一年,受尽磨折,最后才得以重见天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当时的案情很简单,双方为一时之气发生了冲突,单位保卫科的民调员已经介入当街调解。事情本已平息,此时,对方的大舅哥闻讯从家里拎着把菜刀气势汹汹地直冲过来。事态急转直下,我见势不妙,返身就跑。慌乱间没跑多远,竟被对方追上后脑被砍中一刀。我不及多想,顺手抓过一旁水果摊上的水果刀,反手一刺。结果,对方重伤,而我是轻微伤,一起治安案件变成了刑事案,而我则成了被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的我年轻气盛,受不得委屈。本来简单明了的正当防卫案,顶多不过防卫过当,却不料因对方人多势众,又编织假证,硬是要告成故意伤害。公安局反复侦查,起诉书一再退回,最后还是到了法院。法院一审判我正当防卫无罪释放,对方不服,闹到地区和省里,定要置我于死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审法院迫于压力,不得不予以改判。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当时办案法官是拿着寻衅滋事判决书亲自到号子里跟我做工作,劝我签字,并承诺只要签字就可以出去。于是,当天我终于走出了看守所的大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归社会后,我一无所有也一贫如洗。这场官司深刻地影响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跌入人生低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的我是气恨难平的,偶尔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坦率地说,真是灭他的心都有!堂堂七尺男儿,如此不共戴天之仇,焉能不报?很长一段时间,仇恨一直充溢我的胸间。我恨世道的不公,我恨仇人的狠毒……我甚至有鱼死网破的打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当我面对幼小可怜的孩子、憔悴不堪的妻子、还有日渐衰老的父母的时候,我又犹豫了。毕竟我不是孤身一人,我还有家庭和父母,还有责任和担当。亲人已经因我受累,我不能太过自私,我还是家里的希望,我必须挺起脊梁,坚强地面对生活,开辟未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收拾好心中的魔障,放下虚荣的面子,我就从最底层又脏又累的活做起。经历过苦难,就没有什么苦难能够阻挡我。六年后,我又升起来,从事质量管理工作。这一干转眼到了现在,我已成了业内的行家。而我的家庭,也逐渐脱离了困窘,孩子健康长大,我也有了房有了车,家庭美满幸福,我过得不比别人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我当年一蹶不振,或者自暴自弃,对手就会嘲笑我的无能和失败;而我跌倒了又爬起来,并且越来越好,对手自会受到良心的谴责而愧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过头来想一想,是什么让我放下了仇恨?亲情和爱,责任与担当。人生天地间,仇恨不是所有,爱是原动力,比仇恨更重要的是昂首挺胸地把自己过好。所以,好男儿的心胸应该开阔些,放下不等于忘却,放下是一种境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