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鹭岛——厦门(1)

书香袭人

<p class="ql-block">厦门号称花园城市,这绝不是浪得虚名,以前跟团来过一次感觉不过瘾,这次我自由行再次来到厦门,誓将厦门景点一网打尽,说走就走,赶在雨季之前,2023年3月4日,我来到了厦门,在厦门网红景点曾厝垵定了一家民宿,我在这里一住就是7天,厦门住宿很贵,只有曾厝垵的民宿稍微便宜一点。</p> <p class="ql-block">曾厝垵位于厦门本岛东南海边,距离沙滩只隔一条马路,住在曾厝垵村子里,曾厝垵的文艺就从你踏入住处就开始弥漫,曾厝垵美食各种各样,让你应接不暇,沙茶面,烤榴莲,虾扯蛋,椰子蛋,烤生蚝,酱爆鱿鱼,烟火气十足,饭后在海边坐坐,简直就是神仙过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集美学村,是厦门集美区各类大学及文化机构的总称,它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开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集美村的傍边有一个龙舟湖,它既是钟灵毓秀之地,又是凝集众美的观光风景区,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集美学村的海边有一座小岛,因为小岛的形状像一只乌龟,因此这座小岛被命名为“鳌园”,鳌园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陈嘉庚先生的心血,他花了十年的时间,斥巨资65万,修建了鳌园,并将自己的陵墓也修筑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陈嘉庚生前就是一位备受尊重的实业家,他一生倾力办学,为教育事业几乎倾尽家产,集美学村是陈嘉庚的故乡,人们为了纪念陈嘉庚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便在嘉庚公园里修建了一座大型纪念馆来缅怀他,这就是著名的陈嘉庚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从曾厝垵开始下海,沿海滨栈道一直向西走,一路经过书法广场,珍珠湾湾海滩,氦气球乐园,来到了白城沙滩,斜阳夕照正是拍人像的时刻,我连忙撑起三角架,在夕照的余辉下,拍了一组夕照人像,虽然是剪影,但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我挺满意的。</p> <p class="ql-block">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靠近厦门大学,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胡里山炮台并不是只有一个炮台,整个公园里布满了各式炮台,是厦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p> <p class="ql-block">厦门环岛路沿海而建,是从厦门大学到会展中心的一段海岸,被称为“黄金海岸线”,最美环岛路。几年前来厦门是坐在车上看环岛路,这次我要亲自踏上环岛路,看看这条修在水面上的公路有多奇幻,这让我一下联想到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p> <p class="ql-block">珍珠湾位于厦门本岛南部,和书法广场紧挨在一起,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风景秀丽,它是当地人的沙滩浴场,因为是冬天去的,所以游人不是很多,近距离感受大海,阳光的温暖,作为环岛路上的一个景点,是游人不可错过的景致。</p> <p class="ql-block">厦门园林博览苑,是由中央建设部和厦门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7年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湾,园区非常大,座落在三个小岛上,就是用一整天的时间游览,那也是不可能的。</p> <p class="ql-block">厦门园博苑位于集美区杏林湾畔,园区面积为6.67平方公里,四周是广阔的水域,景区主要分为9个园区,每个园区都有各自鲜明的特色,若用一整天时间走完这9个园区,那是不可能的,我努力的走也没有走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