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井喷”事故

大漠红叶

<p class="ql-block">那天中午,我正在淋浴。清除一上午巡察输油管线的疲劳,洗浴后准备吃午饭。我的电话响了,急忙接听。是公司后勤经理小崔打来的电话。</p> <p class="ql-block">他告诉我说,F68井发生井喷,陈总裁与中石油两名井控专家一道来现场处理事故。目前,正在喀土穆机场等候飞机。</p><p class="ql-block">听到“井喷”消息,我有点懵,满头雾水。F68井,一口老井怎么会发生井喷呢?F68井曾是自喷井,失去自喷能力,目前下电潜泵生产,怎么会“井喷”呢?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小崔,请他转告陈总裁,待我去F68井看个究竟。再决定如何处理F68井“井喷”,采取下步措施。</p> <p class="ql-block">来不及擦干身体,来不及去餐厅吃饭,来不及叫上同伴,我驾车直奔弗拉油田F68井,一看究竟?</p> <p class="ql-block">驾车离开营地,天气酷热,烈日当空,一路上,没有牧民,没有牛羊。我小心驾车,生怕着急、鲁莽行事,引发次生事故。</p> <p class="ql-block">我放慢车速行驶,头脑中翻腾着F68井的情况,弗拉油田一口功勋卓著的油井。投产初期,该井日产2000多桶稀油,相当于弗拉油田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六区多数油井生产高凝原油,含蜡量高,流动度差。原油需要搀输一些稀油才能实现日输指标。F68井是六区的宝贝眼珠子,油田上下格外重视,十分珍惜的油井,怎么会井喷了呢?</p> <p class="ql-block">我边行车,边思索,不知不觉驶入弗拉油田。接近F68井时,四处寂静,没有听见井喷油气流咆哮的声音,静静的让人心慌。</p><p class="ql-block">我将丰田车停在离F68井场500多米的路边,忧心忡忡地向F68井走去。头脑里仍然是一片空白,没想出什么好主意……</p> <p class="ql-block">走进井场,我看到采油树套管阀门处喷射出一条灰白色气龙,喷勃而出,声音不大,天然气龙约有二十多米长。我心中暗喜,不是井喷,是套管中伴生气泄露,或是严重泄露。</p><p class="ql-block">我看见采油厂长及维修人员,站在井场外的上风头处,焦急地等待或是心急如焚在议论什么……</p> <p class="ql-block">采油厂长简要向我汇报了F68井“井喷”的过程。某苏丹员工测F68井动液面时,误操作将采油树套管闸门处的2”丝堵卸下,造成油套环形空间压缩伴生天然气泄露。</p><p class="ql-block">不知如何将这一事故汇报成“井喷”。弄得六区领导不得安宁。</p> <p class="ql-block">我走近井口发现急需一个2”短节与一个2”球阀,才能阻制天然气泄露。</p><p class="ql-block">我要求采油厂长派人尽快准备。采油厂长回答说,已派人去取了。</p><p class="ql-block">我想尽快制止F68井套管气泄露,避免因天然气过度泄露 导致井下封隔器失灵,诱发地层原油喷出,造成难以控制的局面。</p><p class="ql-block">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找到2”球阀与2”短节。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套管气依然在泄露,我忧心忡忡地等待盼望着,盼望采油厂维修人员尽快取来阀门与短节。</p><p class="ql-block">我看见维修工小刘提着2”球阀与2”短节向井口走来,三步并作两步迎上前去,接过短节与球阀。</p> <p class="ql-block">不等采油厂长安排维修人员,我拎着短节、球阀走向井口,为短节缠绕密封胶带后,对着套管泄漏天然气处的丝扣快速拧紧短节,然后打开球阀与短节相接。当球阀连接牢固后,我向右旋转手柄关闭球阀。从套管泄露的出天然气流不见了。天然气的嘶叫声停止了,井场一片寂静,接着众人欢呼,庆幸战胜F68井可怕的“井喷”事故。</p> <p class="ql-block">采油厂长领着维修人员检查井口确认没有天然气泄露了。安排维修人员清理井口、井场及周边的油污。</p><p class="ql-block">我将F68井“井喷”处理结果向陈总裁汇报,陈总裁听后仍然要来弗拉油田看看事故现场,慰问采油厂的弟兄们……我劝说陈总裁过几天再来现场,现场需要时间清理油污,恢复井场清洁,以崭新面貌迎接领导来前线检查工作。</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采油厂将F68井的事故报告送到我的办公桌上。他们依然将F68井天然气泄露说成是“井喷”事故。我再次重申,这事故不是“井喷”,而是套管里高压气泄露,有可能导致“井喷”或是造成油井严重减产……另外,我要求采油厂报告增加一条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开除苏丹测试工,警示其它员工加强责任心,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p> <p class="ql-block">F68井事故报告上报喀土穆六区总部,得到总部有关部门的认可。陈总裁打电话祝贺我处理得当,不辱使命,避免扩大事故,减少损失,为中石油海外项目争光添色!</p><p class="ql-block">F68井“井喷”的启示,我作为现场FOC要时刻警惕事故风险,尽职尽责,力求完美。事故发生,要勇于负责与担当。要慎思缓行,正确判断,小心从事,降低风险,快速行动,减少损失。积累经验,提高员工操作水平。</p><p class="ql-block">我想工作中,不犯大错就是最大效益,降低风险,杜绝事故,扎实稳妥生产作业,保证员工生命安全,是企业最佳的运行境界。</p> <p class="ql-block">一生从事石油开发与生产,我很幸运没有经历过“井喷”。但我清楚地记得两次“井喷”事故,触目惊心,惊魂动魄,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两次“井喷“事故都是巨大的灾难,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说,还造成人员伤亡不说,也给石油人造成巨大的心里伤害。</p><p class="ql-block">一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吉林红岗油田一口探井“井喷”,井架坍塌,钻机被毁,损失巨大,事故经过一个多月处理完毕,极大影响了红岗油田的勘探开发效果。</p><p class="ql-block">另一次,四川东部万县天然气井喷携带大量有毒气体硫化氢,造成近300人死亡。损失惨重,极其恐怖……</p><p class="ql-block">现在想起,我当时没携带任何防护装置,冒着风险去井口附近安装短节与阀门,很幸运该井没有硫化氢气体,没造成伤害。至今,想起这件事,心有余悸,仍有后怕,也有一点后悔,没能尽善尽美地处理好这场“井喷”事故。</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万花筒,有幸运,有辉煌,也有不尽人意的缺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