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学习拓视野,借鉴经验促提升||记第三期中青班赴丰南特色学校参观学习

燕山路小学王春秋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月,春暖花开,温暖,如期而至,第三期中青人坚守初心,共赴丰南特色学校参观学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出行前,人事科领导和亲爱的班主任杜老师细密部署,组长各种温馨提示,都温暖了我们的心。29日早上七点全体成员心怀向往,如约开始了我们学习之旅。</p> 丰南实验中学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进丰南实验中学,步步冲击我的视野,校园环境,校园文化,步步有风景处处有特色。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所学校的校长高海英,一个有初心有情怀的教育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校长从学校门口一路引领一路讲解,学校所有的情况了然于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教育是潜移默化的熏陶,是关爱身心之举,是塑造灵魂之行。在抓学习的同时,德育教育不能忽视。德育教育既是学问之道,更是成人之道。基于对学生的思考以及学校的发展,她制定了学校的三大发展战略:一是补齐短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铺“路”;二是凝心聚力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寻“道”;三是立足长远为学校的发展留“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德育教育与时俱进,加大理想信念的培育和人格品行的培养。在不耽误学习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了多个课外小组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体育、艺术活动,陶冶孩子们的身心,训练性格阳光、有毅力、有韧劲,争先、上进的良好品质,激发学生潜能。在教师队伍培养方面,从德育和业务提升两方面入手,提出实施“五五育心铸魂”战略,打造实验学校“卓越”教师。同时号召并带领老师们读书,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不仅丰厚了教师的知识底蕴,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课堂的效果。</p> 胥各庄小学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胥各庄小学的校长现场做了简短讲座,其中的教师培养中每个不同年龄段的老师的目标培养模式给我感触颇多。新教师打造模式化课堂,青年教师打造优质课堂,骨干教师打造优质精品课堂。有分段,有目标,够的着,步步递进,逐步成长。他们学校的133教师培养模式是:一条教师路径三项措施(初心根基、目标带动、教研导航)三大工程(读书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p> 丰南第一幼儿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所万有引力的幼儿园,这里的孩子真幸福,我小时候要是能上这样的幼儿园,我的人生一定是另一种不一样的精彩。</p> 银丰学校、王兰庄学校,宣庄小学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我们一行人又参观了银丰九年一贯制学校、王兰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宣庄小学。这几所学校是农村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各有特色,其中宣庄小学的党建宣传强尤为引起我的注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考察与学习的机会,使我真切地了解到了其它学校的教育现状,有机会解读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获得了许多特色教育的信息,触发了我许多教育灵感。相信在我今后的工作中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中青班培训必将成为我人生的一段重要历程,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p>

学校

丰南

教师

学习

德育教育

课堂

宣庄

小学

教育

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