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 生活会更精彩

代云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木心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如茧,抽丝而过,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了。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急急匆匆,在奔忙的岁月里,我们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事物。当生活的节奏慢下来时,你会发现意想不到的精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生活慢下来时,你可以静静的欣赏一朵花,看它娇艳似火的花瓣次第的绽放;看它翠绿如玉的叶片在明媚的阳光下舒展;看它在柔美的身姿在微风中摇曳……当你凝神看一朵花时,你会感受到它蓬勃的生命力,你会闻到它沁人心脾的馨香,你会感叹生命的神奇。这一刻,时光仿佛静止了,你依稀听到了花开的声音,这声音像一位美丽少女低声的倾诉;像动听的琴声从指尖流出;像春蚕吐丝一般轻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生活慢下来时,你会认真的看一本喜欢的书,这书里有美丽高贵的公主,有英俊多情的王子,有邪恶的巫师……书里充满了奇思妙想,你仿佛走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雪地、森林、古堡、宫殿……一切都如梦如幻。你仿佛和一个个有趣的灵魂在对话,你沉醉其中,忘却了生活中的烦恼,就连阳光在此刻也变得像万花桶一样绚丽多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生活慢下来时,你可以为自己做一顿美味的早餐。把面包烤的金黄酥脆,把鸡蛋煎成一个可爱的心形,把火腿在盘中摆成一朵娇艳的花……当霞光映红了你的窗子,鸟儿们在枝头欢唱时,你已经坐在餐桌前品味面包的清脆香甜,鸡蛋和火腿的鲜美软嫩,热牛奶的丝滑与醇香。“一朝之计在于晨”,一顿丰盛美味的早餐,一定会让你元气满满,心情舒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慢是一种工匠精神,曹雪芹写《红楼梦》时,“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哭成此书”。每一个字句,都经过他慢慢思考和斟酌,字字看来皆是血。没有他的慢,他的认真,便不会有这部旷世巨作。唐代诗人贾岛在《送无可上人》这首诗中,有“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两句诗,这两句诗贾岛苦思了三年,吟成后不禁双泪长流,可见好的文章来之不易。传世的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慢是一种情致,一份求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慢是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和留恋。记得那是一个暮春的黄昏,我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穿行在车水马龙的路上。我要去开一个会,时间紧迫的让我不敢耽搁一分钟。当我经过一个路口时,红色的信号灯亮起来了。我挤在人流和车流之中焦急的等待着,这时我闻到了一股浓郁的花香。我寻着香气望去,在不远处的路旁有一棵开满花的树。这树上的花是粉红色的,像极了牵牛花,但比牵牛花更硕大,更娇艳。满树的花热闹的开着,红的鲜艳,红的耀眼,像无数笑盈盈的脸在望着急匆匆的路人。这一树的花在夕阳的余晖中,站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就像有一位绝世的丹青高手,用最美的颜色画出了一幅举世惊艳的画作。我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住了,当我掏出手机想拍照时,绿色的信号灯亮起了。我在人流和车流的簇拥下,匆忙的经过了这个路口。可是,这棵开满花的树却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头。过了两天,我特意拿着相机来拍这棵美丽树。可是当我再来到这个路口时,我惊呆了。这棵树上的花已经落光了,就连落在地上的花瓣也早被清洁工人扫得干干净净了。我心中念念不忘的开满花的树,已经与其它的树别无二致了。第二年春天,我又刻意来到这个路口,想拍一下这满树的繁花。可是这棵树已经不见了,或许是因为道路拓宽树被移走了,或许是它已经干枯了被挖掉了。总之,这满树的繁花就成了我心中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如果我那时多停留一分钟,就会拍下这道最美的风景。可是在一片浮躁与喧哗中,有谁会去欣赏路边一棵开花的树呢?这棵树用蓬勃的生命开出了最美最娇艳的花,可是经过它身边的都是匆忙的脚步和冷漠的面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无论生活多么忙碌,一天之中我总会挤出一小段时间,让生活慢下来,让自己安静下来,哪怕只有短短的几分钟。这一刻我什么也不想,只是静静的发呆。我认为时光从来不会被虚度的,静听雨声,闲看花落,临窗远眺,凝神遐想,这应是生活本来的模样。但为了生存和名利,我们早出晚归,匆匆忙忙,生活像被套上的枷锁的舞者——无奈而彷徨!这片刻的安闲,静谧的时光,却变成生活的奢望。人应该在某个时刻停住脚步,等等灵魂,倾听一下心灵的回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梁实秋说:“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生活中,我们可以静看落花,举头赏月 ,看云卷云舒,胜似闲庭信步,抚琴赋诗,泼墨作画……一切都是生活静好的模样,慢下来你会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精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几时归去,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