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三月行——(三)武汉东湖樱花秀

冰川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23年3月22日上午,拍摄于武汉东湖磨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1)我被武汉东湖磨山的樱花震撼了,震撼的似乎听到了自己心率加快,咚咚锵锵跳动的声音。看哪!樱花大军翻滚着奔腾着直面朝着我们扑来了!那阵势的宏伟与壮阔,就像我曾经目睹三峡大坝泄洪场面时的那种感觉,排山倒海雷霆万钧,惊诧莫名揪心摄魄!这不是我少见多怪,我同行的朋友说,那阵子她的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眼睛都不够使了,腿脚都不知道放到哪儿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2)朋友,您一定在浙江的海宁看过钱塘江大潮吧!当看到那滚动的潮头从遥远的天边渐渐越拱越大,越拱越急,越拱潮头越高离我们越近,并迸发出雷鸣般的声响,大有覆没吞噬眼前一切的磅礴气势。看武汉磨山的樱花,给你的第一感觉恰恰就是这种气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3)聚集的力量。其实樱花绽放的姿态,应该属于那种纤细绵软鸟鸟娜娜婷婷骋骋,十分柔美的一类。由数十个小小的花朵,组成一个个乒乓球大小的圆球球,吊挂在柔软曲曲的枝条上。多少还有一些棉花绽放时的状态,远远的望去,雪白的一株株一堆堆,或者呈现出乳白粉红雪青的色泽。那么到了武汉的磨山,为什么会呈现出这么一种强烈的状态呢?我明白了,那是一种聚集的力量,是成百数千株正值盛年的樱花树,绽放出的数十万花朵,密密砸砸的聚集在一起,形成了浩浩汤汤波浪起伏的腾跃大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4)心旷神怡宠辱偕忘。当我去一处可以居高临下放眼俯瞰的地界,我似乎来到了浩瀚无垠的大海上,站在高高的船头看那烟波浩渺波浪翻滚的茫茫海面。又似乎是从飞机的舷窗向外跳望,任由那雪白的云朵一簇簇一群群翻滚着奔腾着从脚底下飞走。哦,什么叫心旷神怡?什么叫神清气爽?什么叫宠辱偕忘?那一刻,这些中国汉语经典词汇的密码,被眼前的景致一一破解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5)烟雨江南烟花三月。我不知道是阴雨天气成就了三月的烟花,还是三月的烟花,写就了诗人李白“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古名句。总之,三月到江南赏花,只有打着油纸伞听着淅淅沥沥的细雨鸣啼,仿佛才够范儿,才能找到那种心都被花浸透了的感觉。从3月17日踏上江南的土地到26日离开的十天中,我们一直是在阴雨霏霏中度过的。报告的最高气温在11到13度左右,可阴冷潮湿是体感温度的主旋律。几乎每一天,大大小小总要下上几个小时的雨,出门不带伞那可是不行的。从武汉到南京又扬州再无锡,无论是行走在大街上景区内,还是在高铁上放眼望去,眼前呈现的景色,让我终于感受到了烟雨江南的那种朦朦胧胧,淅淅沥沥,烟波浩渺的真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6)景由心造。找一处石凳,把身心安放在明镜似的水波里。在武汉东湖看樱花,还有一个绝妙的去处,那就是,你不要登高望远,也不要心急着行进在诺大的,樱花搭建的宫殿中徜徉。而是有意的放缓节奏,坐在湖边上看樱花的倒影,寻找那种原本属于樱花的鸟鸟娜娜婷婷骋骋。不为气势所左右,反倒身心闲适了,看花也就有了闲情逸趣。花树随着水上的波纹轻轻荡漾,小船儿蜻蜓般的东游西逛,花香在微风中沁人心脾,美人在舒缓的江南小曲中敞怀舒袖……噢!原来“景由心造”就是这个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7)用第三只眼寻找。前几天,我拍的照片在圈内传播之后,朋友们问我,你去的地方我们都去了,我们怎么没见到你拍的这么好看的景色?我和朋友打趣,那就要看你会不会用第三只眼去寻找独到的美妙了。这第三只眼呢就是你的心。就是说,在这花海如云目不暇接的场景之下,你要善于用你的心去寻找你想要的风光,用心删繁就简构图与眼前的景致天人合一。同行的朋友们惊奇的发现,凡是我们驻足留影的地方,总会有许多的人不等我们拍完,便在旁边排起了长队。都是游客,我们也不好意思在一个地方拍的太久,常常是不能尽兴便忍心放弃。当然,这里留下遗憾的不仅仅是摄影师,还有我随行的那些老美女们。更有还真耽误了许多本应该奉献给朋友们的摄影珍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8)时下有一种时髦的说法,就是疫情结束之后,估计会出现报复性的消费,报复性的旅游。就眼前的情况看,报复性的消费并没有出现,因为那是要鼓囊囊的腰包做后盾的。而报复性的旅游却是真正的一浪高过一浪。十天的时间内,我们所到之地,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一点儿也不夸张。当然,戴口罩是大多数游客的首选。至于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距离的三年训诫,早已被抛到爪哇国去了。早些时候,网络上专家们曾经预言的疫情还要三月高峰五月高峰甲流等等等等,在游客们的耳边,早已被大风刮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旅游不是也要花钱的吗?究其原因呢,大概有以下两种,一是人们被关在家里,关在城里的时间太久,走出去看看是人的天性。而天性压抑太久了,那是一定要释放的。二是跑出去才能觅生活呀,发展的机遇是要在社会上寻求的,而寻求必须要营造一个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局面。不是有一句古话叫做“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9)现代传媒的空前发达,让一个人捕捉到的天下美景,很快成为众多朋友们赏心悦目的精神快餐。而我正乐此不疲的扮演着外卖小哥的角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有朋友问我,摄影本身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在辛苦的旅途中搞摄影,又传递给大家就更辛苦,你就不怕累吗?用一句圈内人的行话说,我喜欢我乐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旅途中我已经发了《烟雨蒙蒙玄武湖》和《烟花三月下扬州》两个美篇。既然从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花花世界中走了一圈,花了十天时间,揽入景镜头的精彩瞬间也有三四千张之多。想把更多的美景奉献给我的朋友们,那么这个美篇就算是第三篇了。愿以《烟雨江南三月行》总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