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宫

月还几回圆(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机缘巧合,今天有幸到行宫村看梨花,因为是第一次,可以称之为一进(行)宫。不过,这个一进宫可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一进宫。</p><p class="ql-block"> 一进村,就是荷塘,后来出村时才发现墙上有字,取名荷塘悦色。</p><p class="ql-block"> 村民院墙上的瓦片是粉红色的,独具一格。不过,不知道是什么材料做的,看上去不像真的瓦片,倒像是塑料的。</p><p class="ql-block"> 看到一个院子大门宽大,敞着,里面很整洁,就很好奇,大胆闯入,影壁和南面院墙根种有竹子,北面房屋的墙上画有梅兰竹菊,很雅致。一只大黄狗豪声豪气对着我狂叫。我对着它嘘了一个手势。它见我挑衅,直立起来,眼看就要挣断铁链子,吓得我立马住口。正拍的起劲,看到屋里出来一个年轻人,我就问他这是不是大队部。他说,是他自己的私宅。我很尬,就赶紧道歉,退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民房的墙上画着很多宣传传统文化的壁画,多是与儒家文化有关的内容。我对现在的传统文化宣传是颇有微词的。一提传统文化,好像就局限于儒家。其实,我对儒家文化是有偏见的,甚至可以说是轻蔑。也许暴露了我的孤陋寡闻,见识短浅,无知者无畏,愚昧无知,粗俗而又傲慢。但是我还是要吐槽,尽管凭一己之力,人微言轻,无法“打倒孔家店”。大家宣传和学习孔子,基本上都是皮毛,大路货。什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礼之用,和之贵;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p><p class="ql-block"> 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大实话,大废话,大路边上的话。人人都知道,人人心里有,人人不遵守!孔子就是要耳提面命,强人所难,给人立规矩。大家想想,他天天堵在你耳朵上,絮絮叨叨:“你要坐正了,食不言寝不语,肉割的不正不能吃!”谁不烦?</p><p class="ql-block"> 孔子就是想把人放在社会上,当棋子,按他的布局下一盘宏大的棋。处在中心的将帅位的是仁、义、礼、智、信、和。谁也不让谁,打成一窝猪。结果,整盘棋就很不够看,谁看了谁摇头。</p><p class="ql-block"> 所以,看到各地各处立的孔子像,端拱着双手,我就来气,如此循规蹈矩,恨不得上去踹两脚。我这绝不是标新立异。</p><p class="ql-block"> 所以,世界各地的传统文化推介,取名孔子学院,就很偏颇。也许我偏执,但就是感到哪里不对。比如,传统文化中最珍贵的中医,在大陆被无耻之徒反复抹黑,已经被边缘化,沦为江湖游医,这是最大的悲哀。名医名方和中医绝活已经灭绝。</p><p class="ql-block"> 再说回孔子来,他哪有我们伟人的气势。一看到伟人的塑像,立马神清气爽,感到精神抖擞。看他老人家大手一挥,好像在说:“人民万岁!”、“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伟人就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斗战胜佛!这种彻底的革命精神,万古流芳!</p><p class="ql-block"> 革命历史证明,离开了伟人的思想指引,寸步难行。现实的暴击证明,美日等西方世界对我们的极限打压、阴险颠覆、种族灭绝,也必将证明,背离了伟人的思想,不仅寸步难行,而且会死的很惨很难看。</p><p class="ql-block"> 再说回来传统文化。儒家学说一家独大,是中华民族的不幸还是大幸呢?虽然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是不能说存在的就是正确的。我个人的观点,总体来说还是不幸的。中华民族在儒家桎梏的束缚下,踱着方步,故作高深,宰相肚里能撑船,其实就是一肚子草包,之乎者也,上不知天文、下不知地理、中不知安民富国强兵之策。没有科学精神,没有进取精神,更没有革命精神。离开了这三大精神,儒家仅有的一点亮点——所谓的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也只不过是腐儒蒙着眼睛的自嗨而已。</p><p class="ql-block"> 战国时期,百家争鸣。除了孔子,还有墨子、荀子、法家、道家,都是异彩纷呈。注重科学和实践的墨子学说如果幸存下来,中华民族的面貌不可能是几千年积贫积弱。</p><p class="ql-block"> 举个例子,孔子一辈子琢磨人、琢磨社会、琢磨和谐大同,两小儿辩日,他都应付不了,狼狈不堪。可见,他的理论和学说短板还是很明显的。只讲王道,只讲人道,轻慢科学,轻慢自然,是儒家最大的缺憾。恰恰是这个缺憾,几乎要了中华民族的命。鸦片战争一来,把驴屎蛋子表面光的大清帝国打回了原形。</p><p class="ql-block"> 当然,把中国的落后完全归咎于儒家,有失偏颇。原因错综复杂,无法细说。</p><p class="ql-block"> 扯远了,差点拽不回来。</p><p class="ql-block"> 先拍了碰见的第一棵梨树。树不很大,年代不算久远,在第一排房子的一户人家大门外。</p><p class="ql-block"> 没走多远,就到了那些网红老梨树面前了。不用多么讲究画面布局,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虬枝老干,配上并不拥挤的梨花,苍劲而秀丽,带劲、得劲。</p><p class="ql-block"> 看到有一棵树的树干用水泥护住了半边,可能是空心或腐烂了,用水泥加固,以防倒塌。</p><p class="ql-block"> 有一棵树上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鸭蛋鸡蛋的价格和电话号码。</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有遗憾的话,就是梨树上和天空中常有很多杂乱的线路,也不知道是电线还是网线。也有的线路是为了压枝或固定,这样的线绳下常吊着石块或塑料瓶,看上去凌乱粗俗不雅观。拍到画面中很煞风景,我尽量避免拍到这些线路。</p><p class="ql-block"> 在一家人房前,看到一棵白丁香树。后来发现,很多家的房前都有一棵。</p><p class="ql-block"> 有三个村民在梨树下刨土,平整土地。我跟其中一个老哥啦了几句。他说一天工资一百多。我又问能及时给吗,他说一般到年底给。</p><p class="ql-block"> 我向村后走,向金斗山方向。问一个大姐金斗山的来历。到底哪块石头是金斗。她也说不清。她说,这座并不大的山像凤凰。有头、身子、尾巴。不过我怎么看也没看出来像凤凰。她说,山的头部像蛤蟆,还有什么鸡冠子形状,我还是没看出来。她说,山头被开采石头破坏了,看不出来了。还有一个山头叫轿顶子,像轿顶也像瓜皮帽。关于行宫村名的来历,我大致猜到了。皇帝出游,来到这座山下,一听说山像凤凰,就觉得和皇家身份很搭,就决定在这里建行宫。再往北走,还有见子山,与皇帝的私生子有关。我也懒得考究。隐约记得,可能与乾隆有关。</p><p class="ql-block"> 还要吐槽。康乾盛世也是驴屎蛋子外面光。坊间传,英国想跟大清搞好关系,1793年9月2日,马戛尔尼使团借着给乾隆皇帝祝寿,来商谈开放口岸进行贸易,带来了很多礼物。乾隆不待见人家,还给英国国王回了一封“傲慢”的信。英国使团铩羽而归。不过在归途中,使团看到了清朝国内的落后。广大的农村都是茅草房,很多农民衣不蔽体,家里一贫如洗。军队还处在用弓箭的冷兵器时代。使团沿途记录并图画重要山川地理和军事要地,为日后侵略做好了前期准备。多说一句,关于国家的秘密,现在开放日久,外国人大量涌入,特别是和我们一个肤色的日本人。他们到底干了些什么?不得不防又防不胜防。加上国内有些人甘愿当汉奸出卖国家机密和权益,恐怕我们对别人来说,是完全透明的,人家对咱的五脏六腑门清,我们内部有什么毛病人家也一目了然。细思极恐。但愿我是小肚鸡肠、疑邻人之斧。但往往事实不是如此简单。</p><p class="ql-block"> 乾隆六下江南游山玩水,就看不到自己国家的真面目?即使看到了也无动于衷?昏君啊!还好意思出游,还好意思搞私生子!简直是寡廉鲜耻!</p><p class="ql-block"> 其实细想,不能只怨皇帝不行,还是国民本身也有问题。这叫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烂泥扶不上墙,扶不起的阿斗。又扯远了。</p><p class="ql-block"> 在路边拍了桃花和梨花,并把金斗山上那两块贴在一起的石头做背景。</p><p class="ql-block"> 在一块很平整的石头上吃了早饭。很简单。两个玉米煎饼,一小节香肠,一个西红柿,一个苹果,几片菠萝。</p><p class="ql-block"> 这块石头很平整,夏夜躺在上面纳凉,应该不错。石头前面是个小池塘,塘边种着一棵连翘。</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就往回走,发现在一个水泥块墙头上,摆了很多酒瓶子,五颜六色。据说要建饭店。</p><p class="ql-block"> 有一棵梨树,树干匍匐在地面,真正像龙一样盘踞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文化展室“梨花部落”拍了字画、文字介绍、书籍。看到一幅摄影作品中,有一棵树前,树起来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梨树王”三个大字。询问村民,找到了梨树王。拍了几张就抓紧时间往回赶。手机快没电了,只有百分之五的电了。再不走,手机一旦没电,上去公交车扫不了二维码,就没法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到家一看,只剩百分之三的电了。</p><p class="ql-block"> 当仁不让,打油诗伺候,是提前写好的,写于2023年3月19日:</p><p class="ql-block"> 行宫村梨花</p><p class="ql-block">我来梨花白似雪,虬枝遒劲如虬龙。</p><p class="ql-block">风霜千年守素洁,人生百岁剩时穷。</p><p class="ql-block">沧桑多少芬芳事,气象浮沉水云东。</p><p class="ql-block">金斗山头戴金斗,行宫村里无行宫。</p><p class="ql-block">(文章写于2023年3月24日、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