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拾贝

辉腾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福建给我留下过很多美好的记忆:浪漫的鼓浪屿、摄影天堂霞浦、举世闻名的“四菜一汤”…… 这次在朋友建议下又游了福州、漳州和泉州,当然,无论选择哪里,福建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单单一个泉州,在了解到它的历史和现状后,就刷新了我的认识。泉州是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常住人口近九百万,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追溯至宋元时期,泉州是世界第一大港。</p> <p class="ql-block">  除了这些值得骄傲的城市标签,泉州还有一个很独特的人群,俗称惠安女。她们生活在惠安县惠东半岛的海边,因勤劳闻名遐迩。看她们穿着独特的服装,我以为是少数民族,其实都是汉族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视频</span>:惠安女</p> <p class="ql-block">惠安女现代的银腰带,由于加宽了几条,所以现在不露脐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元双塔是泉州的地标之一,位于开元寺内东西两侧,最早是唐文偁禅师主持建造的木塔,后因遇灾重建,改为石塔。是我国现存的最高的一对石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泉州西街里的小西埕是网红打卡地,规模不小的许愿墙吸引了各方游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西街与中山路交叉口的钟楼独具欧洲特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至福州市,慕名游览了三坊七巷。这里存有200余座古建筑,高门大户毗连、世家望族踵继。如五子登科、六世八翰林十二进士的叶家;四世七进士的曾家;世代显宦、六子科甲的陈家;五子登科、四代七进士九举人的郭家;四世五进士三翰林九举人的郑家。另外,如叶向高、梁章钜、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冰心、吴石等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有着深刻影响的人物都与此地关联。可谓古街中的王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漳州古城,最令我震撼的是香港路的石牌坊,那可是当年货真价实的名门标签。其中,“尚书·探花”、“三世宰贰”两座牌坊是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这些牌坊保存完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石材之间以楔铆方式紧密连接。这种方式广泛应用于木结构,巧匠们把这种工艺运用到石材上,使石牌坊更加坚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起我这次出行的起心动念,就是漳州的永福花海。个人对花感觉一般,但成规模地开满春天的山岗上,这景象我是喜闻乐见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结束福建的行程,我的记忆里又增添了生机盎然的一笔,愿福建越来越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