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

战狼演说乔乔老师

<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我爷爷名字叫王文堂,在我心里爷爷是伟大的人,马上清明节了,为悼念我天堂的爷爷。</p><p class="ql-block"> 爷爷14岁参加八路军,就开始给八路军送信了。爷爷好像是有个姐姐,爷爷的父亲去世的早,爷爷的姐姐早早嫁人了,爷爷跟他的妈妈一起在村里生活,孤儿寡母受尽村里人的欺负,当时也处在战争时期,哪个时候日军和伪军常常到村里收粮食,家里拿不出来就抓人,爷爷的妈妈害怕爷爷被抓走,有一天又听到伪军要抓人,爷爷的妈妈就安排爷爷连夜去他舅舅家里,舅舅家里当时住过八路军,爷爷的妈妈说让你舅舅帮助你暂时避避风头,可是他舅舅的媳妇不肯帮忙,他舅舅就只能,安排我爷爷连夜去找他认识的哪个八路军战士了,一个14岁的孩子走夜路去的,到了那个八路军叔叔哪里,叔叔问了爷爷几个问题后决定录用,但是由于年纪小,就安排送信工作,就这样爷爷14岁就参加了八路军送信工作,送信一般也都是晚上送,这也练就了爷爷走夜路的胆量,一个14岁的孩子走夜路不害怕我感觉是假的,生活所迫只能坚持,后来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候,被坏人暗算,爷爷被伪军抓住了,爷爷被日本人关在铁笼子里手脚都伸不直整整一个多月,什么时候想起来了会送点吃的过来,在被日军审问时候被日军用抢在头顶上砸了一个坑,我的记忆里爷爷的头盖骨是凹下去的。当时伪军里也有心地没那么坏的人,他听了我爷爷在村里被欺负的不能生活了,就打算放了我爷爷,让爷爷跟着伪军干,爷爷说是被放出来了,但是还是被伪军监视,爷爷只能违心为伪军做事,暗地里给八路军送信。 </p><p class="ql-block"> 革命胜利后,爷爷被分配到张村煤矿工作,月工资也不多,后来爷爷结婚,一开始生了两个孩子都没能活下来,后来听说村里有人捡了一个女婴,我奶奶也去看了村里人说这个女婴不吃东西,我奶奶看孩子可怜就说让我试试吧,奶奶抱住女婴搂到怀里,女婴大口大口的吃起奶来。大家说她不吃其她人奶,看来是跟奶奶有缘分,就让奶奶收养了该女婴,收养后爷爷奶奶对她视如己出,后来爷爷奶奶又生了3个女儿2个儿子,我爸爸最小。奶奶害怕两个儿子不成人,还专门给这两个儿子找了一户人家认了干妈,干爸,后来爸爸和我大爷有了新名字刘喜,刘成。</p><p class="ql-block"> 奶奶在我爸爸一周半左右去世了,留下了爷爷和六个孩子,真的能想象的到爷爷的一生真的太不容易,少年丧父,中年丧子,而后丧妻。后来爷爷也没有再娶,估计也没有那个能力再娶,当时又遇到文化大革命,爷爷在煤矿应该是也因为当时在伪军工作那段经历被列为批斗对像,他们哪里知道,爷爷暗地里还是在为八路军工作。爷爷还要照顾家里六个年幼的孩子,爷爷心里承受的压力痛苦纠结我估计也不能用言语形容,我爷爷在我7岁那年因病逝世,享年多少岁我记不住了,还需要问我姑姑,后来长大时候听姑姑们说的爷爷最喜欢我,我小时候被爷爷照看的多一些,爷爷也会把姑姑送他好吃的留给我。爷爷从不重男轻女,爸爸也是从来没有重男轻女思想,后来是因为姑姑们一直劝说下妈妈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她觉定要一个男孩,后来才有了我弟弟,我姐弟三人,我跟弟弟差17岁,跟妹妹差三岁。</p><p class="ql-block"> 马上清明节了,悼念我最最敬爱的爷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