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花🌸开

牟伟

<p class="ql-block">​ 班里有孩子请病假了,他还是值日生,负责擦黑板。我说:“今天谁能顶替他?”话音一落,举起好几只小手,最后,我选了最先举且最积极的女孩。</p><p class="ql-block">​ 女孩擦完黑板,我拿出语文书,这时,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走上讲台,我有点儿不高兴地瞅了一眼,不知道要上课了?还晃悠啥?男孩说:“老师,我擦擦黑板上面。”我抬头一瞧,可不嘛,女孩个子小,黑板上边有一条根本没够着,还泛着白。我默默地退到一角……</p><p class="ql-block">​ 昨晚串座位,孩子们安静而有序地进行中,基本都坐定后,我看到一个女孩儿搬着死沉的书桌还滞留在后面,我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不是人动桌椅不动吗?你搬桌子干嘛?!”于是女孩儿啥也没说,就调转了方向。</p><p class="ql-block">​ 等了一会儿,我发现,还是上次擦黑板那个男孩,在往一空桌搬书。我明白过来,女孩搬的并不是自己的书桌,是请病假同学的!而这个男孩此时搬的正是那个请假孩子的东西。我又一次错了……</p><p class="ql-block">​ 下晚课,送完孩子们去停车场,一抬头,才发现,灯光下,玉兰已一树花开,可怜它开了个寂寞。原本春来晚,而我竟还不知!</p>

黑板

女孩

男孩

病假

孩子

书桌

女孩儿

晚课

抬头

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