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不停地否定你,你该怎么办?

鱼鱼姐

<p class="ql-block">“总是觉得是不是自己太玻璃心了,被人说几句就觉得很难受。”</p><p class="ql-block">“我也想装作没听到,但是家里人每次把我的想法贬得一文不值。”</p><p class="ql-block">“无论我做了什么事,都会在事后被他否决,这种时候该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朋友不是站在我这边呢?我不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包括我自己。</p><p class="ql-block">每个人内心都希望自己能被肯定,害怕被别人否定,尤其是最亲近的人的否定。</p><p class="ql-block">苏苏是一个很喜欢“语言”的男孩子,他之所以选择读文科也是因为想在大学的时候能够学到自己喜欢的汉语言专业。</p><p class="ql-block">家里人听到的第一反应是否定,“你是男孩子,粗枝大叶的哪里读得懂,而且对你未来发展并不好”,让他赶紧打消这个念头,甚至说高考志愿大家一起商量后再决定。</p><p class="ql-block">最后他还是去了一个“发展好,但他并不爱好”的专业。在读大一的他非常痛苦,像是有一千只蚂蚁在他的心脏爬动,表面看着还行,只有自己知道对现在的专业提不起劲来,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感到失望。</p><p class="ql-block">在了解了他的想法后,有相同经验的过来人告诉他可以“转专业” 或者修“双专业”继续自己的爱好。</p><p class="ql-block">他却说:“他们说得对,我不适合吧。一个专业都读不好,不想去想其它事情,现在的自己真的太糟糕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当他在说这话的时候,正处于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期,往往会伴随着过多的指责和自我挫败感,令人痛苦。</p><p class="ql-block">对方先否定你,你再否定你自己,便出现了“双重否定”的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让人致命的不是别人的不认可,而是我们自己相信了别人的不认可,从而变成了自己对自己的否定,最后否定你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p> <p class="ql-block">很多自我否定和被他人否定的人都会觉得“我不行”,这其实是一种自卑心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一书中说到:“当你从别人嘴里听到关于自己的负面评价,并让这些评价进入你的潜意识时,你就在“内化”它们。负面评价的内化——变“你是”为“我是”——就形成了自卑心理的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们往往是先否定了自己,才害怕被别人否定。</p><p class="ql-block">你在做一件事之前,明明有自己的理由和考量,才去做这件事情。别人的反应可能是各色各样的,有支持和赞同,也有反对和抨击,还有迷惑、不理解和质疑等等好的看法或不好的看法。</p><p class="ql-block">你可能会有两种反应,一是认同自己,如果你能坚信自己的判断,即使别人不认同、否定,也没有关系,你依然可以坚定自己的立场。二是认同别人,如果你也认同别人的否定,结果就是自己受伤害。</p><p class="ql-block">就像苏苏这样,明明可以通过“双专业”的方法来实现自己爱好的追求,却在别人的否定下陷进自我怀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般来说,否定你的人有两种:</p><p class="ql-block">一是真心为你好的人,指出你的缺点或错误,提醒你纠正或补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做出适当的改变。</p><p class="ql-block">二是不想你好的人,通过各种否定你来打击你的自信心,使你产生自卑感,让ta在精神上得到满足感,这种情况最好早点及时远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人会一直认同我们,当有人不停地否定我们时,我们容易在否定中产生愤怒、自我怀疑、矛盾等负面情绪,内心被不和谐的声音包围,感到难受和窒息,大多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别人的看法。</p><p class="ql-block">别人有表达自己的自由,我们也有不予采纳的权力,如果不能远离这种否定,那就保持距离,不要让别人的否定伤害到自己。</p><p class="ql-block">那些通过否定别人来提高自我认同感的人,并不会主动为你的痛苦负责,我们应该提升自己,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为自己的痛苦负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也有以上的烦恼,不妨来和我倾诉,提高自己管理情绪的能力,做自己情绪的主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