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日记——1957.1

昔日如歌

作者:戴英文<div><br></div><div>1957年1月8日大连市<br>1月8号 正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的民俗过腊八节; 也是我的生日。今天就算是36周岁了,使人非常不愉快的是,孩子突然发高烧,小孩儿有病,大人亦有病,而我又怎么能回营口呢?<br>据小孩病情发展,我已决定: 去车站办理车票延期或退票。因小孩已烧到40多度了,饭(奶)已不吃,水也不喝,再加上雪玲又有病,因此就不能反营了。<br>8号的夜里,孩子闹了一夜,雪玲又无有睡好觉。天明时测温,还有39度多点呢!故决定今天午后去车站退票去。<br><br>1957年1月9日 大连<br>小黎明的体温,还是不下降!真够呛……。晚上,坐院里的车,去找本院郭大夫看看,诊断结果是:气管性肺炎。决定要打青霉素,吃磺氨 ,以达到退热、消炎。虽在打针、吃药,可是孩子眼看瘦下来了,精神日渐绵软,明天再看发展吧。<br><br>1957年1月10日 大连<br>体温虽开始下降,但因连日不吃不喝,灌药、呕吐,孩子更加精疲力竭。决定:下午又租坐院里车,去儿童医院挂急诊。确诊:仍是肺炎。先打两针,验血,同意去住院,但明天再决定。因没有床位,这就是他们的服务态度。我们到住院部,联系说:床位有,先收下,你们去到门诊,再要个手续来就行了。住院了,这样会好些,能专门治疗护理。<br>明天办理入院手续,粮票、保证书,小孩、大人的,日用必需品……,都得要办好,送住医院。 <br><br>1957年1月11日 大连市<br>今天,主要把大人小孩的日用品送到医院。也不叫见面,最后还是他妈把他抱下楼来,我才看了看孩子,真的瘦下来了,脸上宽下尖了 ,精神更软绵了!<br>好吧,妳们在这好好休养吧,我要去了,不要着急,明天可以把《保卫延安》给妳送来。<br><br>1957年1月12日 大连市<br>《保卫延安》找出来了,还有她在朝鲜的日记。现在看看当时战争时期的日记,还是很有意思哩。看了她的日记,给我的印象是:积极工作,积极求学,对同志是诚实的,热诚的帮助;对我是衷心的,正直的爱情。但她是停话在内心,非表现在形式外面。的确她有不少的思想斗争,始终都以正确的思想,战胜了不正确的一面。<br>《保卫延安》尚未送去,我也看了一章。这一章对我军保卫延安很突出地、生动地描写,给人以更深刻的印象。也给了我……不少的启发。<br>下午,哪里也没有去,在家看看报纸,又看看文艺……。晚上和小玲闲扯了一会儿。<br></div><div><br></div><div><br></div><div>未完待续</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