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您长眠我常念

筱筱

筱筱 <p class="ql-block">总有一场雨,是为清明而来,下了整整一夜的雨,清晨终于停止。我在鸟鸣中醒来,梦境似乎还未散去,自己尚未抽离,依然有点恍惚与迟钝,看着窗外的天空,只有灰蒙蒙的云朵朵,一朵两朵无数朵,朵朵似哭泣,梦里父亲在身边,醒来父亲却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父亲的护佑和守望,人生蹉跎里我哪有能力爱己爱亲人。记得父亲离世“五七”的最后一天,梦里我见到了父亲,他用宽大的手掌一边给我擦眼泪,一边气若游丝的叮嘱我:乖,不哭。我急忙问父亲,何时才能再看到您,父亲两眼泪汪汪:清明。</p> <p class="ql-block">果然,二十二年里,每年在淸明快要到的时候,我就能在梦里见到父亲,梦里的父亲站在春风里,只是不说话,默默的看着我,听我不住声说着平日里积攒的,那些想对他说的话,父亲时不时用手摸摸我的头含泪不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父亲离世第一个清明到来的前夜,梦里父亲像一片叶子轻轻飘来,再现我十七岁去外地工作后回家休假的情景,父亲依然是细心地为我准备一切,比如晒被子床单和褥子,清洗许久不用的毛巾和漱口杯,干净的书桌上还有我喜欢看的几本书,饭桌上有我爱吃的鱼,恍惚之间我问自己:是在做梦吗?</p> <p class="ql-block">梦里的父亲总是微笑着,低头做事手不闲着,吃饭的时候,父亲依然会把鱼肚底的那块肉大刺抽完,放在我装满米饭的碗上,然后再给我浇上几勺鱼汤,我也能美美的吃个底朝天。我都多大了啊,父亲还这么疼我惯着我,周到细微之处的深情,梦里梦外我都记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里时常也会再现,父亲常常默不作声披上外套出门,以下楼溜达之名消失那么半小时或一小时的,回来的时候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稀罕物。那个南征北战扛枪打仗的父亲,原来心底还是那么柔软,那副不苟言笑的面孔下,父亲依然替我扛着整个家和对我无尽的心疼,千情万绪泪珠打湿了衣襟。</p> <p class="ql-block">梦里的父亲,有时候还会给我收拾屋子,东西被归置得整整齐齐,歺桌茶几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时候父亲就安安静静坐在沙发上看报纸,不言不语像是等我下班回家一样,我也不以为然,就像父亲从来没有离开人世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巧手的父亲,梦里好多次都是戴着老花镜,像当年为我缝嫁衣那样,一针一线给我缝制绸缎面的薄薄小棉袄,丝绸面料软绵绵的不好缝,父亲却不急不躁一针都不马虎。我纳闷父亲怎么还会记得,这个季节我喜欢穿这薄而软的中式棉袄呢。</p> <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那么多年,清明时节还能来到我身边,他老人家举手投足都是用微笑看着我,那些琐碎的温暖记忆和看不见的庇佑,在梦里我却能感受到分毫不差,慈祥悲悯的力量从他身上席卷而来,将我整个人包裹,有种抑制不住想要落泪的冲动。父亲越是无声,我越是能体会到父亲在世时的那些独一无二的疼爱,许许多多的疼爱恰恰就是藏在这样的日常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怎么也没想到,那个伟岸如山的父亲,那个天天习武,一身好武功的父亲,那个一日三餐无酒不欢的父亲,在他七十一岁时,怎么就生病了呢!去医院检查竟然是坏病,手术后第七天就离世了。我跪在地上声嘶力竭,哭天喊地磕破了头,也没有感动上天改变旨意,父亲还是走了。</p> <p class="ql-block">送走父亲我瞬间醒悟,父亲的病不是突然得的,是长期病痛的叠加啊,他把病痛噎进喉咙吞进肠胃,从来没有告诉我他的不舒服,是怕我知道会心疼?怕影响我工作?还是怕给我添麻烦?那么多“怕”的背后,是我在这曲折的人生中,只要想到亲爱的父亲,立刻会哽咽着泣不成声,后悔没有好好地爱他,没有陪他好好地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百次锤胸顿足避而不说的“都怨我”,千百遍讳莫如深的“早知道”,还有被放置于心底啃噬灵魂的后悔和愧疚自责,时常想起这些,我的心就像被手狠狠的地攥着,不仅酸而且很庝很痛,大口咽下从心里涌出的泪水。我曾问春风:除了清明,还能在哪里见到我亲爱的父亲?风说:你若思念,便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想起世间这些无法抵抗的生老病死,便会从心底生出一股莫名其妙的怨意,怨世间不公平,怨为何把我亲爱的父亲,从我的生命中生生剥离,这过程像剐掉血肉般的钻心疼痛,父亲啊,如有来世我愿还做您的女儿,让我好好照顾您不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段又一段的想念,都切割成方块被风带走,但那些被父亲疼爱的过往,却始终盘踞在我心灵深处保持着原样,承蒙苍天厚爱,父亲只是换了种方式,每年在清明到来时,重新回到了我的身边,梦里我依然会泪流,也会展颜欢笑,心安理得享受着父亲的疼爱。</p> <p class="ql-block">清明的节日,是金不换的节日,清明的文是悲文,淸明的雨是伤心的雨,这一日的哭泣是悔恨的泪,这一日的伤痛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一日是无论天堂有多远,父亲都要翻山越岭穿过风雨来看我,这一日的父女相逢,定是续来世还做父女的缘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燃一烛清香,双手合十,跪拜,化作长长的思念,飘散在父亲沉睡的地方,愿世事长安,故里长灯明,愿所有逝去都安息,愿思念在,逝去的便不是真正的离去,惟愿想念父亲时,父亲就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筱筱鞠躬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