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约定,别样的南湖情怀

听雨

<p class="ql-block">  一到唐山就听说南湖了,昌青老师、我们酒店的前台、还有唐山的同学都竭力推荐南湖,心里便有了一个和南湖的约定,可是你看,课程满满的,每天上课笔记,哪里有时间奔赴这场美丽的约定呢?</p> <p class="ql-block">  3月27日,一个美丽的午后,我们提前完成了学习任务,胡老师允许我们自由活动,我和室友直接约了网车,直奔南湖。</p> <p class="ql-block">  一走进南湖,我便惊诧于她的美丽了。好美的南湖呀!天空蓝的明澈,湖水清的透明,天映照着水,水倒影着天,<span style="font-size:18px;">天蓝水碧,天水相接,水天一色,美不胜收。</span></p> <p class="ql-block">  伴随着轻柔唯美的旋律,我们踏着轻快的脚步,一路南行,来到了香水湾桥前。这里便是著名的南湖十六景之一凤簪凝香了。桥上雕有932只凤凰,姿态各异、巧夺天工。整个桥体九拱相连、修长婉约、玲珑剔透,宛如一枚凤簪插在碧波繁花之间,我想这大概就是这座桥取名凤簪凝香的来源了。</p> <p class="ql-block">  桥的另一端是通往三洲合璧的云凤岛,路的两侧店牌字号林立,各种商号的旗帜迎风招展,到处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我们猜测,一定是古商号的街道。可是不巧,岛内设施维修暂不开放,问了保安才知道,这里是著名的曲栈清荷,这个季节,自然是见不到荷花盛放的冰清玉洁之美了,但曲径通幽之处,皮影、平腔、乐亭大鼓这些唐山标志性的文化点缀其中,像一朵朵盛开的雪莲,并不华艳,但却清新而隽永。</p> <p class="ql-block">  从云凤岛回转的左侧岸边,停放着一艘红船,像极了党的一大召开时的那艘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湖是南湖,船是红船,我想它一定是寓意着不能忘却的红色记忆。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和祝福,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p> <p class="ql-block">  沿着湖边的彩色栈道,一路向北。湖畔往事餐厅外,面向湖水的座椅上,三三俩俩坐着很多休闲的游人,或凭水远眺、或沐浴阳光,静悄悄的,没有人说话,莫非真的是沉醉了?是拂堤杨柳醉春烟,抑或是如烟唯美的往事中?</p> <p class="ql-block">  走过喷泉广场的时候,我看见几位大妈蹲着身子在草地上翻找着什么,走过去一问,才知道她们在挖野菜,一种叫苦麻子的野菜,我说是蒲公英吗?她们告诉我说不是,见我一脸的疑惑,就详细的给我介绍苦麻子菜的功效和特征,临走时还一再叮嘱我,千万别乱挖,可别吃错了菜,再弄坏了身体。我微笑着答应,心里却在想,我只是问问,也没想着挖菜呀!</p> <p class="ql-block">  从喷泉广场拾级而上便来到了丹凤朝阳广场。广场的中央“丹凤朝阳”的巨型雕塑巍峨壮观,整个雕塑分为基座和铜雕两部分,中间为球形,寓意“太阳”,上下两部分为两个“凤凰”。在八尊狮子的拱卫下,铜雕拔地而起、高耸入云。迎着太阳展露雄姿,我想,丹凤朝阳应该是新唐山涅磐重生,向着太阳生长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  龙山阁是南湖的制高点,这个名字既取自山名,也是为了纪念中国诞生的第一台蒸汽机车,更有梵音普渡之意。山顶的环卫大哥告诉我们说,龙山阁和凤凰台隔水相望、遥相呼应,有龙凤呈祥之势。山坡上花开烂漫、花团锦簇、芳菲无限,人在花海中穿行,心情美丽得都会像花朵一样盛开了呢!</p> <p class="ql-block">沿龙山逶迤而下,来到植物风情馆的时候,正赶上闭馆。还来不及遗憾,更广阔的风情画卷却在我们眼前缓缓的铺展开来。</p> <p class="ql-block">  后来才知道,我们其实已经徜徉在了国内馆的浩瀚、深厚、广博与唯美之中了。广州园的岭南风情、厦门园的逐浪沙滩、呼和浩特园的巍峨浩瀚……我们一一领略、细细品味。震撼当属恢宏磅礴、大气雄浑的皇家园林,婉约最是小桥流水、曲径幽廊的江南亭榭,读着白居易的《忆江南》,我们思绪悠悠,已然是梦回江南了。</p> <p class="ql-block">  河北园的燕赵大观荟萃了河北十一个地市的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我们都是有家乡情结的,我在邯郸园前驻足,室友在沧州园前留恋,我们彼此介绍着家乡的风情,陶醉着家乡的文化。</p> <p class="ql-block">  走过夕霞辉映的桃花潭水,走过花红柳翠的爱情漫道,怀揣着与凤凰台国外园的美丽错过,我们挥手与温情而美丽的南湖作别。</p> <p class="ql-block">挥手的刹那,我在想,在思考,如果用几句话来勾勒一下南湖的美丽,我该做出怎样的评述?</p> <p class="ql-block">  南湖之美,宛若画卷,似七彩的锦缎,缓缓的打开,把所有的美丽呈现在你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南湖之美,犹如优美的乐曲,轻柔中唱不尽水的温婉、花的馨香。</p><p class="ql-block"> 南湖之美,厚重如书,书写着历史、书写着文化,更书写着涅磐重生的伟大与神奇!</p><p class="ql-block"> 南湖之美,恰似诗行,一花一草,均为楚辞汉赋,一树一石,皆是唐诗宋词,水有诗情,风含画意,抬头是诗,俯首是画,每一步都是诗的韵脚,引领你走向生活的诗意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图文编辑:河北邯郸武安 霍起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