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滇东南

好点点

<p class="ql-block">跟着游侠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三月十一号是这次行程的集合日,各位团友从不同地方汇集在昆明南江饭店。昆明的三月樱花如诗如画恣意绽放,滇池的红嘴鸥翩翩起舞,游人如醉如狂的与它们亲密互动。欢声、笑声伴随着风声、海欧声唤醒了我沉睡的激情。我胡乱的按动快门,记录下一个个绝妙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三月十二日,目的地浪巴铺土林。浪巴土林又名新华土林,位于元谋县城西33公里处新华乡境内,海拔1560—1640米,它是流水侵蚀的一种特殊地貌形态,是特殊的岩性组合,是在构造运动、气候、新构造运动频繁、地壳抬升速率快,流水侵蚀力强等综合因素相互影响下形成的。发育于湖相沉积的粉细沙层、粘土层夹少量的细砾石层中。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满目荒凉,当我一步步走近它,抚摸它,深入它的腹地时,却给了我一种如梦如幻境界。我恍惚置身于荒无人烟的远古时代,想象力发辉到极限,我也不能为这奇葩的艺术建筑找到适合的文字来描述。有如宫殿的城堡、有如统帅千军万马的将军、还有目光深邃的智慧老人,有火炬、有出鞘的利剑、有雄鹰、还有哪万马奔腾和雨后春笋………它包罗万象,容天下之万物,漫步其中的我是如此渺小而迷茫。</p> <p class="ql-block">十三号,告别蛮荒神奇的浪巴铺土林,来到“东川红土地”。“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因云南东川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红土地是一种低产贫瘠土壤,又称“红土沙漠”。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一片片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红色,方圆数百里大大小小的山头、山坡上,一层绿,一层白,又一层红,一层金,是大地的调色板,更是视觉的盛宴。因土地贫瘠这里只有种土豆,洋葱和青棵。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变劣势为优势充分利用“红土地”的独有特性,大搞旅游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使人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摆拍的大爷为自己晚年还能成为“摄影模特”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十四号,畅游油菜花海。拍摄地曲靖市罗平县螺丝田和金鸡岭。每年的三月这里是油菜花王国,黄色主宰着平坝沟壑,间夹着的青稞如翠绿的线条把成片的黄金分割成各种图案。或方或圆,或层层叠叠或凹凹凸凸,圈圈点点的螺丝纹形态逼真,我甚至怀疑这就是上帝顺手撒向人间的一把螺丝钉,在这里经千百年风化而形成了这别具一格的地貌,让我留恋忘返。</p> <p class="ql-block">十五号,罗平“金鸡峰丛”,金鸡峰丛属喀斯特地貌奇观,由无数的锥状的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构成,占地面积近百平方公里。站在金鸡山的观景台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一个个形态各异,玲珑精美的锥状山头,仿佛刚刚出土的春笋,点缀在无边无际的黄色海洋中。高的百余米,低的十几米,千姿百态,目不暇接。远眺群峰,列嶂排空,巍峨形奇。每当日出日柔美的阳光精心地疏理着金色的花海,泛起层层波涛。晨雾袭来,这里便成了海市蜃楼,忽隐忽现,山与花捉起了迷藏,梦幻神秘。白雾散去,金色大海再次露出她的真容,美丽的花仙子翩翩而来,带来春的问候,带来人间的美好。雾与花,花与人构成绝妙的图画,让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十六号,今晚终于可以入住建水县城,体验现代社会的文明,逛古城品尝美食,还可以痛快的洗澡洗头洗去疲劳。由于匆匆而过,今天才在网上认真的了解建水的昨天,才算真正的认识它,此生如有机会一定要去建水小住几天。</p><p class="ql-block"> 建水古城位于云南昆明之南220公里,古称步头,亦名巴甸。南诏政权于唐元和年间(810年前后)在此筑惠历城,属通海都督。惠历为古彝语,就是大海的意思。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扩建为砖城。李定国攻占临安城时,南北西三城楼毁于战火,康熙四年又复修,后再度毁损。唯有东门朝阳楼,虽历经多次战乱和地震,至今近六百年,仍旧巍然屹立。建水知名建筑:朱家花园,张家花园,朝阳楼,燕子洞,双龙桥(十七孔大石桥)。特色小吃有烤豆腐,包浆豆腐,狮子糕等等。特产:紫陶,汽锅……</p> <p class="ql-block">  站在朝阳搂下,我看见它的累累伤痕,听见它低沉地诉说过往的历程,抚摸它我感到了它的顽强与博大,天灾人祸都没能击跨它。夕阳下慢步在油浸浸的石板街道,有如穿越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古井边打水的人来来往往,这是制作建水豆腐的水缘,也作饮用水,是自来水不可替代的。烤豆腐随处可见,是三三两两聚会的场所,慢慢烤慢慢聊温馨而浪漫。注目凝望1915年建成的临安米轨小火车站,遥想着它当年为建水(又为临安)带来的热闹与繁华,一声汽笛声把我唤回到现实,这里的一切已成为过去,成为历史,今天的建水已成为了一座富含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p> <p class="ql-block">十七号,今天是这次行程的重头戏—元阳梯田。元阳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元阳梯田有三大景区:坝达,老虎嘴,多依树。老虎嘴因泥石流还未对外开放。</p><p class="ql-block"> 站在山坡上俯视大地,眼前如鱼鳞般的梯田层层叠叠铺展开来,优美的曲线钩烈出一幅幅抽像的板画。静如镜面,阳光将水面渡上一层金属的色彩,光怪陆离。每当风吹过,水面泛起一阵微波轻如丝绸般滑过。夕阳洒下一片金光,无数小星星躲在水中,闪闪烁烁,暮归的农人也把一天的疲劳丢向水中溅起朵朵浪花,然后带上一天的收获心满意足地奔向自己的家。这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简单生活方式,对于我来说是最佳选择。祝福他们,愿他们永永远远祥和安宁!</p> <p class="ql-block">哈尼族妇女是很特殊的群体,她们是生活的强者,所有重担都撂在她们柔软的双肩,男性只负责享受生活。希望在现代文明的影响下,男人们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让女性们别太辛苦,能和男性们共享生活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十八号,这次行程在万般不舍中告别。告别元阳梯田,告别亲爱的团友,若有缘但愿能再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