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秋语

月思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配乐散文 《倾听秋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碑林路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诵读:月思</b></p><p class="ql-block"><br></p> <h3>  空气中充满了湿润沁腹的芳香,仿佛是一场雨拉开了秋的帷幕,又好像是一阵风带来了秋的消息。</h3> <h3>  酷热的夏天,像一个顽皮的孩子,渐渐的累了,渐渐的悄无声息地溜走了。</h3> <h3>  秋,似乎已经打点好了行装,正向我幽幽地走来,仰起头,我好像听见了秋的声音。</h3> <h3>  我不知道秋,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声音,将自己的身体,在天地间渐渐地铺展开来的,我也没有看见秋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姿势,忽然间优雅地爬满了山坡。</h3> <h3>  有朋友说,他闲暇的时候常去听山。我突然被他的话语打动。“听山”多么美妙的词语。我可以想象出他听山时那种心情,那种心境。</h3> <h3>  我常去爬山,可我从来没有听过山。山会说话吗?山有语言吗?如果有,那我们是否也可以用一种聆听的方式去寻找秋的语言?</h3> <h3>  站在城市的高楼间,只见稠密的人群,林立的高楼,没有了树木生长的土地,听不见了花开花落,看不见了草盛草衰,更无法用心去聆听季节的私语。</h3> <h3>  小时候读峻青的散文《秋色赋》,总是不由的跟着书本里的描写,一步步的在脑海里勾勒着关于秋的丰收的景象,想象着秋是一个快乐、喜悦、和满足的季节。</h3> <h3>  长大以后读古诗,古诗里充满了对秋的悲愁与凄凉。“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 罗衾不奈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h3> <h3>  这样的诗看的多了,又正值青春少年,为赋新诗强说愁的年龄。于是,便学会了把所有的伤感与失落,都与这个季节联系起来,仿佛秋就是所有的不快乐与忧郁的根源。</h3> <h3>  这些日子,我终于有机会在秋天里,一次次地走进深山。我把我的心坐在秋风里,我把我的耳朵挂在树梢上,我想更真切的去聆听山言,倾听秋语。</h3> <h3>  河沟里流动的溪水,草丛里繁盛的黄菊,田埂间耕耘的背影,麦垛后羞涩的眼神,屋檐上的玉米棒,野地里的柿子树,好像都在用一种声音告诉我,秋,就是以这样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真实而诗意的存在着。</h3> <h3>  或许也有落叶的时候,那不过是季节变换的前奏。秋给了大地最丰盛的果实后,她也将黯然退场。秋没有遗憾,秋没有退缩,她不过是去幕后,酝酿一个更大的丰收而已。</h3> <h3>  季节在时光里行走,她并没有为阳光给予自己的多少而欢喜悲愁。季节也永远不会在乎人们的眼光,她总是固执地按着自己的脚步,在走着自己该走的路,风雨飘摇,阳光明媚,都无法撼动季节不变的方向。</h3> <h3>  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不为春喜,不为秋悲,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快乐的面对所有的日子,不为坎坷和困难,而动摇我们前行的脚步。那么我们便可以以一颗平静的心,聆听到每一个季节花开的声音。</h3> <h3>  我,静静的倾听着。听,有时候不需要说话,不需要语言,就这样站立在山崖边,沐浴在阳光里,我听见了,听见了秋的声音。</h3> <h1><b><font color="#ed2308">  下面是一张接片长图,请朋友们把手机逆时针旋转90º再看!</font></b></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七绝•秋色入冬</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作者:月思</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2018年11月7日(今日立冬)</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冬寒虽已至,</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秋色不忍归。</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红叶呼黄叶,</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ed2308">醉心笑语飞!</font></b></h3> <h3><b><font color="#ed2308">摄影:月思</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编辑:月思</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地点:沧州市人民公园</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时间:2018.11.7.(立冬)</font></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