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连环画的故事(方昭海著)(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燕京美术馆

<p class="ql-block">方昭海著,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参加英国伦敦国际图书博览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第六章 我与连环画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版权所有 严禁转载)</span></p><p class="ql-block"> 初识连环画</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云梦泽中的一个小镇---岑河口。记得有一条河从小镇的中心流过,小河名叫岑河。河上有两座古桥,称为南桥、北桥。南桥、北桥全是用石板做成的,桥是拱桥,桥上栏杆雕有精美的图案,栏杆上两边有很多的石狮。我常常走到桥上去玩,去摸那石头的狮子。热天的时候,很多小朋友从那崁有石狮的栏杆上跳到桥下的河里去游泳。我真的很佩服他们。当他们是英雄。可是我游泳技术不是很高,从来也没敢跳过。我只是站在桥上看他们跳水。到端午节的时候,我又站到桥上去看龙船。河的两边站满了人,周围乡村的人都来到了这个小镇。小镇沸腾了,人山人海,都挤到河边去看龙船。我看到有白龙、青龙、黄龙、红龙等,一般都有十几条龙船,两条龙船划到一起时,就开始比赛。比赛时水花乱飞,锣鼓震天,欢声擂动,一派热闹的景象。那时觉得小镇就是世界的中心,我住在这里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岑河的东边有一个很大的水池,叫大渊。大渊是曲线形的。一座土台伸入渊中,像座半岛。大渊旁边还有一座高台。河的西边还有一个水池,叫荷叶塘。我就住在这荷叶塘的边上,常常到荷叶塘去玩。小镇的南边还有一个很大的水池,有一条油榨河与水池相连,并与小镇中心的岑河相连。油榨河上有一座桥,叫豪桥。豪桥将一条小街连接起来,方便行走。几十年前,岑河口有5条石板小街,街的两边全是明清古建筑。那些建筑都有天井,门面雕龙画凤。走入其中,仿佛置身古代小镇之中。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表。几十年后,我考察发现岑河口是东周时期楚王在云梦泽中修建的一处秘密宫殿。小镇中心的河即为夏水,是楚王进入岑河宫殿的水道。</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前,岑河口仍然是靠夏水作为交通要道,小镇人好像与世隔绝了几千年。我长到6岁,还以为小镇就是全世界,云梦泽深处就是世界的边沿,所以,我每次走到芦苇深处就不敢走了,不知前面会不会掉到什么深渊里去。</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代,没有电视,我长到6岁也没看过电影,曾看过一场戏,只记得那演孙悟空的演员把那如意棒玩的特好,金光闪闪。</p><p class="ql-block"> 6岁的我,不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不知道这个世界现在有些什么事、过去有些什么事,在我的认知空间里,一切都是空白,我急于想知道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一天,河街上有个姓王的人摆出一个小书摊,出租一种很小的“画书”、因为每一页上都有图画,下面有几行说明文字,我们当时称之为“画书”,就是指现在的连环画。</p><p class="ql-block"> 王老板出租“画书”,厚的2分钱,薄的1分钱。我觉得很新奇,于是用2分钱租了一本看,记不清第一次看的是哪本书,但印象最深的是《岳传》。看了第1集《岳飞出世》,就接下来看第2集《枪挑小梁王》、第3集《岳母刺字》、第4集《青龙山》、第5集《岳飞挂帅》……那就像现在看电视连续剧一样,一直要看完最后一集才会罢休。我每每租一本看的时候,我身后就围了一群小朋友一起看。我没钱租书的时候,就围在别人的身后看。从此以后,我就像着了魔似的,有钱就到“画书”摊去租书看。我在这些“画书”里认识了大英雄岳飞、岳云、杨业、刘备、关公、张飞,还有孙悟空、猪八戒……我突然感到这个世界竟然这么精彩,这个世界竟然这么大、历史这么长,这些“画书”成了我认识这个世界的窗口。</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我至今也没有弄明白的事,那就是当时我只有6岁,一个字也不认识,那是怎样看得懂连环画的。记得那时候根本就不看说明文字,也看不懂文字,只是不停地翻画页,而且还是那样津津有味地看,肯定是看懂了的,不然不会经常去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出租连环画</p><p class="ql-block"> 少年的我,爱上连环画,开始时租书看,2分钱看一本,后来觉得买一本才1角多钱,买一本可以看很多次呢,于是就将吃早点的钱省下来,不久就买了几十本连环画。几十本连环画用去了10多元啊,那是节约了近半年的早点钱才产生的结果。面对这几十本连环画,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我要出租连环画!用出租连环画赚到的钱再买连环画,达到良性循环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找来几根竹子,用铁丝绑成一个架子,再将竹子钻些孔,用当时那种纳鞋底的粗线穿进竹子的孔里,将线拉直。这样竹架上就形成了10条平行的线,再将连环画插在线上,封面向外,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书架。</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已经7岁,要从一个租书看的读者变成一个摆书摊的小老板,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是怕人嘲笑,我当时只有几十本连环画,而河街的那个王老板是大人,他有4个木架子的连环画,少说也有2000本,我这几十本面对王老板的2000本,那真是令我抬不起头来,生怕小朋友们嘲笑我。其次是怕大人不支持我。还好。父母对我租连环画这件事不闻不问,一点感觉也没有,好像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情。第三,怕街坊异样的眼光看我。唉,摆个小书摊也这么难啊!</p><p class="ql-block"> 还好,我还是迈出了勇敢的一步。那天,我用一个布袋装上连环画,背在身上,然后扛着竹书架走出了那栋有天井的古老的房子,赤着脚走在繁荣街上,街上的青石板被太阳晒得发热,但那时很少有鞋穿,热天基本上是赤脚,所以,脚板皮磨得很厚,厚厚的脚板踩在发热的青石板上,那真是一种天地人合一的感觉,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每一步,每一个脚印,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平稳,那么充满了生命的激情。至今回想起来,我仍然热血沸腾,我的那一串脚印就是我漫漫人生中踏上社会的第一步啊!这一步,对我后来的人生产生了持久的、深远的影响,这少年时代的第一步,对于我,无论怎样评价都不过份!</p><p class="ql-block"> 我光着脚丫、扛着书架、背着连环画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看看周围的行人,他们并没有投来异样的眼光,他们甚至根本就不知道我要去干什么。我的自卑心理消失了一些,勇气就提升了一些。终于走到一家缝纫社的墙壁边,在那里放下书架,将架子靠在墙壁上,然后从布袋里掏出连环画,往书架的线上插。</p><p class="ql-block"> 插了第一本、第二本,当插到10多本的时候,我的书架前来了2个小朋友,等我将几十本连环画全摆上书架的时候,小朋友已经来了10多个了。他们纷纷租我的连环画,两条木条凳一下子就坐满了,后来的人没凳坐,他们就坐在砖头上看。小朋友们并没有把我同河街那个王老板相比的意思,只要是他们没看过的,他们就要租我的书看,我的自卑心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我竟然赚了1元多钱!这是我一生中赚到的第一笔钱,那笔钱当时可以买30根油条,并不是无足轻重的哦。</p><p class="ql-block"> 更重要的是,我的那一天的收入,为我们家在那个艰苦的年代打开了一扇生活之门。父母知道租连环画可以赚钱,就重视起这件事来,并请来木匠做了一对标准的出租连环画的木书架,正式开始了出租连环画的生意。而我不久就上了小学。连环画书摊就交给奶奶管理了。</p><p class="ql-block"> 但我在星期天、寒假、暑假的时候仍然去照看书摊。好多年都没有间断过。一下子就过去了10几年,到文革后期,出租连环画被取缔。1980年后,出租连环画又被容许了。这时候,奶奶已仙逝,由父母接手管理连环画出租摊。直到1985年,电视普及,连环画出租自然消亡。</p><p class="ql-block"> 我由于学习、工作的需要。早已离开连环画书摊,早已离开那个遥远的、古老的小镇,但我一直喜爱着连环画,收藏着连环画。在连环画收藏热兴起之前我就收藏了很多连环画。连环画几十年来从没有离开我,它伴随着我从少年、青年时代,一直走到今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收藏研究连环画</p><p class="ql-block"> 由于从小对连环画的深厚感情,参加工作后,我也经常买连环画收藏,不知不觉中就有了一大箱连环画,后来调动过几次工作,搬过几次家,这些连环画不断地跟着我转移。这种行为是对连环画的一种不自觉地收藏,真正认识到连环画的收藏价值,开始自觉地收藏连环画,那是到了1998年。</p><p class="ql-block"> 1998年,连环画收藏在全国兴起。我的工作单位旁边就是一个收藏市场。工作之余,我常去逛收藏市场,只见市场里摆放着大量的连环画,不分品种,不分品相,一律5角一本。我一下子成了这些地摊的常客,这时候已经没有租书一说,只有买卖一种交易方式了。我不断地买进,不断地从这些书摊里淘到我喜爱的连环画。我用5角钱买到了王叔晖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用1元钱买到了《保卫延安》上下集。还用5角一本淘到了华三川的《永不消失的电波》、汪观清的《雷锋》、高燕的《贵妇还乡》、罗枫的《柳玉娘》、孟庆江的《白蛇传》等。现在这些连环画都上涨了几百倍了。</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腿移,我收藏的连环画越来越多。小地摊上的连环画逐渐消失了。连环画的源头枯竭了,于是连环画开始暴涨。2000年大涨了一次,2004年又涨了一次,2008年全面暴涨。三次大涨,使连环画成为最近10年中一个只涨不跌的收藏投资板块。</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同连环画久远的历史渊源,加上我长期收藏连环画,后来又大批量收购连环画,使我拥有了大量的连环画,这时候我就产生了一种历史责任感,我觉得我应该研究这些连环画,向读者介绍连环画的收藏知识和投资价值。虽然还有一些人收藏的连环画比我多,但这些收藏者一般都不具备学者的身份、没有研究总结的能力,更不会写作。同时具备收藏家和学者身份的人少之又少,而自己同时具备这两种身份,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于是我决定研究连环画,并向全国的读者介绍连环画的收藏和投资知识。通过一年的努力,2000年我写了一本书,叫《收藏是金》,我在这本书里用8万字介绍了连环画,这是全国第一本介绍连环画收藏和投资知识的书。该书2001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大受连环画收藏者的欢迎。</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又陆续写了几本关于连环画的书,有的书还一版再版,甚至出现大量的盗印书。</p><p class="ql-block"> 我从6岁开始看连环画,到后来收藏连环画,到现在写连环画的书,真是与连环画结下了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我画连环画(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选自《方昭海说连环画收藏与鉴赏》中国工人出版社2011年版</p> <p class="ql-block">方昭海著,传世巨著《樊姬传》(又名《楚庄王》)</p> <p class="ql-block">传世巨著《方昭海穿越郢都秘境》。方昭海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