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

陋室斋主人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 前天开车送年迈的舅妈去四医院住院,刚上车坐定,舅妈手机有来电,无意间瞅了一眼手机,显示“老来寿”字样,舅妈接了电话,听到了她与一个来电的对话。</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要去住院,不能过来哟。”舅妈说。对方的话我听不到。聊了几句后,舅妈说了句“你们不会跑了吧?”这一句令我警觉到,是保健品的事!接完电话,舅妈跟我讲,自己是购买了对方的辅酶Q10。我以“嗯哦”回复,没有和舅妈继续说,绕开了话题。</p><p class="ql-block"> 关于保健品,我有话要说……</p><p class="ql-block"> 多年前,有个漫天广告的保健品,叫灵芝孢子粉。在长沙,电视、报纸、电台、还有人员行销,立体式的陆、空广告轰炸,盛销一时。因为开拓邵阳市场,厂家联合邵阳抗癌协会举办推广活动,我被邀前往给癌症术后康复者讲座。讲稿是自己准备的,主要讲科普抗癌、术后调理、中医药康复治疗。会场设在一家星级酒店的会议室,与会者乌泱泱的一片,场面宏大。临上台前,厂家主管才塞给我一份打印资料,一看,是厂家提供的关于灵芝孢子粉的介绍,效果云云,足足有3张A4纸内容!霎时,明白了厂家的意图,我面露难色,可已经到了这个地步,不得不硬着头皮走下去。讲完自己的讲稿,我敷衍式地花费几分钟时间扼要介绍产品,一句“有关产品问题请散会后到咨询台了解,其他问题会后找我单独聊”结束了讲座。接着我上台的是3名患者代表,现身说法卖力地讲述着自己服用灵芝孢子粉后的疗效,只有懂行的晓得,这仨就是雇的“托”。散会后,咨询台旁堆着小山一般的产品哄抢一空!(注:当时盛行这种号称会议营销,可以现场卖货)找我聊的几乎没有!不是我讲得好,是厂家其他工作做得够好,厂家人员忙碌着接待购买人群,把我晾在一边了。虽然厂家酬劳没少给我,但自认为这是我作为医者的污点。从此以后不会再上这样的当了。绝不会为保健品站台了。后来一想,厂家为何选择我?大概是认准年轻医师缺钱看重利,年长医师不屑这点酬劳吧?</p><p class="ql-block"> 2008年前后,有一次我坐早上5点多的401公交车。这路公交车路线长,从三汊矶到火车站,途径五一广场。登车以后,发现人虽不多,但已经没有座位了,和我一样站着的有一对老年夫妻,大约七十岁年纪。突然听见坐在我旁边座位上的一名大约四十几岁的中年妇女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哎呀,不要给这些这么早起来,跟咱们上班的争抢座位的老人让座!”中年妇女语出惊人!</p><p class="ql-block"> “你们晓得这些老年人为何这么早赶车去哪里干什么吗?”中年妇女接着来一句设问。</p><p class="ql-block"> 车厢里静悄悄的,沉默,无人吭声。</p><p class="ql-block"> “这些个老人,放着舒适不过,大清早赶着去五一广场参加保健品会议。有免费早餐,还有礼品免费领。”中年妇女自言自语地说着。莫非中年妇女认识这对老年夫妇?否则不会这么肯定。想必这对老年夫妇经常这么早坐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啊。</p><p class="ql-block"> “羊毛还不是出在羊身上?花老贵的钱去买没用的保健品,还不是自己掏钱买的,哪有免费的?我家娘老两口去世才被发现,把20几万拆迁款买了保健品、保健器械,死的时候只剩几万块了!家里床下、柜子里堆满保健品,好多都还没有拆封呢!”中年妇女情绪稍微有点激动。</p><p class="ql-block"> “为何要这么赶早啊?”中年妇女继续自言自语地说着,还带着揶揄的情绪,“因为工商局8点才上班啊,会议要赶在8点前结束免得被抓啊”。嗬,信息量巨大啊!中年妇女仿佛单口相声一般带着饱满的情绪诉说着。</p><p class="ql-block"> 自始至终,站着的老年夫妇一直默不作声,也确实没有人给俩老人让座,起码在我下车之前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回老家,和父亲一道去看望年长父亲几岁的三姨父。见到老人家家里有不少保健品,VD羊奶等等,好几种,翻找出来,给我看,问我吃这些对身体有没有用处。我查看了外包装成分表,反问三姨夫“您觉得吃了有哪些改变?”</p><p class="ql-block"> “没有什么改变哦,”三姨夫回复我。我叮嘱他,这些保健品只能在服了医师开的药前提下吃,万不可不吃医师开的药,只吃这些东西!我知道他身患多种慢性病,靠吃这些保健品肯定不行。临走,三姨夫让我搬走两箱已经过期的羊奶上车,回家给咱家边牧吃。顺路还捎带三姨夫去了免费做理疗的地方。据说免费理疗是噱头,也是在怂恿老人家买保健品。从三姨夫的女儿表妹处获悉,老人家常年往返在各家保健品、保健器械店面之间,自然被洗脑购买了不少诸如此类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参加在长沙市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执业药师论坛,有幸聆听了湘雅医学院药学院知名教授的讲座。这位教授在讲座中提到,自己一连7年,凡是在长沙及省内销售风头势旺的号称降糖、降压等等药品、保健品,自己团队都逐一购买回来做研究,发现:号称绿色无副作用的降糖的降压的及其他药物,无论是中草药还是中药、苗药等等,不论怎么吹嘘,无一例外添加了西药降糖、降压或其他化学药成分!无一例外,都是名不符实的虚假宣传。直到教授本次讲座的前一年,教授这个工作不干了。因为他接到几个不同厂家的威胁电话:“老头子小心点,咱晓得你的孙女在哪里读书在哪个班,你看着办……”一贯仗义真理的老教授屈服了,此后再也没继续这个以正视听打击虚假保健品药品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接诊一位六十几岁的老太太,正值发烧,体温39度,结合肺部听诊啰音,初步诊为支气管炎,拟输液治疗对症处理。老太太一听不乐意了,抖索着从口袋里拿出一袋用透明封口袋装着的东西,跟我说,“我有这个,不用输液呢”。我接过一看,封口袋没有任何文字标识,但认得出来,蜷曲的约1.5厘米长的褐色中药,是石斛。</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告诉我,“医生你晓得这个是啥么?铁皮石斛,在贺龙体育馆那里买的,我一直在吃,三千多块呢这一包。”我手一掂,估摸100g吧,三千多?真的贵重啊。</p><p class="ql-block"> “我吃这个就行,吃了这个也能降温的,专家说的。”老太太虽然病态尽显,面露不适,还是拒绝了我的输液建议。</p><p class="ql-block"> 能把一个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石斛吹成万能神药,匪夷所思!令人叹服!</p><p class="ql-block">我摇头叹息:咱正儿八经的医生,给她看病,输液也才几十元钱;人家销售人员就凭三寸之舌,就能把100g的石斛买到三千!暗忖:在老太太面前,咱远不如人家销售人员的洗脑术,真的失败!这大夫当得真是窝囊,心里拔凉拔凉之余,不得不佩服人家销售人员舌花灿烂呐,自叹技不如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给舅妈办妥住院手续,回到病房。舅妈主动提起辅酶Q10的事情。我只说,还是要听专科医师的,保健品作用有限,包装上也大字提醒了,“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品治疗疾病”。当晚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因为是保健食品,根本没有药品的身份证,自然也查询不到。并把查询信息反馈给了舅妈,照顾到老人家知识分子颜面,给她微信发了这么一段:就怕您追求健康,而被行销人员利用,被强势攻关买这些所谓有用,疗效似是而非的保健品。任何标榜疗效的保健品都是所有图的。更何况还是这样的一些成分!看好自己的钱袋子,莫被别有用心的行销人员利用哦。</p><p class="ql-block"> 未见回应。</p> <p class="ql-block">二 </p><p class="ql-block">  今天上午给年迈住院的舅妈送鸡汤。刚输完液坐在病床上的舅妈,主动向我提起了亚麻酸、九维螯合钙、辅酶Q10等她在用的保健品。从她的口气里,似乎已从朋友圈看到我所写的。她向我讲述,亚麻酸发明人,生物疗法、全民健康就是全民保健、陈浩成等等,直言不会再去买这些保健品了。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她给我描述的几个实验。</p><p class="ql-block"> 关于九维螯合钙的三个实验。</p><p class="ql-block"> 溶解实验。用三只透明的杯子,分别放入未做标记的三种钙,液体钙、碳酸钙、九维螯合钙。然后倒入纯净水,搅拌后观察到:只有九维螯合钙,完全溶解,几乎没有颗粒,而其它两种钙,则不溶于水,有大小不一的可见颗粒。由此得出:九维螯合钙可以被人体全部吸收!注意是全部!</p><p class="ql-block"> 然后是通电试验。将连接小灯泡的导电线通电后插入以上三个杯子中,发现:九维螯合钙的杯子小灯泡常亮,而其它两种钙的杯子小灯泡不亮。由此得出:九维螯合钙优于其他两种,可以在人体不被沉积。</p><p class="ql-block"> 最后是气球实验。在以上三个杯子杯口沿罩三个一样的气球,发现:只有九维螯合钙的这个杯口的气球没有被充盈,其它两个杯口的气球被气体充满,鼓起来了。由此得出:九维螯合钙人体服用后不产生气体,不会导致胃胀等影响胃的功能。</p><p class="ql-block"> 咱没有亲眼见过以上三个实验,全凭舅妈口述,也不需要证实其真假如何。在我看来,这些实验就是偷换概念,牵强附会,背后的逻辑是为产品背书,让不明就里的人以所谓可见的“事实”相信产品的优越性:完全溶解,被吸收,不沉积人体形成结石。实验完美地“证实”了九维螯合钙相比其他同类产品的优势和差异化。似乎令人信服!</p><p class="ql-block"> 真相如何呢?首先,很多人不知道,制药学上是允许添加矫味剂赋形剂的,每片药标注的有效剂量是指药物成分的剂量,却不含矫味剂赋形剂,看看成分表便知。可见的颗粒不会被人体吸收?那咱吃进去的固体食物营养成分吸收了没有?其次,这是离体的实验,连动物模型都算不上,能类比于人体?</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多年前在武汉的一件事。武汉协和医院一位副主任医师,邀我去参加一个活动(后来才知道,这名医师也是安利的会员),去了才晓得,原来是一场安利产品说明会。在说明会上,厂家代表演示了这么一个实验:取了两款牙膏,把牙膏外观都覆盖封闭了,看不出是哪个品牌的牙膏。从两支牙膏中分别挤出等量的牙膏,分别放在2张X光胶片上,以同样的力度用手指蘸着牙膏在X光胶片上摩擦,1分钟以后,操作者向观众出示,发现一张X光胶片上的牙膏位置的影像被摩擦掉,另一张却没有被摩擦掉,而这张被摩擦掉影像的X光胶片上的牙膏就是安利的。由此得出:安利牙膏比其他品牌牙膏具备更强的去污力!</p><p class="ql-block"> 会后,追着我出来的厂家代表问我有何看法?我回答:咱是受人之邀而来,不便说什么。我怕我说了,你们听了不高兴?在对方一再表示,可以说,直说无妨。我才向他提问:你们这个实验是取类比象呢,知道么?不具科学性!人的牙齿和X片是一回事么?离体的实验能说明对牙齿有用么?可不可以理解为,你们的牙膏去污力强,却伤害了牙釉质!反而有害?对方一时愕然转瞬尴尬,讪笑而离开。其实,我无意说安利产品不好,只是这个实验不敢苟同。如同舅妈描述的以上三个实验一样。也亏了这些商家啊,为了产品宣传销售,费尽心思。正因为“专业”,所以对消费者极具欺骗性、诱导性,不知觉就坠入商家精心编织的网中。</p><p class="ql-block"> 2018年12月,知名的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医生”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刷屏,在权健指责丁香医生诽谤并发律师函以后,丁香医生正面强硬应对,“对每一个字负责,不会删稿”。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光环加身的束昱辉领衔的权健帝国轰然倒塌,留下一地鸡毛和谈资,其本人也入狱9年。我曾受邀参观过在梅溪湖的权健旗舰店,那场面与传销无异,一双鞋垫售价高达1万多,号称能增高、治关节病、对心脏也有治疗作用,总之,无所不治祛百病。</p><p class="ql-block"> 四天前3月24日,享年83岁的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健康专家洪昭光教授逝世。作为国家级的健康教育专家,洪教授从90年代开始一直致力于健康科普教育,编写的健康口诀朗朗上口,长久传诵。可如今,充斥在周围的,还有许多认识有待匡正,医学常识与商业运作间的角力依然在延续,且有不敌之势。这就是樊代明院士所虑的:医院越建越大,病床越加越多,还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级预防做得远远不够!就是无病预防不够。他形象的比喻,现在医生治疗如同在下游捞病人,如果不在上游把一级预防做好,掉下水的病人当然越来越多,下游捞病人的医生只会疲于奔命。在当今世界,已知疾病约4万多种,对发病机理病理认识深刻且有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的,约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是有一定认识,还待深入,有一些治疗手段,但效果了了;最后三分之一,是目前认识非常肤浅甚至没有认识的,没有治疗手段的。这也许是加拿大著名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注脚。</p><p class="ql-block"> 人是一类生物,吃五谷杂粮,焉能不生病?保健品只是一级预防中之一,万不可掺和到二级预防、三级预防中来!</p><p class="ql-block"> Y.H.B</p><p class="ql-block"> 2023.3.28夜于雅礼中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