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冰凌花 攀登九眼楼

石上清泉

<p class="ql-block"> 3月18日随三人行户外出行,活动主题:探寻冰凌花,攀登九眼楼,俯瞰箭扣长城。冰凌花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是什么样的花,漂亮不漂亮,据说生长在冰雪里,感觉很新鲜,九眼楼是万里长城名楼,我喜欢长城,喜欢长城文化,更向往有名的箭扣长城。</p> <p class="ql-block">  出行人员加两名领队共十六人,领队:蔷薇和永恒,听名字蔷薇应该是美女,也确实是美女,而且还很年轻,估计二十多岁吧。我一向很守时,总是提前到达集合地点,大部分人员还都没到,跟领队蔷薇聊天顺便问一下路线行程难易程度,蔷薇胸有成竹,告诉我放心,今天路程不长,难度低,并开玩笑的说把火锅都带来了,咱们好好吃喝一顿。这一说我心里就踏实了许多,因为我很担心跟不上队伍,毕竟他们都很年轻吗,别看蔷薇很年轻,听口气路线一定很熟。我在心里暗暗给蔷薇点个赞。领队永恒,看上去三十多岁,是个年轻有为的帅哥,临下车前,告诉大家手台频率, 其实带手台的并不多,连蔷薇都不带,可能都不习惯吧!并在软件六只脚上找到了一个轨迹,告诉大家就按这个轨迹走,没有的下载一个,我正好会用六只脚,也会循迹,从后来看,这个行动非常有预见性,也是很智慧的。</p> <p class="ql-block">  我感觉到两个领队对线路并不熟,车停在哪里,上山切入点在哪里,并不清楚,只是按着轨迹摸索,所以走起来很慢,队友们的户外攀爬能力比我想象的要差,尤其是女队友,时间不长,距离就拉开了。</p> <p class="ql-block">  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山脊,暂时进入正路,看样子也是烂长城底,而且越上越陡,</p> <p class="ql-block">  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后,手台传出消息,后面的人刚刚开始登山脊,前后就已经相差了一小时距离,自然形成了前后队,两个领队只好照看后面的驴友,前面的人循着轨迹前行,现在前后各八个人。要说这段路途难走,对于经常走户外的人来说可是司空见惯,如果以游客的心态走这段路,难度就太大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第一个目标,就是寻找冰凌花,大约12点40分如期看到了冰凌花,这里早已从其他方向来了很多人,来践行和冰凌花的约定吧,这里山谷地势比较平缓,花朵主要生长在林下草丛中,树叶里,只有少许的雪,也不是想象中成大片绽放,不是很多,所以也就显珍贵。</p><p class="ql-block"> 冰凌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有很珍贵药用价值,由于生长环境特殊,不惧严寒,在其他植物没有萌生的情况下,独自绽放,所以极具观赏性。阳春三月,祖国的南方已经草长莺飞花开正盛,广袤的北方大地依然冰雪覆盖,白雪皑皑,就在这白雪皑皑的山林里,冰凌花凌寒盛开,独自芬芳,难能可贵。</p> <p class="ql-block">  在冬末春初,寒气未尽,冰雪尚未消融之际,一点点绿萼黄顶的花蕾, 悄然钻出冻土,黄段子般的花瓣,纤细的花蕊,俏皮的歪着脸,坚韧的绽放着。</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冰凌花,北方的迎春花,在漫长的冬天未结束之际,第一个送来了春的信息。</p> <p class="ql-block">  冰凌花有朝开夕合的特点,金黄色的花蕾,当早晨日上三竿冰凌花次第开放,夕阳渐渐西下之时再缓缓收拢,包裹的严严实实,以抵御风寒。嫩黄的花瓣,肥硕的绿叶,在寒风中,在冰雪里傲然挺立,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就像一个美丽的少女,看似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刚,令人肃然。</p> <p class="ql-block">  冰凌花又叫侧金盏花,别名很多,最美的名字林海雪莲,比较稀缺,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北,朝鲜、日本、俄罗斯等地,可喜的是北京九眼楼长城附近的山林里有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来看冰凌花的群体有很多,都在这里欣赏、拍摄,并休息吃饭,我们也等候后面的驴友。虽然没有我们想象的冰雪中绽放,这里毕竟不是东北,没有那么寒冷,但毕竟是三月中旬,天气乍暖还寒,还是被冰凌花一花独放,冷艳孤傲惊艳到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个有点雪,这里毕竟气温比东北高,雪基本上都化没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循着轨迹前行,偶尔偏离轨迹,随时调整,攀爬的过程中的难度随时出现,像这样向上的比较陡峭的山路很多,只适合上,不适合下,所以有些女驴友很吃不消,可能她们都是以旅游的心态参与的。</p> <p class="ql-block">  这段路是非常陡峭的下坡路,近乎直上直下,按以往用两个登山杖在前,根本做不到,只能坐着滑行,一杖前触,后手扳着树根,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陡的坡,而且连续几段,在我前面有五个人,离我最近小两口(天津人),男的一步一步保护着女子下行,怕我撞到他们,让我等会再下,后边也是两口,估计三四十岁吧,也是在男的保护下一步一步艰难的下行。走出这段陡峭的下坡路之后,最前边的三位,两男一女(福建人),明显加快了脚步,已经喊不到了,后面的两人也离很远了,我和天津的小两口一起,前后呼应,我看他俩很需要结伴前行,我也不想一个人孤零零的行动,我在前面探路。</p> <p class="ql-block">  下午四点二十分钟左右,九眼楼遥遥在望,最后边的八个人已经陆续下山了,后边还有两个人,天津的小伙子说了,别再等了,没有时间了,再等天就黑了,就没时间看九眼楼了,抓紧时间前赶,争取天黑前赶到山下。</p> <p class="ql-block">  最高处是九眼楼,下面的平台是曾经的兵营。</p> <p class="ql-block">  九眼楼位于北京延庆四海镇火焰山主峰上,最高海拔约1178米,是万里长城建筑最宏伟,规格最高,瞭望孔最多的敌楼,四面全是九孔,故称九眼楼,有万里长城第一楼之称。 </p><p class="ql-block"> 九眼楼不仅是万里长城之上规模最大,了望孔最多的敌楼,而且在军事防御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所处的地理位置险要,是宣(宣府,今之宣化)、蓟(蓟州,今之北京)、昌(昌平)三个军事重镇接点,是内外长城的交汇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九眼楼下面建有兵营遗址,与长城相连,也就是说遗址建在长城上,这在长城上是比较罕见的。</p> <p class="ql-block">  在兵营遗址南面建有两座庙宇,真武庙和狐仙庙。</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观望箭扣长城的最近距离,最佳角度。</p> <p class="ql-block">  这里就是箭扣长城</p> <p class="ql-block">  在兵营遗址与九眼楼之间有一个单边敌楼,据说是很重要的防御点。</p> <p class="ql-block">  经过最后一段攀登,终于来到了九眼楼,这时已经五点多了。九眼楼由于海拔高,有望京楼之称,站在九眼楼上瞭望,箭扣长城尽收眼底,远处峰峦起伏跌宕,沟壑纵横,美景尽收,一览众山小,晴天据说能看到北京最高楼中国尊,万里长城第一楼名不虚传。</p><p class="ql-block"> 今天行程12公里多,拔高753米,用时将近8小时,在6点前到了山下,出行计划圆满走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