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行

草原星空

<p class="ql-block">  母亲很小的时候就缠了足,有一双秀美的 “三寸金莲”!记忆中,母亲六十岁之前只出了一趟远冂,在我父亲的陪伴下,赴省城看望我在江西医学院读大学的二哥……</p><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冬天,我专程从泉州市赶到江西老家,把年迈的父母接到福建,带着二老从闽北到闽南进行为期二十多天的旅游、观光!当时,我在江西省粮食厅驻福建泉州办事处工作,依托这一优势,我把旅程安排得周到有序、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我们旅行的第一站是福州鼓山,母亲的“三寸金莲”立刻引起了沿途游客的高度关注和极大兴趣, 因为在南方很罕见有缠足的老太太!据说解放前只有少数家境比较富裕的女子才有条件缠足。小时候听父亲说过,外婆生育了儿女七人,母亲排行最小。母亲人品端庄秀丽、天资聪颖贤慧,深得家人的宠爱!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母亲从小就深谙旧时代女子做人本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日里将自己关在闺房里绣花做女红,是十里八乡为人称道的大家闺秀!母亲生长在具有浓厚的封建传统思想的大家庭里,自然少不了要缠足。我想,旧中国这种陋习和扭曲的审美,不知害苦了多少女人?未料,母亲直到年老还都会为自己精致的“三寸金莲”而感“沾沾自喜”!</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据史料记载,中国女子缠足始于唐朝而兴于北宋,当时,缠足者主要局限于上层社会。北宋诗人苏东坡曾专门作《菩萨蛮》 一词,咏叹缠足,词云:“涂香莫惜莲承步,长愁罗袜凌波去;……纤妙说应难,须从掌上看。”这也可称为中国诗词史上专咏缠足的第一首词。成语“评头论足”就有议论妇女的容貌体态的含义,头和足成为旧时文人墨客眼中女性美的一个重要标准。可以想见,我妈妈年轻时绝对是一位非常标准的美人! </p><p class="ql-block"> 毫不夸张地说,母亲的“三寸金莲”当时成了沿途许多旅游景点中的景点!记得在厦门鼓浪屿的日光岩上,很多国内国外的游客都很友好的争着和我妈妈合影! 在他(她)们的簇拥和搀扶下,我妈妈落落大方的接受了邀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日光岩下来,我们来到厦门的海上乐园,该乐园是我和爸妈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它是由一艘退役的万吨级远洋客轮改装而成的。在这个时尚、豪华、领导娛乐界新潮流的场所中,我们开了眼界、长了见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吃中饭的时候,我们在船上找了间西餐厅坐下,牛排端上来了,我和爸爸笨拙地捣鼓着刀叉,手忙脚乱地切着带血丝的八分熟牛肉,我妈妈在一旁慈爱地看着我们爷儿俩,还时不时地端祥着自己的“三寸金莲”,仿佛还沉浸在日光岩上,被游客欣赏和赞叹的场景中,脸上写满了惬意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岸上已是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一家名吃小店,美美地撮了一顿。当时,我看着爸爸高兴地咪着小酒、妈妈饶有兴致地剥着当地特色肉粽,心里別提有多开心!</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转瞬几十载悄然已逝,爸爸妈妈当年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清明在即,谨以此文寄托我对敬爱的爸爸妈妈深切的怀念!愿父母双亲在天国一切安好,一切安好!</p>